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温家宝眼泪诗歌治国 政令难出中南海 成了“温后主”

自由亚洲论坛

北京“两会”最后一天的总理记者会,是温家宝总理的最佳作秀场所。今年也不例外。

  根据媒体的统计,温家宝八度引经据典,包括引自楚辞《离骚》的“亦馀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表达他的决心。他也引用《春秋左氏传》的“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来表达中共用一千多枚导弹对准台湾只是小事一桩,一点都不会伤害兄弟之情。

  温家宝还用诗歌般的语言吟咏“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来表达他对穷人与弱势族群的关心。

  如果这些是温家宝第一次在记者会上的表现,或会感动许多人,可惜这不知道是他第几次的表演,因此感染力越来越弱,而反感成分越来越多。有境外华文媒体吹捧温家宝“博学多才”,然而温家宝有这样多的幕僚,记者提问又是回避敏感问题,事先就有默契,从故书堆里找出几句经典出来,有何难哉?那个被捧为“技惊四座” 的英文翻译,既然事先知道温家宝要讲甚么,又有甚么奇怪?

  不过温家宝把精力放在这些“文采”上,而不是治国,是不是本末倒置?而且使人不禁想起,他会不会因为把太多精力放在吟诗作赋与对时、事的滥情上面而成为“温后主”?中国人民需要的是治国的总理,而不是发情风骚的总理,后者只能成为亡国之君。

  我们再看,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刚刚表示“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提出了四项政策,然而3月14日记者会开完,15日1天,北京就拍卖成交 6块土地,其中3块被公认为是新“地王”。这种胆大妄为的“顶风作案”,无疑给温家宝打了3记耳光。制造这些地王的是3大中央国有企业:中信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远洋地产。连国防企业都投身地产,可见房地产业的吸引力,比买卖军火还要赚钱。

  他们敢于这样做,除了是太子党的政经势力外,也得到国务院各部委的支持。除了3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央行毋须再推出压抑楼市价格的新措施之后,中国公布的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2.7%,创下近一年半来高点,加深金融市场对官方加速升息的预期心理,可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14日出席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前,被现场媒体问到何时调高利率时说:“是否加息还不是根据现在已经出来的CPI的数字,而是根据我们提前有个预测的数字。”问题这是甚么数字?怎么可能与CPI数字没有关系的黑箱数字?不过他们说出这些话的用意却很明显,就是要炒家放心炒楼、炒股,银行也会继续注资,新的“地王”才会继续出现。

  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微博上说:“聪明的北京市政府有效的将土地招标工作推到两会之后,勇敢的再创天价地的新记录,四环之外的望京高达二万九千多元的楼面地价明显的是在与温总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精神在唱对台戏,成功的再一次推高城市整体的楼价水准,北京又为全国的楼价上涨做出了证明和榜样。”

  这也道出了地方和中央的关系。连天子脚下都如此,何况其他地方?再次证明温家宝“令不出中南海”,以及“批示治国”、“眼泪治国”?因此最后只能靠记者会上的“诗词治国”了。既然如此,他所宣示的一切,包括缩小贫富差距,与“让利”给台湾,又有谁会把它当一回事?

  如果温家宝是被架空的总理,就不如辞职算了,何必做这种丢人的总理?如果他还“无悔”恋栈,只能说明他与这些炒家及央企是利益勾结关系,由他负责政策推行与利益协调。不过这样下去,将造成民怨沸腾,温家宝会成为“温后主”,别是“最是苍惶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在華外企﹕與中國關係正在變味

華爾街日報

外資企業說﹐他們與中國的關係正在變味﹐因為更加強硬的政府政策和日漸加劇的國內競爭令中國這個全球最重要市場之一對跨國企業的態度不再那麼友好。

有長期在華經驗的管理人員、律師和咨詢師在接受採訪時都將上述現象的原因歸於一些發展變化﹐他們認為這些情況令許多外國公司在中國更難取得成功。他們說﹐這些變化表明中國政府正在重新評估其長期強調對外國企業開放經濟的做法﹐並逐漸傾向於助長知名的國內公司。中國的對外開放集中體現在2001年為了加入世貿組織(WTO)而推行的一些變化。

在最新一起針對外國企業的抨擊行動中﹐浙江省有關部門週二把批評的矛頭指向眾多西方大牌服裝的質量﹐其中包括愛馬仕(Hermes)、湯米•希爾費格(Tommy Hilfiger)和范思哲(Versace)。

下週﹐中國美國商會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將公佈對會員進行的一項新的調查﹐預計報告將為市場情緒的低迷提供證明。

科技企業高管說﹐他們對去年底出台的政府採購規定高度關切﹔該規定將有利於有“自主創新”的本土供應商。如果規定得以實施﹐有可能會限制外國企業贏得價值數百億美元的電腦、電信設備、辦公設備等產品的採購合同。

