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中国前所未有严格收紧互联网控制

华尔街日报/中国计划要求7月1日之后在华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装有阻止电脑访问某些网站的软件,此举可能会给政府互联网内容审查机构对中国网民访问互联网的方式施以前所未有的控制。

政府已经将这个要求通知国际个人电脑制造商,但尚未公布。政府表示,此举旨在保护未成年人不会接触到“有害”内容。

这项规定可能会迫使个人电脑制造商要么选择在一个重要市场拒绝政府的命令,要么选择让自己暴露于为审查推波助澜的指控中。数家外国企业已经被批评说,它们顺从了中国政府的审查要求,以便能够在中国继续经营下去。

中国政府广泛审查网络内容的历史引起了一些外国业内管理人士和美国政府的担忧,他们担心新的措施可能会显著增大政府对中国互联网访问的控制。业内管理人士也警告说,这类软件可能会导致在中国运行的个人电脑发生故障,可能会令电脑更容易受到网络黑客的攻击。

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史蒂文森(Susan Stevenson)说,我们正在研究这项新的规定,评估它的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任何试图限制信息自由流动的举措,并将其视为有悖于中国建立一个现代化、信息型经济和社会的雄心。

据一名为政府部门测试了新软件的官员说,软件将把个人电脑与一个更新的被禁网站数据库连接起来,阻止电脑访问这些网络地址。

这个软件的中文名称是“绿坝-花季护航”。中文中的“绿”用来表示没有色情等其他违法内容的网络浏览。

该软件由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开发,输入内容来自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与中国军方和安全部有联系。金惠表示,“绿坝”的运行方式类似于其他国家旨在让家长阻止电脑访问儿童不宜的网络内容的软件。

已经检查了“绿坝”的外国业内管理人士说,个人信息可以通过这个软件进行传送,用户将很难确切知道哪些内容被阻止了。

软件开发商金惠的创始人Bryan Zhang说,公司计划通过一个互联网更新系统将新的被禁网络地址传送给用户的个人电脑,这类似于操作系统软件和防病毒程序的更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