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RFI:中国艺术家高小兰巴黎展品惹争议

发表日期 12/02/2010 更新日期 12/02/2010 22:20 TU

据本台综合法新社消息,32岁的中国女艺术家高小兰,目前正在巴黎参加由法国国立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和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联合举办、名为“七日周末”的展出活动。她的一件取材于法国2007年总统大选期间,候选人萨科齐竞选口号“多劳多得”的作品,周三被法国国立美术学院悬挂在位于巴黎第六区马拉凯河岸美术学院的外墙上,但不久就被取下。学院方面表示,取下这件作品的原因是,担心影响公共机构的中立性。

这件作品上有四面黑旗,上面分别用白字写着“得”“少”“多”“劳”这几个法文单词。参观者可以看到的是“多得”和“少劳”。针对美术学院的这一举动,高小兰的律师特里瓜尔女士表示,美术学院在决定展出这件作品时,就已经参与到了展览中。这位律师表示,学院方面关于公共机构中立性的言论是彻底的丑闻,因为这一事件涉及的是言论自由,艺术家的作品不具备遵守任何中立性的义务。她最后说,这位中国艺术家有权利获得法国从共和国基本价值出发,给予她符合道德的对待,也就是重新挂上这幅作品。

高小兰本人通过电子邮件,邀请她的朋友们在周五晚上17点30分到美术学院示威。高小兰呼吁他们戴上与作品中相似的小旗。

法国在野的社会党对这一事件迅速作出了反应。该党负责文化事务的全国秘书,以及另一名副职全国秘书,周五联合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是政治审查的结果,社会党与艺术家完全站在一起,要求这一作品重新得到展出。

社会党籍的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周五也表示,提议在巴黎著名的104号画廊重新展出这件作品。他说,这一出于主观意愿的审查事件令人十分担忧,因为影响到了艺术家在社会和社会生活中的角色和自由表达的权利。

赵也:是什么在掌控着这个国家?

擴展閲讀:http://riovresbo.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369.html

  是什么在掌控着这个国家,决定着这个国家的现在和将来。

  肯定不是平民百姓,在这个国家平民百姓除了屈服于强权、听从吩咐、在各种欺凌和歧视中走着自己的生存之路以外,是没有包括话语权在内的任何权力的。

  那么是九大长老吗?是500户家庭吗?如果是这区区几千人在决定着一个庞然大国的走向,那么,他们又是被什么掌控的呢?

  不管如何解释历史,是命运还是暴力和狡诈,事实是1949年,毛泽东的枪杆子建立了一个政权,这个政权的合法性从来不需要人民的认同。

  凡是对这个政权合法性怀疑或者看起来像是怀疑的人,都遭到了毫不留情的镇压,而且如今继续在镇压。因为对于政权合法性的自我怀疑和难以自圆其说,这种镇压是如此荒谬残暴,竟然采用阳谋来诱惑制造对立面,竟然通过长达十年之久的文革来任由国家走向崩溃。为了个人的独裁权力,毛泽东肆无忌惮、无所不用其极,毛泽东确实创造了历史。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荒诞三十年,运动此起彼伏、绵延不断,杀人不断,七斗八斗,人人自危。这是任何一个封建皇朝不可能、也没有理由这么做的。

  正是由于毛泽东如此孤家寡人独断专横,1976年粉碎四人帮的一场毫无悬念的轻松的宫廷政变,稍稍改变了权力传递的路线。这也给绝望中的国人看到了一线生机,让窒息已久的中国透了一口气。

  其后提出的改革开放不仅仅是指的经济,还包括党政分开、分权、让权、小政府、民主等等承诺。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改革,虽然步履蹒跚,而且遭到很多来自“左”的反扑,譬如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等等。反扑不一定来自上层,而是来自中国永远不会绝种的鉴貌辨色吮痔邀宠的专家、学者等所谓“知识分子”,就是民初那种痛不欲生不肯剪辫子的遗老太监们。

  上层正在享受复出后的自由化的成果,他们在“官倒”,在使自己迅速富起来。他们在告别“革命”的过去,迅速完成着自己的转型和定位。

  可是好景不长,1989年,当人民要求更多的自由和公正,要求政府兑现改革承诺的时候,一场至今讳莫如深的悲剧使得政治上的改革就此终止。自此之后,不过是没有头绪的原地转圈。向左走,向右走,无路可走。

