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这回连国际奥委会都不得不“遗憾”了。

残奥会圣火境外传递取消

苹果日报/北京奥组委25日宣布,鉴于中国需要集中精力抗震救灾,决定取消北京残疾人奥运会火炬在加拿大温哥华和香港等境外城市的接力传递。而境内16个城市的传递路线也将缩短。北京奥组委否认,今次取消境外传递,与早前京奥圣火在境外频频遇上抗议有关。此外,奥运圣火昨于山西运城完成传递。

北京残奥会将于9月6日至17日举行。按照原计划,北京奥运在8月24日闭幕后,残奥会将紧接在8月28日至9月6日,同时进行境外、境内两部份、三条路线的火炬接力传递。境外传递经过的城市,包括加拿大温哥华、英国伦敦、俄罗斯索契和香港。

缩短境内路线删四城市

而境内传递,则分为“时代风采线”与“中华文明线”两条路线,共经过16个城市,包括北京、深圳、重庆、武汉、上海、青岛、大连、天津,以及陕西延安黄帝陵、西安、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成都、长沙、南京、洛阳。经调整后,残奥会将取消在境外的火炬接力传递,并同时缩短境内两条传递路线,分别削减重庆、天津,与成都、乌鲁木齐四个城市。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昨日在记者会宣布有关安排时,否认今次取消残奥会在境外火炬传递,是与早前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遭遇抗议、抵制事件有关。他强调,今次决定纯粹是有鉴于中国当时需要集中精力抗震救灾,以及要做好地震灾后的重建工作,并称欢迎境外的火炬手,来到中国继续参与火炬传递。

四年一度的残疾奥运会,每届都是紧随奥运会后在同一主办城市举行,而今届北京残奥运会已是第十三届,将会举行包括射箭、田径、马术等20比赛项目。

国际奥委斥反佛爷言论

此外,国际奥委会25日致函北京奥组委,就东躲党委书记张庆黎上周六在圣火于逻些传递当天发表谴责老佛爷的言论,表示遗憾,并促请中国应把政治与运动分开,防止再发生类似事件。京奥圣火上周六在拉萨传递,几乎变了东躲党政官员“反老佛爷”的群众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