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九十年代也成了理想主义年代了?

近来正在审查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上半叶的电影,以验证那个年代的“美好”或“纳伊夫”。什么苦难的心、苦恼人的笑、灯、巴山夜雨、小街、庐山恋、天云山传奇、牧马人、人到中年、大桥下面、血总是热的、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

结论是纳伊夫。

尤其是反应所谓“知识分子”的片子,绝对的没知识。(以下知识分子上就不打引号了,但都是打引号的用法。)

那些片子里老有“背负十字架”之类民间谚语,片子里的知识分子(也有某些其他分子——譬如个体户)说话永远像挤大便,扭扭捏,捏捏扭,爱用气声,长吁短叹地说些很文学很诗意的非人话。苦恼人的笑的白痴程度严重超出我的想象力,虽说之前我已经审查过苦难的心、灯、庐山恋、巴山蜀水这样的白痴电影。相对而言,血总是热的还算生动,就是拍得太粗糙——不过那不是关于知识分子的。

从电影角度看,那些电影的大多数就是带活动画面的广播剧。谢晋老先生之所以能在那时候登峰造极,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就是因为他的片子最不像广播剧。他擅长用镜头和音乐煽情。这是同代其他导演压根不会的。

从主题角度看,这些片子都是替贵党解套的。最大的成功还是属于谢导。谢导的电影最擅长朝着最安全的方向作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严峻批判状。天云山传奇和芙蓉镇尤其阴险恶劣,牧马人则是恶心了,恶劣的水准因而有所下降。谢导不愧是贵党培养的杰出电影人,他最能迎合士大夫妻妾争宠般的卑鄙心理,最能加深为人君者治大国如烹小鲜那样的微妙体验。

怪不得八十年代后期王朔用一句“玩儿深沉”把知识分子撕得一丝不挂。怪不得八十年代的“理想青年”在九十年代纷纷登堂入室,做幸福的保皇党。

“三年光棍,看老母猪都是双眼皮”,对,那些年月就这么回事——其实后来也一样。作为这个幼儿失学的流氓古国的文盲国民,在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双眼皮的母猪大惊小怪。人人心里有一头双眼皮的母猪,她是我们光棍活下去的支柱。这本身也无可厚非。只是当人到中年的时候,少说自己当年如何理想、如何深刻,说你眼里的青年如何堕落、如何浅薄。你他妈就是对你的母猪单相思罢了。别把母猪说得花儿似的。彼此彼此。



九十年代也成了理想主义年代了?

李子暘 @ 2009-4-7 15:49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iziyang/archives/288797.aspx

  近读《南方周末》(2009.4.2),在D28版上看到一篇关于摇滚的文章“20年前,如果不叫摇滚……”知道了一点儿中国摇滚的往事和现实。

  对于摇滚,我既无兴趣,也无知识,本来应该闭嘴不谈才对,但文中的一个内容,却让我感到有些好笑,于是便忍不住要说一些有欠口德的话。

  文章第二段的标题是“绝无仅有的理想主义10年”,采自文中一位被采访人物的话:“我觉得九十年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理想主义的十年”。

  什么?难道九十年代也晋升为理想主义年代了!此前我听到的说法可是,八十年代那才是理想主义的年代,那时的人们都很单纯,热爱知识,只想追求真理,天天谈论尼采、萨特和存在主义,根本不像九十年代的人那样市侩,那样热衷于金钱,把理想像破抹布那样扔得远远的。这种说法因为八十年代末的那次著名悲剧,似乎更加悲壮了,也更加可信了。被描述出来的景象是:本来风生水起的思想运动,被政治一下子打入低谷,接着又被市场经济的庸俗浪潮冲得七零八落。在庸俗浪潮中发财得势的人,当然是背叛理想的叛徒,而不幸被边缘化的人,虽然生活也改善了,但看来没有兴趣再谈论尼采萨特了。

  不仅是八十年代,那些更早的年代都被称为理想主义的高潮。

  五十年代,那是多么纯真的年代,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们在一个崭新的社会里意气风发,准备迎接一个全面解放的新时代。人民拥护政府,政府关爱人民。彼此诚信无猜,人人奋发向上,“时间开始了!”

  六十年代,人们真心为着扫除害人虫而前赴后继。即使他们做了一些错事,甚至犯下邪恶的罪行,但他们毕竟是被理想所鼓舞的!他们想建设一个公平的、幸福的、人人做主人的理想社会。这种理想难道有错吗?这种理想激励下的奋斗,虽然给别人带来无穷灾难,难道一无是处吗?不,是不能完全否认那个火热的年代的,那毕竟是理想,你理解吗?你体验过吗?美啊!壮丽啊!令人神往啊!梦回六十年代!

