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社会科学中的民科标本——陈林和其红学研究

  作者:太极螳螂

  这阵子有点闲心,随便在网上逛逛,正好看见一个叫陈林的在各大论坛、博客推销其所谓的红学研究成果,从我搜集的资料看,也是推销很长时间了,还有些记者跟风。这类事情我本来不关心,不过其号称揭开百年骗局倒是很能抓人眼球,加上文章的文革遗风,着实令人厌恶。正好有空,把一些回帖整理一下,不妨看看他的学说究竟是什么货色。

  先简单介绍下红学。

  《红楼梦》一书自清代流传到现在,有很多版本。研究者把这些版本基本上分为两个系列,一个是脂本系列,这系列都是手抄的,有脂砚斋和其他人的评语什么的;另一个叫程本系列,就是木活字印出来的。早一点的程本在乾隆56年就出现了,这个系列问题较少。手抄本系列,就是脂本,都是在民国之后出现的(这个很好解释,原来没红学,没人重视,民国后胡适开始研究,重视的人就多了),问题多多。手抄本目前发现了很多种,比如甲戌本、庚辰本、列藏本、舒序本、蒙府本等等。稍微提一下两个本子,一个是靖藏本,1959年发现,1964年不知何故迷失,只保存下来一些批语(行话叫脂批,见后)。现在很多人认为这个本子是否存在是个问题,批语很可能是发现者伪造的。另一个是前几年发现的卞藏本,很可能也是伪造的。

  所谓的红学,大部分是和这些脂本有关系。脂本上面有很多批语(脂批),署名的有脂砚斋啦,畸勿叟啦,等等。批语就批语吧,却透露出很多信息,最重要的就是曹雪芹写的红楼梦最后结局很可能不和程本系列的一样;最麻烦的是这些脂本都是只有80回,有些只有几十回,几回,但都是前80回的,少数有 120回,不过后40回和程本一样,先不讨论。这就和120回程本系列有很大不同。

  同时,这些脂本之间也有很大差异,抵牾之处颇多,结果就是很多人为此做了很多工作,然而依然是什么说法都有。许多研究者穷经皓首,字字为营,现状还是一塌糊涂,从真正作者是谁开始,到曹雪芹的名字、父母、生卒、字号,写作时间,主要人物结局,后40回到底谁写的,脂砚斋是谁等等一直到小说中很多矛盾怎么解释等等等等一系列问题,全都是很多说法,唯一可确定的就是这本书是一部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这些研究构成了红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受很多人诟病的部分。

  一本书的研究成了一门学问,这个现象不太常见,多种因素导致了红楼梦要比其他古典小说更引人关注。这得从胡适说起。现在所谓“新红学”,就是从胡适研究开始的。胡适研究红楼梦的目标很清楚,一是推广白话文,一是推行新方法,这都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至于艺术评价,胡适倒也没认为红楼梦就是最高的,暂且不表。胡适多牛啊,宗师级人物,跟风的自然就多了。问题就出在这里,随着资料的不断出现,貌似很清晰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在这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小说是这样,也就很热闹。其次,建国后,这事又和政治挂上钩了,毛泽东都发了话,人人兴趣高涨,这个阶段很复杂,非一言两语能说清楚,总而言之就是红楼梦越来越受重视,超过其他古典小说,一直到现在。同时,现代研究红楼梦的从早一点的王国维、蔡元培到晚一些的胡适、俞平伯、顾颉刚、冯其庸、吴恩裕等等等等,学术上都是非常牛b人物,追随者自然也多。

  红学研究有很多分支,对小说内容的研究分为两大派,就是索隐派和考据派。索隐派出现时间较早,清代就有了,主要观点就是此书讲的是真事,小说人物都有现实版(影射),说的还有鼻子有眼,可有意思了,代表人物有蔡元培、周汝昌,现在影响大的还有刘心武。考据派祖师是胡适,基本观点就是此书的确融合了作者一些自身经历,有自传特点,但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艺术加工,主要研究方法是对小说文本进行文字学、版本学等方面的考证,这派人物学问都很大,影响也大。

