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闹剧还有完没完?

德国之声:中国人成为圆明园兽首最后竞拍人

中国 2009.03.02

曾引起广泛轰动的巴黎拍卖会结束5天后,一位名叫做蔡铭超的中国竞拍者周一透露,他以总共3149万欧元的出价成为最后竞拍者。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会付款,并表示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他“只是尽到了自己的义务”。蔡铭超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称,他对有机会以中国人民的名义这样做深感荣幸。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该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3月2日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蔡铭超虽然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牛宪峰称,这是一个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非同寻常的措施,成功阻止了继续竞拍。他的组织为此冒了很大的风险。

这两个铜兽首是在149年前的第2次鸦片战争结束时被英法联军从清代皇家园林圆明园洗劫后流失海外的。中国当局称其为国宝,对相关的拍卖计划多次提出严厉抨击,并明确要求归还。根据新华网上周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70%以上的中国公民也要求法方归还铜兽首。

中国政府否认曾介入蔡铭超竞拍铜兽首事宜。中国文物管理局一名发言人周一对德新社表示,这一竞拍行为与政府无关。这名发言人同时表示,有关当局只是周一才知道蔡铭超以电话方式竞购圆明园兽首。他强调说,中国希望就合法归还文物问题进行磋商。



RFI:高价收购圆明园青铜兽首的神秘买主是中国人,但他表示将不会付款。

发表日期 02/03/2009 更新日期 02/03/2009 11:17 TU

在中国舆论引发争议的圆明园青铜兽首巴黎拍卖一事又出新的波澜:2月26日,两件青铜兽首拍卖之后三天,另中国舆论百费猜测的兽首买主终于现身,他是来自中国厦门的蔡铭超。中国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周一在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召开简短的新闻通报会,宣布了这则消息,而蔡铭超本人也正是该基金会的收藏顾问。但蔡铭超在新闻通报会上明确表示,他不会付款。

根据从这次新闻通报会上传出的消息,拍卖会当天,蔡铭超做了一个委托,本意是跟踪拍卖现场的情况。但由于并没有出现撤拍或流拍,蔡铭超最终以三千一百四十九万欧元的高价购买了这两件文物。蔡铭超在新闻通报会上将参与竞拍解释为一种职责,表示“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据与蔡铭超关系甚笃的台湾寒舍艺术中心董事长王定乾透露,蔡铭超本意是希望“兽首回归大陆”。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蔡铭超为什么在拍卖活动结束三天之后,才公开自己的选择。而在此之间,中国舆论各届正苦苦找寻买主踪迹。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在周一的新闻通报会上介绍说,由于尚未付款,而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蔡铭超的举动是希望造成两件文物事实上流拍,也就是拍卖失败,还是出于其他个人考量不得而知。但他已在法律框架下举行的拍卖会上正式中标,拒付承诺钱款是否会引出司法追究有待关注。有关详情,请听肖曼的要闻解说。


BBC:圆明园文物买家:我不会给钱

2009年03月02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6:52北京时间 14:52发表

上周在巴黎拍卖会上以高价购入北京圆明园青铜兽首的“神秘买家”表示,他不会向拍卖行付钱。

圆明园兔首和鼠首当天被一名透过电话竞投的买家以3149万欧元(3967万美元)夺得后,各界不断揣测着这位买家的身份。

自称是这位“神秘买家”的蔡铭超星期一(3月2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布了拒绝付款的决定。

蔡铭超据称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这场记者会也是由基金会负责组织。

蔡铭超说:“当时我想,在那个时刻,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我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钱不能过(过账)。”

在蔡铭超发表其声明后,BBC驻北京记者白麦克指出,两个青铜兽首的命运现在变得不明朗。

记者指出,目前铜像仍然存放在法国的佳士得(又译克里斯蒂)拍卖行,现在铜像会否重新进行拍卖,仍是未知之数。

这两个圆明园兽首是已故法国时装大师圣罗兰的收藏品。佳士得拍卖行上周在巴黎进行了拍卖。

中国国家文物局随后发表声明,指责佳士得拍卖行“一意孤行”,“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此外,文物局还发布了通知,要求对佳士得进出中国的文物严加审查。

与此同时,一群寻求透过诉讼阻止这场拍卖的中国律师表示,将设法找出买家,并对其提出起诉。


中国收藏家拍下圆明园流失兽首

多维社综合报导/被传拍得圆明园鼠兔首的神秘中国人身份已经曝光。据悉,这位神秘中国买家是中国厦门藏家蔡铭超,他表示不会为已经拍得的鼠兔首付款。据悉蔡铭超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