2月1日起施行的《專利法實施細則》有可能會增加外國創新型企業在製藥等行業的在華成本﹐讓有關部門可以迫使外國製藥企業以政府設定的價格授權當地企業生產。

數個行業的企業高管都說﹐中國入世帶來的開放自由正在停滯下來。外國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板生產商說﹐他們被關在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大門外。據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數據﹐監管壁壘實際上限制了外國企業參與保險業:截至去年6月份﹐外國企業在中國人壽保險市場只佔有4.7%的份額﹐在財產保險市場上只佔有1%。

美國律師事務所Schwabe, Williamson & Wyatt律師孟德爾(Fraser Mendel)說﹐我支持中國﹐我喜歡在中國做生意﹐不過我對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感到非常擔憂。

中國官員不理會有關外商投資環境惡化的抱怨﹐不過有跡象表明高層領導開始注意外商的關切。據一位與會人士說﹐商務部長陳德銘本月召集20多家跨國公司的中國高管開會﹐作為一個傾聽、聽取他們關切的機會。陳德銘承諾﹐中國將堅決繼續開放市場﹐不過他也批評了西方的保護主義。

週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承諾﹐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的方針”。他承認﹐他與外商的接觸還不夠緊密﹐並承諾力求能多增加一些同外商接觸的機會。

很多外國企業高管說﹐他們看到﹐在中國於衰退期間舉世無雙的表現和對西方經濟管理制度的新的不屑的推動下﹐中國的經濟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位於北京的咨詢公司BDA的董事長鄧肯 (Duncan Clark)說﹐經濟危機和低迷讓那些一直反對開放市場的人膽子變大了。

民族主義的跡象在國有企業被扶植成行業“全國冠軍”上表現得很明顯﹐這常常是以犧牲中國私營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利益為代價。從航空公司到煤炭開採到乳製品﹐政府政策都在擴大政府的作用。

一年前﹐在外國批評人士稱之為保護主義的舉措中﹐中國監管機構拒絕了可口可樂(Coca-Cola Co.)對中國匯源果汁集團有限公司的收購提議﹐說這可能會把較小的企業擠出市場﹐導致消費價格上漲。這兩家公司加在一起只佔中國果汁市場的五分之一。


去年七月﹐英-澳礦業巨頭力拓(Rio Tinto)的四名管理人士被拘留﹐他們先被指控竊取了“國家機密”﹐此前全球礦業巨頭和中國鋼鐵行業就鐵礦石價格展開了密集談判。力拓否認這幾個人有不當行為﹐他們目前正在等待審判﹐但所受的指控已經降格為行賄和竊取商業機密。

谷歌(Google Inc.)的苦惱彰顯了外國在華投資企業的焦慮。這家網絡搜索公司一直被中國互聯網審查方面的法規所困擾﹐它今年1月12日威脅說要撤離中國﹐此前該公司稱由中國人發起的黑客襲擊行動滲透進了該公司的電腦網絡。還有幾十家跨國公司受到了此次黑客行動的襲擊。谷歌預計很快會關閉其中國網站 Google.cn﹐任由中國本地企業主導中國有四億網民的互聯網市場。

美國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 and Dorr)駐北京的執行合伙人羅斯(Lester Ross)說﹐谷歌事件已經產生了日益明確的影響。他說﹐此事使政府、企業董事會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群體意識到在中國做生意的困難。外國投資者一直在抱怨中國不規范的法律體系和監管環境。當中國還是一個新興市場時﹐這些僅僅是可厭之事。而今天﹐巨大的中國市場對西方大型跨國企業的健康發展已經起著重要作用。西方企業的管理人士說﹐如果跨國公司在中國市場失利﹐它們的全球地位將受到削弱。

新專利法規所規定的所謂強制認證並非中國所獨有。但中國的製藥行業為國有企業所主導﹐西方律師擔心相關法規會對這些企業有利。其中一項條款規定﹐企業需將其在華創造發明所獲利潤的至少2%支付給其中國雇員﹐除非這些雇員明確放棄這些權利。孟德爾律師說﹐這一法律對在華運營的跨國公司施加了眾多新規定。他說﹐你不再對你研發設施中出來的東西有絕對控制權。

記者在撰寫本文時採訪的企業管理人士們拒絕公開發表評論。去年12月﹐一批來自北美、歐洲和亞洲的共34家企業致信中國政府的三個部委﹐抨擊了政府以產品本土創新比例的高低來決定其在政府採購中優先次序的做法﹐稱這是歧視外國人。

中國政府雖然否認相關法規是歧視性的﹐但已在正視這一問題。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今年1月在一次演講中說﹐最近的事態提醒我們﹐外國和美國公司在華開展業務依然面臨著挑戰。他說﹐中國在增加透明度、提高可預見性和致力於法治方面需要繼續邁出大步。

有些人則更為樂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去年對其會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3%的受訪者對其未來五年的在華前景持“樂觀”或“某種程度的樂觀”態度。該委員會中國負責人普爾 (Robert Poole)說﹐中國的某些政策確實令人擔心﹐但繼續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的普遍主題。