  红学中有个问题就是脂程先后问题,就是脂本成书时间早还是程本早。这些讨论有时候真象笑话,连作者是谁都搞不清楚,这类问题也可想而知。大部分研究者认为脂先程后,也有人认为程先脂后,持这个观点比较有名的是欧阳健。欧阳健的观点有很多人反对。主要理由是他把本子发现的时间混同产生年代——这一点很多人指出来了,避讳问题也有很多反证,17、18回分回问题他也说不清楚(现在大家看到的红楼梦17和18回在一起,没有分开,这事很怪异),疑点多多。

  背景介绍到这里,现在引入主角。

  这个陈林不知道从哪里蹦出来的,据说是中山大学的未毕业的博士生。他的主要观点是:

  1)这本书有真实的年代次序,主要人物有现实原型。
  2)120回都是一个人写的,他认为是曹頫(这个说法很早以前就有,有人认为是曹雪芹的父亲)。
  3)所有脂本都是伪造的,伪造者是陶洙。
  4)包括胡适在内,很多人都知道陶洙伪造,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说。

  前两点不做过多讨论,里面东西很多,繁琐的很,也没啥意思。他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用86回的内容推翻第2回的内容,却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解释。另外在方法上犯了很大错误,主要是循环论证。先假设120回是一个人写的,得出一个结论,然后又运用这个结论论证出 120回是一个人写的。

  第三条倒是很不寻常。陶洙何许人也?

  陶洙,字心如,出身江苏望族,工画,哥哥做过大官,也做过教授。他和他哥哥都是很喜欢书的人,一生收集、刻印、整理过很多图书,算是民国比较有名的藏书家。自民国开始,红楼梦研究也比较热闹起来,研究热闹,自然有人注意版本,各种版本也就陆续出现。陶洙的职业与爱好就和这个背景就联系起来了,不少脂本或多或少都和他有点关系。这本是很正常的事情。

  陈林却认为陶洙为了钱财,伪造出很多脂本,通过出售获益。并举了一些例子,例如甲戌本1927年以10两黄金的价格卖给胡适。陈林认为这是重金。我们看看上世纪20-30年代这是不是重金。根据资料记载,上世纪20 -30年代,北大教授一个月工资200-300元,清华大学教授一个月工资是400-500元了,当时一两黄金能兑换30-50元左右。很显然,10两黄金对一个教授来讲并不多。也是这个期间开始到1938年,陶洙印书就印了200多种,他哥哥又当大官又当教授,难道也差这点钱么?

  陈林又说列藏本也是伪造的。所谓列藏本,就是列宁格勒藏本,这本书现在在圣彼得堡。这个抄本上世纪60年代发现,有证据表明1832年这本书就到了圣彼得堡。陈林说这是1937年俄国人收购的,证据就是书中有个K.K.弗鲁格1937年的记录编号。然而他文献工作做得不到家,没注意到1832年的证据有人分析的非常到位,甚至不知道1900-1920年间有个俄国人的笔记表明这个抄本的存在。

  实在找不到证据,陈林就开始推测。比如蒙府本,这个抄本是1960年发现的。这时候有人说陶洙1961年才死(陶洙至少1954年还没去世),陈林推测这个本子“很可能”是当时北京图书馆善本特藏部主任赵万里操办的,然后说“很可能是为了给贫病交加的陶洙提供最后一笔救命钱”,两个很可能之后就推测蒙府本是伪造过程中的“阶段性产品 ”,“很可能”真的很可能么?即使是赵万里经办的,花了多少钱,钱给谁了?陈林的证据呢,付之阙如!跟谁这讲故事呢?

  甚至推测也不推测了,直接否定。比如,舒序本原收藏人自己说购买不过花了40元,庚辰本收藏人后代说买的时候只有8元,陈林一概不信,但是没有丝毫证据。

  书商或者藏书家伪造图书的事情不是没有,不过伪造终究是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分析某人做这种事情必须要分析伪造的动机是什么?怎么规划的,这么一场大规模的伪造就没有一点漏洞么?还有什么人参加了?不怕被人识破?他敢骗胡适,也敢骗陈群(有个抄本陈群收藏过,陈群曾任汪伪政府内政部长,陶洙也为伪政府做过事,陈林认为这个本子是陶洙伪造的,然后给了陈群)?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他赚了多少钱?他真想伪造,伪造一两本就要很大功夫,有两个本子纸张就得找100多年前的,这是成本问题。还有保密问题,这么多种本子,他一个人造的过来么?如果有人帮忙,他就不怕别人说出去?比如蒙府本、舒序本笔迹n多,陶洙得找多少人干这事?他是干书籍收藏整理的,这事传出去,还想不想混了?

