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港报第一忠为朝廷痛心疾首

东方日报向来嫌朝廷胸太软,这次还是这意思。
可惜朝廷就这底气。朝廷倒没把叽叽喳喳的记者看在眼里,可记者一闹,奥委会顶不住,星期四开会向朝廷施压。奥委会的面子总要卖的。于是缩了。翌日今上胡亥还亲自会见(经过挑选的)海外媒体,谈笑风生了一下。
奥委会自从萨马兰奇以来,彻底成了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商业组织。到处骗吃骗喝。见我天朝肥了,又愿意施舍,所以本意是站在我天朝一边的。可问题是奥委会往后还得做人,遮羞布总要留一块的,不然北京成了一锤子买卖,不利于将来的骗吃骗喝。这回奥委会对封网问题也一样前倨后恭,前倨是本意不想得罪眼前的施主,后恭是怕断了未来的香火。

奥运封网引混乱 既失礼仪又丢脸

东方日报/北京奥运封网风波引发全世界的关注。当局在舆论的压力下,被迫对部分网站解禁。在这场较量中,当局实际上既失了礼仪,又丢了面子,完全得不偿失。这也说明,当局在舆论宣传上缺乏一套有效策略,完全是随波逐流。

封网事件,一波三折。中国政府在申办奥运会时就承诺奥运期间将向外国媒体全面开放,并承诺奥运会期间会为记者提供完全的新闻自由,开禁通常在中国境内无法登陆的网站。但是临近开幕,外国传媒发现,在奥运新闻中心并不能完全自由地上网,相当多的网站被封锁,并当场向北京奥组委官员演示,使当局相当尷尬。

针对媒体质疑,北京奥组委官员表示,瀏览少数网站有障碍,主要是由於他们传播的一些内容是中国法律禁止的,「根据中国的法律,不得通过互联网传播违反法律的讯息,例如不能出现危害国家利益的事,希望媒体尊重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

当局祭出法律牌,显然难以服眾,因为在申办之初,当局并没有向外界提出类似的豁免条件。在外界的压力下,当局又被迫作出让步,对例如无国界记者组织等网站开禁,昨是而今非,令人难以理解。

无是非观进退失据

奥运新闻热身战,当局开局就失算。这宗封网事件,体现了有关部门在宣传控制上,保守僵化且不堪一击,彻底迷失了方向。

如果说依据中国法律,天天在香港叫嚣「平反(2+2+2)·(2+2)」、「天灭中共」的香港《苹果日报》,根本就应禁止採访北京奥运会,但为何当局又对其大开绿灯,而且还让记者提问大做广告呢?如果说鼓吹福独躲独的《苹果日报》都可以到北京採访,为何那些海外的民运人士、躲独人士不能回国呢?这种前后矛盾,不是乱了分寸又是甚麼?界定敌我关係的标準又是甚麼呢?

再比如,如果当局封网,何不乾脆一封到底、强硬到底?为何外界压一压,当局就软一软呢?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朝令夕改,政府的权威又在哪呢?

当局为了确保奥运的成功,为了能借奥运展示一个现代、开放、有信心的大国形象,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但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却因为观念上的落后与僵化而事倍功半。

今次事件也折射出当局的奥运观,既想自己的荣光无限放大,又怕别人鸡蛋挑骨头;既想狐假虎威吓唬不友好势力,又缺乏坚持到底的勇气与智慧。到头来,反而落得个不讲诚信、没有是非观的滑头形象。

当局虽然口口声声以平常心办奥运,但实际上仍是以搞面子工程的心态和习惯做法来办奥运,在涉及新闻自由等敏感问题上瞻前顾后,前后不一,因此处处被动,被人牵鼻子走。




罗格:与北京就封禁网站无任何协议

2008年08月0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37北京时间 21:37发表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国际奥委会从来没有与北京达成过任何协议接受中国对互联网的限制。

罗格还说,在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下,中国已经取消了对某些网站的封锁,其中包括BBC中文网。

罗格说,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的准入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但Flag组织以及东躲独立组织等的网站仍在被封禁之列,中国方面指这些网站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工作小组

此前,有外国媒体在报道中称国际奥委会与中国达成某种协议,允许北京封禁部分网站。

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高斯珀星期六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说奥委会主席罗格亲口告诉他,国际奥委会一贯的寻求全面网络自由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高斯珀透露,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讨论敏感网站的解禁问题。

高斯珀本周早些时候对媒体表示,国际奥委会部分高层人士知道中国在奥运期间不会解禁所有网站,引发有关国际奥委会在互联网自由方面向北京妥协的猜测。不过他随后更正了自己的说法,并作出道歉。

国际奥委会新闻官员也澄清说,高斯珀所提到的不会被解禁的网站其实指的是部分被中国视为危害其国家安全的网站和色情网站。

污染问题

北京市的空气污染问题也将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讨论的重点之一。经过本周早些时候的降雨,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已有明显好转。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北京市星期五的污染指数是28,远远低于星期四水平(69)。

不过各国体育官员以及运动员们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仍抱有担心。

日本代表团为运动员准备了500个施工工地用的面罩,英国运动员可能使用可舒缓眼部对污染反应的隐形眼镜。

注意注意

[德国之声]中国短讯 02.08.2008 13:00 UTC
不少人申请在北京“示威公园”示威失败

德国之声 / 德新社:自从中国政府宣布辟日坛、紫竹院等三个公园为示威区以来,已有一些人申请去那里示威。但都失败了。据南华早报星期六报导,一名来自苏州的女医生申请在其中一处举行由100个房产主针对建筑公司的抗议示威,但她却在公安局申请的时候被捕。

此外,该报纸还报导说,有好几个台湾商人申请在那些地方示威也没有批准。还有一些中国"爱国人士"申请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的示威,同样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