  年轻的其实没什么文化的文化青年上山下乡,城市凋敝,乡村蒙灾,恶人横行,穷困遍地,但无悔青春啊!今天,腰围三尺以上的中老年人回忆当年,还是忍不住把忠字舞跳起来!

  七十年代,“571工程纪要”开启了多少人的心灵,让他们开始了震烁古今的卓绝思考,他们热爱书和知识,渴求真理,他们激情洋溢在地下室、在没人听得到的角落谈论国家大事,他们揭批四人帮,他们分析毛主席。虽然穷,但他们的精神是充实而富足的,他们的探索奠定了中国走出民族灾难的基础!

  八十年代已经说过了。尼采,那个抱着马脖子大喊兄弟的人,起到了后世Zegna西服、GUCCI提包的作用。人们的精神世界不但因此而提升,而且他们还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也提高了。可惜,世俗的经济交易来了,善良的人们发现,原来他们的社会地位根本没有真正提高。那一切基本上只是幻觉。原来围着他们叫老师、虚心请教问题的的女青年都被有钱人和小白脸勾走了。人文精神哪去了!人文精神失落了!他们不禁发出了怒喝。为什么女青年不再围着了解尼采的人请教了?为什么人们都那么爱钱?

  我是在九十年代接受大学教育的,此前就是识字而已。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我不断被人教导说,你们这些小年轻啊,没有赶上好时候。八十年代那会儿,那才是真正追求真理的年代,哪像现在,唉……

  说话的人一般年纪都比我大,我既为后知后觉,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好当他们说的都是真的。不过,不管他们怎么说,没赶上八十年代那个火热的理想主义的年代,我倒并不觉得有什么遗憾。我在九十年代生活得挺好,还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虽然不是遗憾,但突然得知九十年代原来也是一个理想主义年代,还是让我心头一喜,感到些许欣慰。我毕竟赶上了一个理想主义时代,可是,以前他们不都说九十年代是市侩的年代,是堕落的年代吗?

  就这转念一想,彻底破坏了我的好心情。

  我无可挽回地意识到,原来,所谓理想主义年代就是这么回事,原来什么年代都可以被称为理想主义年代。

  行文至此,我可以不再旁敲侧击、围魏救赵了,咱们三十六计一计都不用,有话直说。让所有这些理想主义年代及其歌颂者、追随者、仰慕者都玩儿蛋去!呸!什么理想主义!其实就是思想水平低下,看什么都新鲜,三年光棍,看老母猪都是双眼皮,拿无知落后当个性。其实就是中年危机,回忆当年青春,即使是在狗屎堆里十几年打滚如一日,也可以从臭屎中闻出丰收的芳香来,并以此自我美化、自我抬高。你们看,虽然现在我混得挺惨,但我也有过当年。要不是这个社会堕落了,我又怎会如此?我这种高洁之士,在当今物欲横流、无耻当道的世界里,自然不会飞黄腾达。

  拜托,您睁眼看看世界,看看真正的理想和智慧是什么,看看真正的壮丽和迷人是什么,看看真正的追求真理是怎样的,然后再看看自己,看看您曾经经历的那些,如果您还能自称什么理想主义,我就服您的厚!

  文中那些摇滚歌手,就是在唱这首乏味的老歌。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表明或者暗示,自己在九十年代对商业的无知其实说明了他们承载着理想,他们不放弃理想,结果就被市侩商人所算。如果这也是理想,那我只能说,九十年代以来,发扬这种理想的空间一直在扩大,而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在缩小,更不是理想终于被压制。今天,如果你想不挣钱唱歌,没问题啊!地下通道、过街天桥、那么多酒吧、大学校园,都是你可以一展歌喉的天地,当然,你不要想一面抒发理想,一面还要求有人高高兴兴地养活你,并且只因为自称有理想,你就可以不顾社会的规矩任意而为,吸毒、酗酒、聚众斗殴、乱性、懒惰,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世界上没有那样的好事,即使有,那也和理想无关。那才是真正的无耻和堕落。

  九十年代,咱是一年一年、一月一月、一天一天过来的,体会是,既没感到理想主义,也没感到市侩遍地。虽然是当事人之一,但我并不打算接受那些把九十年代称为理想主义的高调,我也不赞同那些认为九十年代是市侩庸俗的指责。现实并非如此。相比过去,九十年代是一个越来越正常的年代。如果真有理想,你有远比过去大得多的实现机会。但如果你想堕落,也并没有人强制你追求进步。更多的选择和责任都归于个人。你越来越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归因于社会和他人了。我认为这是好事,虽然好得还很不够。唱高调的人其实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理想。理想不是他们掩饰、美化自己无知、无能和落后的遮羞布。