  在历经胡、赵之后,证明已经没有一个个体权威能决定中国的走向,权力实际上已经由一个集团接管。这个集团就是枪杆子以及他们的后人,他们本来就是从争权夺利的所谓“共产革命”开始,死了那么多人,折腾了大半个世纪,最终旗帜鲜明、一丝不挂地实现了打江山、坐江山的封建道统。剥去、剔除一切意识形态的名词、口号的修饰和枝节,从“打土豪、分田地”开始,这一条以争权夺利为唯一目标的轨迹其实是再明显不过的了。

  1989年那场悲剧的结果只是鼓励和明确了,对于这个父父子子的权力集团来说,可以无所顾忌、没有底线。他们认为,如果想他们让出江山,必须拿人头来换。

  也正是由于是一个集团,所以不会有任何一个个体来对它进行负责、变革和约束。所以,他们只会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谁也不会来考虑国家的未来,关我什么事?正因为没有个体的权威,所以,中国不可能产生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

  也正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平衡的集团的接管和统治,所以邓小平之后的权力才能按步就班顺利过渡。

  然而,这个权力集团对自己的作为也是心存疑虑的,毕竟他们也看到世界的走向,有时候也会说出“民怨沸腾”、“人民养着你们,你们看着办”这种话来。他们也不知道这艘船开向哪里,什么时候撞礁沉没,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末世心态,才会那么紧张地时刻依赖着强大的军队武装,才会那么极端地贪婪,才会那么不择手段、寸土不让、明目张胆地竭泽而渔。在这种横征暴敛、穷凶极恶、残酷掠夺下,百姓一无所有、沦为奴隶。

  那么,有没有可能这个集团出现分裂呢?不可能。

  因为这是一个集团,他们的利益是共存的,集团中的每一个单元分到的一块蛋糕已经足够大了。如果分裂,就会削弱力量,就有可能出现第二个1976年,对谁也没有好处。

  如果是封建社会的王朝,那么皇帝为代表的中央集权还有削藩的愿望和理由,而这里没有,因为这就是一个由于利益而结盟的集团。

  那么,这个集团有没有可能出现改变呢?同样不可能。

  这就是文化对政治的倒逼了,为什么美国是美国,为什么中国是中国,这都是体制和文化几千年相互渗透影响,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美国不可能出现毛泽东,美国出的是华盛顿。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其实是历史的必然。

  大部分中国人会怎么做呢?会为了公平和正义而放弃利益吗?他们也不会。他们也是在这块土壤上长出来的,没有价值观的支撑,没有文化和心理准备,再加上既得利益者的事实和更大的期望,他们内部更加不可能出现改变。

  他们预留了充裕的准备,时刻准备着撤走,他们不会回头看一眼身后洪水滔天。又岂只是他们呢?近十年来,稍稍有条件的人哪个不在往外转移资产和家人。唯有这样,才会保住、传承他们取得的财富和利益。而在这里,一切都是不可预料的。

  说到底,这一切的根本,还都是文化在掌控着这个泱泱大国十几亿人的未来。

  事实总是简单的,道理也总是简单的,哪里需要那么些聱牙佶屈的深奥理论,哪里需要那么多不明不白的学说私货,更无须自作多情祭起意识形态“左”、“右”的旗幡,也不要机关算尽地成立什么马列共产党或者工人党,不要自作聪明,你们也只是一群屁民,轮不到你们下山摘桃子、捞稻草,没有什么力量能撼动这个千年文化凝固成的大山。

  如果还在分析太子党和团派之间的矛盾什么,那是太不了解这个国家了。他们之间当然有矛盾,但是任何矛盾也无法打开在利益上结成的牢固化学键。回顾这么多年,有人一直在故作深沉地分析过来、分析过去,算命先生似的企图在他们中间找到裂痕,除了表现自己的谋略和心机,只是毫无必要地把简单的事情弄得复杂而已。就如在一个固定的地点根据蛛丝马迹等待地震。

  这当然是那些学者、专家等“公共知识分子”的一个机会,一次秀场,他们可以再来表现几次,中国永远不缺这些下作坯。不管圈子绕得多大,最后总是为这个权力集团寻找合理性和必要性,总是拍强势的马屁,强势付给摇唇鼓舌的专家们小费。如果不拍马屁呢?那立即就没有话语权。

  这个国家的未来也就是这样了,除非能混进体制分一杯羹,一般百姓,过一天算两个半天吧。要想从文化上动手革新,那是必须要有体制主动配合的,起码不造谣惑众,不开枪反对的。说了一百年多了,开启民智,怎么可能呢?