  类似的问题陈林一概不分析。唯一貌似有力的证据就是笔迹问题。在没有看过原本、没有分析过纸张、墨色、印鉴等等情况下,他通过比较甲戌本和庚辰本的笔迹,认为是一样的(有个北师大藏本上面有陶洙笔迹),然后就认为是陶洙伪造的。但是有件事情很难解释,陶洙天天和书打交道,也是积年老手,既然想伪造,怎么就不知道注意自己的笔迹呢?他伪造了那么多本,为啥别的本子笔迹不一样啊?这个“惊天骗局”如果成立,陶洙能够处心积虑设计这么大一个工程,怎么就忽然疏忽,把重要的甲戌、庚辰的笔迹弄得“一模一样”?先不说过录本的问题,馆阁体是那个年代读书人必须学的字体,有了这个底子,想要抄写的一样就能抄写一样,也不是什么难事啊。

  就是在满篇的臆测基础上,陈林又做惊人语,说这些事情研究红楼梦的人都知道,但是都不说。但是他并没有给出任何证据,也不进行分析。比如庚辰本是不是伪造的,几十年前吴恩裕就怀疑,冯其庸专门写了文章分析,只要驳倒冯其庸,就为自己加了分,不知是学力不够还是什么原因,此人根本就不分析。在他的笔下,除了研究红楼梦的,甚至陆志韦,王利器这些和红学不大沾边的人都成了骗子。

  再举个例子,有本书叫《春柳堂诗稿》,1952年发现,55年出了影印版,后来重印过。书上有两段关于曹雪芹生平描述的文字。网上有个叫孤鸿道人的说这两段文字是伪造的。一开始说这两条小字是用纸条贴上去影印的,后来有人专门去国图看了原本,发现没有纸条——倒是真难为他怎么想出来的,呵呵。这条被驳倒了,道人后来又说是陶洙指使作假者印上去的,还自导自演了个采访,假装找了两个隐去姓名的职业作假者甄作贾和贾作甄,详细描述当年的过程,活灵活现。就算1952年造的假,过去50多年了,这二人怎么也七八十岁了,50多年前的话还记得那么清楚,这辈子莫非就造了这一次?最后,有网友找到了这本书另外一个原本,证明这两段文字本来就有,这个骗局算是彻底破了产。稍微动点脑子,这种事情好好想想就行,王利器先生说这本书本是杨钟羲旧藏,1952年杨家好多书都被收购了。都是王先生介绍的。如果是陶洙伪造的,那么什么时候卖给的杨钟羲?杨钟羲1940就去世了,过去快70年了,造假者还活着?莫非是卖给了其家人?如果王利器先生说的是假话,为什么? 这些问题陈林一概不考虑,把伪造说拿过来就当作自己的证据,其理论还有什么可靠性?

  诸如此类,不再多说。

  非常不寻常的主张,要有非常不寻常的证据,还是这句话。总说民科民科,以前都是自然科学方面的,社会科学方面的民科其实也很多,不过不太容易发现,这就是一个标本。民科通常都说自己不受主流待见,自己的成果不被承认,说起来就是有八辈子冤屈一样,怎么也不想想你的成果为什么不被承认。

  不被承认就到处喊冤,陈林似乎也很冤屈,号称自己揭开“百年骗局”,捣毁最大“骗子集团”,到处散发自己“成果”,故意制造些耸人听闻的言辞,中国学术界再不济,也没到这个地步吧?陶洙后来为汪伪政府做事,成了汉奸,按陈林所说,陶洙造假在前,做汉奸在后,然而在陈林文章中汉奸似乎必然要造假,一口一个“汉奸陶洙造假”,在这里没有表现出一个研究文史的人应具有的历史态度。举个例子,林彪打辽沈战役在前,叛国在后,共产党的历史也从来不曾写过什么“反革命林彪指挥了辽沈战役”。如此文史素质,我也不惮做最恶意的推测,此人不是神经病就是在炒作。

(XYS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