  人们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理想,也完全有权去追求、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但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智慧和判断力。有理想很容易,但有足够的智慧很难。智慧比理想更重要,更能让人明白自己是谁。

  如果理想比智慧更多,结果就是,青年时代,他们被他人或者自己的愚蠢所操纵,浑浑噩噩地虚度时光。进入中年以后,面对窘迫的生活和空虚的精神,他们只好依靠自欺来打发时间,而最常用的自欺方法就是把当初浑浑噩噩的青春想象成、描绘成理想洋溢的黄金时代,希望以此多少赢得一些世人的同情甚至向往,以满足自己那廉价的虚荣心。不过,能够被他们骗住的,也就只有那些和他们同样头脑空虚、精神乏味、其实永远也不知道什么是理想的宝贝儿们。

文汇报,你个白痴文盲,放你妈的屁!!!

罗马大型古迹卡拉卡拉浴场震毁

香港文汇报/罗马考古部门表示,地震震毁市内的古迹卡拉卡拉浴场,[文盲。卡拉卡拉浴场是能让这样的地震震毁的吗?出现损毁和震毁是一回事吗?文盲。白痴。臭不要脸的。死去!!!我枪毙你一万次!!!!!!!]可幸最著名的古罗马广场和罗马斗兽场并无受损,但要留待今天再详细检查。

 考古部发言人表示,卡拉卡拉浴场出现若干程度损毁,并称初步检查并不一定准确。这个浴场建筑建于公元3世纪,遗址如今为旅游胜地,常上演歌剧,夏天更常举办露天演唱会。

 浴场佔地11公顷,古时能同时容纳1,600人洗澡,集浴池和娱乐休閒于一身,有兼收希腊语和拉丁语书籍的公共图书馆,还有购物中心、体育馆和花园。

 在震央拉奎拉,市内一间教堂的圆顶坍塌,圣马西莫大教堂亦受损。多间历史悠久的教堂和遗迹受严重破坏,在震央拉奎拉,最少4座罗马和文艺复兴教堂、一座16世纪堡垒部分震毁。

 该区著名教堂圣玛利亚教堂的中堂部分塌毁,该教堂有白色和粉红色的外牆,糅合了罗马和哥德式的建筑风格。圣玛利亚教堂以北、文艺复兴时期建成的华丽教堂圣伯尔纳教堂,亦有钟楼倒塌。

 拉奎拉建于13世纪,其名字在意大利语解作「鹰」。市内街道狭窄,佈满巴罗克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是著名旅游地。著名景点包括1272年建成的加内莱喷泉,有99个泉口,纪念当地最初由99座宫殿、教堂和广场组成的传说。现时市内人口约7万,吸引很多游客和外国留学生。

 拉奎拉是教宗塞莱斯汀五世的故乡,他在13世纪末修建的圣玛利亚教堂,是市内历史最悠久的教堂。当地古时以巫师、弄蛇师而闻名,山间乡村科库洛每年会举办弄蛇师巡游,圣多明哥雕像会被活蛇缠绕。当地于1703年的地震中遭严重破坏,教堂、广场和中世纪大教堂都不能倖免。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路透社/综合外电消息/英国广播公司



Le séisme a été ressenti jusqu'à Rome

06.04.2009, 13h52
http://www.leparisien.fr/faits-divers/le-seisme-a-ete-ressenti-jusqu-a-rome-06-04-2009-469297.php

Les Thermes de Caracalla, un imposant complexe datant du IIIe siècle de notre ère, ont été touchés par le puissant séisme qui a touché lundi l'Italie centrale, selon un responsable des biens archéologiques de Rome. «Lors d'un premier examen après le séisme de cette nuit, les contrôleurs ont constaté que les Thermes de Caracalla avaient subi quelques dommages, non encore évalués précisément», a indiqué Angelo Bottini.

Les ruines de
cet ensemble de 11 hectares, situé au pied de la colline de l'Aventin, dans le centre ville, qui comprenait des bains mais aussi des installations sportives et des bibliothèques, sont parmi les mieux conservées de l'empire romain. «Pour avoir un bilan complet et détaillé, il faudra attendre demain», a ajouté M. Bottini. Ce dernier a précisé que d'autres lieux historiques de la ville, notamment le Forum et le Colisée n'avaient pas subi de dégâts. Le Colisée est d'ailleurs lundi normalement ouvert au public, a-t-il relevé.

De nombreux
habitants de la capitale ont été réveillés à 03H32 locales (01H32 GMT) par la secousse qui frappait au même moment L'Aquila à un peu plus de cent kilomètres au nord-est de Rome.

Leparisien.fr


2007年10月30日的卡拉卡拉浴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