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尽论中国:私人武装掘起,当局讳疾忌医

苹果日报李平/重庆市三名亿万富豪因涉及黑帮活动被拘捕,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市公安局前副局长文强也因涉嫌充当黑帮的保护伞而被扣查,一场扫黑风暴不只再度引爆内地富豪横跨黑、白两道的问题,更引爆内地富豪招兵买马、组建私人武装的问题。

可以合法持有枪枝弹药

被捕的重庆富豪中,渝强公司董事长黎强是重庆市人大代表,江州实业董事长陈明亮是渝中区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形容,这些黑帮已有了合法外衣,以商养黑、以黑富商。网民在支持铁腕治黑的同时,也质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位,为甚麽变成官员给富商的酬庸?这种官商勾结的制度不予废除,岂能有效阻止黑帮富商漂白、染红?

其实,内地一些亿万富豪不只以黑帮的手法争夺地盘、行业利益,旗下的保安队堪比黑帮,更有富豪私自招兵买马,以治安联防队、民兵等形式,组建、操控私人武装。他们与黑帮的最大区别,在于可以合法持有枪枝弹药。在官商勾结背景下,亿万富豪以其财力、势力,要买到武器不难,加上每年有上千万民工走投无路,令富豪要枪有枪、要人有人。据称,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地的私人武装不少于100万人马。

民兵沦为富豪私人军队

一向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共,面对私人武装的掘起,本应寝食不安、急谋对策,但由于死要面子,要维护大局受控、社会和谐的表象,因而讳疾忌医,只承认有富豪涉黑帮活动,不承认有富豪豢养私人武装,以至中共武装力量建制中的民兵,目前已在一些地方沦为富豪的私人军队,听命于提供装备、训练费用、薪酬的富豪。

更令人怀疑的是,中央军委早前发出公开文件,勒令高级、中级军官加强整风,显示军官贪腐问题严重,他们能否经得起富商的利诱呢?近年一些军人卷入地方的衝突,成为政府和富商徵地、拆迁的帮凶,是否意味着军商勾结问题恶化,甚至军队暗中易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