在中國的一些領域外資企業並未受到多大妨礙。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等汽車生產商去年從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中獲益匪淺。但國有媒體報導﹐中國政府計劃將本土品牌汽車在中國轎車市場的佔有率從去年的44%提高到 2015年時的50%以上。

對許多在華跨國企業來說﹐今天的利潤是多年投資的結果﹐而這些投資許多都是在政府吸引外資政策的鼓勵下進行的。現如今﹐就在這些企業進入一個巨大市場的夢想正在變為現實之際﹐中國卻已繁榮到了不再需要那麼多外資的程度。外資企業的投資增長速度要比中國其他類型企業的投資增速慢得多﹐2009年外商投資額只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8%﹐而1994年最高峰時這一比例為6%。

北京一直懷疑西方想阻撓中國的經濟崛起。分析人士最近指出﹐這種不安全感增強了那些想限制外資在華經濟實力的中國領導人對政府決策的影響力。威凱平和而德律師事務所的羅斯說﹐中國有開放政策的支持者﹐但正有更加響亮的聲音促使中國變得更具保護主義和民族主義色彩。

—— 原载: 華爾街日報

谷歌停止审查撤离中国?舆论沸扬议GFW必倒

RFA

谷歌公司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市场两个月后,许多媒体报道谷歌基本确定退出中国搜索引擎业务,各界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星期一是谷歌中国(Google.cn) 在工信部进行年度备案的最后一天,外界判断是否延续备案也是谷歌公司是否会继续与中国政府谈判的一个标志。 星期二上午,记者去查询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按照提示的备案号京ICP备06022267号查找google.cn的时候始终显示错误信息。星期一下午开始到星期二,许多用户反映,谷歌中国的搜索引擎Google.cn 可以开放搜索“89学生运动”等图片和文字内容,同一天有很多用户反映谷歌公司在浏览器中的工具栏插件已经不能使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Google两月来和中国当局的谈判进入僵局,关闭中文搜索引擎几乎确定无疑。受此影响,星期一,谷歌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下跌接近 3%至563.18美元,而百度公司的股价则上扬接近5% 超过谷歌的股价达到576.84美元。

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周二表示﹐无论是否决定退出中国﹐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 Inc.)都应遵守中国法律。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称,中国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谷歌中国发言人星期二对法新社说,谷歌中国没有停止审查,我们也没有更新的消息分享给大家。

根据中国知名的科学网站Solidot 消息,中国政府正在加紧敦促一些谷歌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要求他们准备好后备计划,以防备Google取消中文搜索引擎的内容审查。同时也有消息说,谷歌公司会小心翼翼在几个星期内退出中国市场,以保护当地的雇员和其它资产不受到伤害,整个业务撤出要到三月底才能完成。

谷歌中国的合作商上海火速公司总经理刘小光表示,“确实是不方便交流这个话题,我在公共场合不是很方便交流”。刘小光急忙结束了与记者的通话。

相比较国际媒体大量报道谷歌即将退出中国的消息,中国的官方媒体也发表大量关于谷歌的负面评论。3月14日新华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责Google此举是想靠炒作提高知名度。在人民网和网易有关“李毅中:退不退出中国是谷歌的自由”新闻中出现不少评论,有网民说,“我自从上网用的都是百度,虽然听说过谷歌,但印象不深,谷歌竞争不过百度,管理者用退市这样下流的手断要挟政府为自己无能找借口,太可笑了”。

此前已经有从事媒体工作的记者透露中共宣传部已经下发指令,谷歌即将退出中国一事不准报道,各网站也不许转载。记者测试新浪微博,果真无法发布有关谷歌的消息。

网络技术专家周曙光星期二告诉本台记者,“谈判可能已经陷入僵局,完全无法进行下去,这是开放的互联网文化和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之间不可以调和的矛盾,这件事情好像谈不下去,是必然的” 。

而在更多相对自由的论坛和博客上,则出现一面倒的对谷歌的支持,有网友表示,“谷歌不遵守中国的法律过滤敏感词就滚回美国去;中国政府不遵守WTO 的规则消除审查就滚出去”。 WTO约定贸易体不得依靠主权来设置不公平贸易壁垒。去年欧洲的一个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认为WTO有权对互联网审查制度作出裁决,因为互联网审查限制了在线服务。

“可能吧”网站负责人阿禅表示,“我觉得(官方)不会妥协,从李毅中发话说谷歌在中国运营必须要遵守中国特色的法律,而最近人民网新华网那些御用的专家写文章抨击谷歌说是想炒作自己,提高知名度,或者说完全是美国控制的一种政治行为,我觉得已到了诋毁的地步,基本上中国和谷歌没有办法谈了” 。

推特公司共同创始人伊凡-威廉姆斯星期一在一次技术聚会上表示,在类似中国这些国家的恶名昭彰的网络审查防火墙,终将败给网络革新。

—— 原载: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