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VOA:中共裂变新派别?“中毛共”拥毛批邓批中共

美国之音记者萧洵报导/一个名为“中国毛泽东主义共产党”的组织近期开始显露头角。这个背景尚不明确的组织利用网络张贴和街头传单的方式散发了一份告全国人民书。该文以极端的文革语言,既对执政党30年来的改革政策大加挞伐,同时也谴责“精英分子”利用零八闲章“分裂中国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注意到近期极左观点有回潮趋势,但对这类思潮对执政党和草根阶层的影响力则有不同看法。

“中毛共”抨击今日中共

这个所谓政党在新年前夕利用网络空间散发“中国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告全国人民书”。据一些中文网站提供的消息,这个被简称作“中毛共”的组织在去年12月26号当天以及之后的一个月间,还把这份“告全国人民书”印发成传单,在上海等大城市散发。

该组织在这篇文章把中共现政权称作是“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并说该政权在过去30年实施的“改革开放”路线是“彻头彻尾的复辟资本主义路线。”

这份“告全国人民书”声言,“就凭他们彻底背叛‘四项基本原则’,以‘四个坚定不移’取而代之这一项,我们就造反有理!”

在这篇充斥文革式语言的文章中,作者将“修正主义中共”视为“反动组织”,说他们“引狼入室,出卖领土、领海、矿山、资源、银行、工厂、道路、桥梁、出卖民族尊严,把中共变为了美帝国主义的附庸。”

一手打“假共产党”一手打零八闲章

该文点名批评邓小平,说他两面三刀,是“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这个组织声言要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呼吁中国人民既要打倒“假共产党”,更要以签署零八闲章的“反动精英分子”为敌。

这类“拥毛批邓”的思潮并非第一次出现。过去中共内部曾有“老干部”多次以所谓“万言书”的形式呼吁现政权回归“四项基本原则”。但有关“中共毛泽东主义共产党”的组织背景尚不明确。

中国信息中心华子冈撰写的报导说,这个“渐露形骸”的组织是在2008年12月26号,也就是毛泽东的冥诞日成立的。该报导说,“近一个月以来,该‘共产党’在网上网下频繁活动,力图向中共普通民众推销其毛式共产党的理念和主张。”

中国信息中心的文章说,虽然这个组织的背景及其人员构成目前尚无准确消息,但对其文章分析可以看出,其起草者有着很深的文革情结,遣词造句及思维方式基本是文革风格,甚至是文革行文的复制和翻版。

不清算文革养虎成患

在北京的中国近代史学者章立凡认为,前不久“零八宪章”的面世,令中国国内的左派也产生了发言冲动。

他认为,中共则应当为出现这样的文革思潮回潮倾向负责。“实际上出现这种文革思潮的回潮,我觉得是执政党在几十年来没有对文革进行彻底的清算给自己所带来的一个恶果。”

查无此党?

章立凡认为,这个“告全国人民书”可能说出了中共党内曾经是高层的,而今则是“非主流”的一部分极左人士的想法,但具体到这个文稿的起草者,有可能来自草根阶层,甚至不排除是个别人杜撰出这样的一个组织。

社会背景思想背景和政治背景

法律学者贺卫方认为,这种思潮代表的一些人包括老一辈的共产党人,因为文革的结束使得他们的地位不仅没有上升,而是下降了;此外,一些在文革期间实际上受害的人,却反而会对过去有一种复杂的迷恋情绪,这或许可以用心理学上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加以分析。

另一方面,贺卫方提到改革30多年来伴生的贫富不均等社会现象,助长了草根阶层这类心态的滋长。此外,甚至在学界,也有部分学者受到西方后现代主义反资本主义观念的影响,对这样的思潮可能会有共鸣。

北京的独立政治学者刘军宁认为,这类思潮的出现和执政党内部有着一种“难以解释的相关性。”他说,现政权内部有各种人,这个组织要反的恐怕只是其中一些,而不是全部。

刘军宁认为,出现这样的言论本身可能不是坏事。他说:“我也许不一定赞成他的立场,但是中国社会应当有这样的争论,允许他们发生,让他们争论。”

但是刘军宁承认,如果这样的论调占了上风,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民意官意:不回毛时代

贺卫方认为,中共现政权基本上不会改变现有政策方向,这样的思潮恐怕难有什么影响力。

“我觉得现在基本上看得到的情况是(它在)保持某种中立性。也就是胡(锦涛)说的既不要走回头路,也不要走所谓的‘邪路’。也就是既不要回到毛时代,也不要走改旗易帜的路。”

贺卫方说,极左思潮在中共内部,甚至民间都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力。但是象这篇文稿以极端的文革语言表达出来,恐怕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不仅会受到中共压制,也会引发民众恶感。此外,他认为改革30年来,民众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他们不会愿意回到毛时代。

左倾思潮抬头煽动利用穷人

而北京学者章立凡则对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左倾思潮的抬头趋势感到忧虑。他说,这个现象从去年以来就非常明显:网络上充斥着语言暴力、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以及对这种情绪的煽动等等。

章立凡认为,生存状态恶化的普通百姓有可能被这类极左思想所利用。

“改革开放没有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而相反地他们的生存状态进一步恶化了,他们生存上的危机加重了。在这种时候,甭管是谁提出一个口号,都有可能被接受。当然作为中共几十年的教育,对毛泽东正面的宣传,在很多人吃了多年的‘狼奶’以后,就可能接受这些东西。所以这是非常危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