新华网报导,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3月2日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圆明园兔、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

牛宪峰告诉记者:虽然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会付款。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路透社报导说,这两件文物系法国时尚设计师伊夫・圣洛朗私人收藏品的一部分。上周的拍卖会上,蔡铭超通过电话,以约1,500万欧元每件的价钱拍下圆明园鼠首和兔首。但蔡明超表示,兽首是中国流失文物,英法联军1860年火烧圆明园时将其掳走,他不会为其付款。

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简短声明,称自己的竞拍是爱国主义行为。“在这种时刻,每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自己只是碰巧遇到机会,履行了责任而已。”克里斯蒂拍卖行亚洲副主席叶正元先生(Ken Yeh)拒绝置评,路透多次致电该拍卖行媒体联系处,亦无人应答。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一名发言人称,他没有听说周一的新闻发布会,无法置评。抢救中华文物基金会负责人王伟明对路透表示,她不能确定这两尊铜兽首能否或何时回归中国。“这些国宝很可能还在法国。我们将看事态如何发展。”有关官员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仅简单表示当他们有消息宣布时才会宣布。

法新社说,圆明园的十二生肖铜雕在英法联军时遭劫。在传出鼠、兔首将被拍卖的消息后,中国官方持续要求佳士得(Christie)不得拍卖,但圣罗兰(YSL)收藏品拍卖会上,2具铜雕各以1570万欧元卖出。据称蔡铭超原本只是想看一下拍卖状况,没有成交可能性就不参与;但最后不但进入拍卖程式,标价还不断飙高,蔡铭超才不得已参与了竞标。

新华社指出,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标下鼠、兔首「无疑冒著极大的压力和风险」,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牛宪峰说,但他们反对拍卖流失文物,主张中国对流失文物的合法权利,现在至少夺回主动权,并「在事实上成功阻止了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反对拍卖流失文物的目的已经达到」。

报导并表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2002年10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以抢救流失文物为宗旨的民间公益组织。鼠、兔首将被拍卖的新闻,也是该组织率先披露。

蔡铭超,厦门某艺术公司总经理。他曾于2006年以一亿一千六百六十万港元拍得“明永乐释迦牟尼坐像”,是第一位将天价艺术品收入囊中的内地买家。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型基金会,经中国人民银行1992年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1993年登记(公募基证字第 0017号),创始人为著名戏剧大师曹禺先生。

部分内容供方老师舟子批判用

中国领导人长寿秘诀:多吃粗粮,少食多餐

  中央社引述内蒙古新闻网报道,原北京医院营养科主任、首长营养保健专家曾煦媛表示,中国领导养身的基本法则是:每天吃够25种食物。另一方面,原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瑞芬则说,领导们吃“四条腿动物”的肉比较少,从营养上来说,四条腿(猪、牛、羊)不如两条腿 (鸡、鹅),两条腿不如一条腿(菌类),一条腿不如没有腿(鱼)。

  曾煦媛所说的25种食物,是指食物的种类,而非25道菜。她列举为领导们安排的食谱:早餐半杯牛奶、一盘小菜、一个小麻酱咸花卷、小碗小米粥或莲子羹;中餐是放10种以上食物的什锦砂锅,一两左右的红豆焖饭或薏米饭;晚餐是汆萝卜丝鲫鱼丸子、小米粥。

  曾煦媛说,为中央“老首长们”配餐,讲究的是少食多餐的原则,只有当食物种类够“杂”,才能使营养均衡。正餐七成饱,外加两顿零食。

  她指出,食物的烹饪方法同样重要,以蒸、煮、焖、拌、汆为主,这些烹饪方法能够减少营养流失,保证低脂饮食。领导们的食谱中并非完全没有炸和炒,但每星期只吃一次。而不管何种烹饪方法,低盐、低脂、高膳食纤维,是必须遵守的原则。

  此外,领导们会多吃健脑、养心食物,如豆类、杏仁、芝麻、核桃、葡萄酒等。领导喝酒前,会吃些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因为酒精会损伤胃黏膜,让体内缺乏维生素B群,所以喝酒前须用粗粮、杂粮、瘦肉、花生等“垫底”。

  她强调,只注重饮食,远远不够,一些老领导之所以能够长寿,坚持锻炼身体很重要。胡锦涛乒乓球打得不错,温家宝访问日本时则露了一手打棒球。不过,领导们吃的虽简单,但食品来源一定要安全。

  据报道,享年91岁的已故元老陈云,生前每天都要吃13粒花生、散步13分钟,会客只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