  不是身在这个国家的人永远不会明白这一点,就像我们无法想象基地组织一样。

  这就是中国的悲剧,一个死结。

RFI:冯正虎虎年前夕终于返国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发表日期 12/02/2010 更新日期 12/02/2010 11:06 TU

去年6月以来八次回国被拒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周五第9次回国时,顺利入境上海,结束了他被禁止在国门外的流落生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周五下午打电话到冯正虎上海的家里时,冯正虎的哥哥接电话说,冯正虎的妻子到机场接到了冯正虎,但还有一些事情要办,尚未到家。

冯正虎去年11月第8次回国被拒后,在东京成田机场拒绝申请入境,从而流落成田机场、露宿达3个月,引起国际传媒、舆论广泛关注,令中国政府面临压力。上个月,中国驻日使馆两名官员3次到成田机场看望他和转达上海市政府要他先入境日本、再回家的意思,冯正虎上周三结束露宿行动,入境日本。但随即,全日空就向他发出拒绝他搭乘的通告,制造冯正虎回国的新障碍,不过冯正虎本周一宣布他顺利买到了周五回国的日航机票。

冯正虎入境日本后,先后两次与中国大使馆官员见面。他在推特里说,他准备把露宿机场期间各国旅客捐献给他的各国食品带回上海分给他的支持者们,万一又被拒绝入境、遣送东京,他就会继续露宿,并以这些食品充饥,显示了他临行前对第9次回国、回家仍无把握。

冯正虎还在东京与上个月到成田机场慰问他的日本执政党国会议员牧野圣修见面、道谢。牧野对冯正虎说,日本政府关注他的回国问题,也关注他回国后的人权问题,冯正虎对牧野说,他的人权需要自己努力去争取。

冯正虎对记者说,他休息几个月后还打算在东京-上海之间来来去去,维护公民自由出国、回国的权力。

本台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也就冯正虎返国发来的报道:

因被拒回国而在日本成田机场“居住”了92天的维权人士冯正虎,乘坐日航JL791班机在12日中午之后抵达伤害浦东机场,据了解,冯正虎抵步之后,在公安人员的陪同之下,返到上海的住所。

冯正虎早上出发前在日本机场向记者出示他的登机证,又说中国驻日本的使馆人员告诉他可以返回上海,探望90多岁高龄的母亲,与家人一起共度春节。他说,他的妻子在早上被公安带走,乘坐公安安排的车子到浦东机场接机,否则她将不能到机场接机。冯正虎的哥哥冯正龙则表示,公安不准他到机场接机,因此只有在家等候冯正虎回来。

有份签署《零八宪章》的冯正虎,去年初被劝到日本休养和探亲,六月开始曾八度尝试返国,但都被拒绝入境,被迫折返东京。他去年十一月起在成田机场进行马拉松式抗议,最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他表示可以回国。

55岁的冯正虎去年年初在北京遭到秘密绑架,并被非法拘禁一个多月,4月初被劝喻到日本探亲,冯正虎在过了敏感的6月4日之后,从6月7日开始先后八次回国被拒入境。为了抗议回国被拒,冯正虎放弃日本签证,宁愿在机场睡地板吃泡面。由于他的行动与一出好莱坞电影的剧情大致雷同,吸引了不少国际媒体的注目,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和社会活跃分子陈巧文等人也曾先后飞往成田机场,为他打气,并带同一些生活必需品予以支持。

去年11月联合国难民高等辩护事务官员宫泽与日本官员一同到机场,征求冯正虎是否愿意申请难民资格,不过被其婉拒。

出生浙江温州的冯正虎,1986年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1991年4月赴日留学,1998年回国创办了上海天伦谘询有限公司。在2000年11月,他因为天伦公司出版刊物审核问题,被上海市公安局以“非法经营罪”拘留,后被判有期徒刑3年,冯正虎不服提出上诉,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