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谣言,共传播用

[亞洲周刊]江澤民八九年出任總書記內幕 .袁銘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hs&Path=3104908231/09hs1.cfm

八九年六四前夕,鄧小平、陳雲、李先念激烈博弈接班人人選。鄧提宋平、李瑞環入常委,接受李先念提江澤民進常委。鄧一度要留趙紫陽在政治局;鄧接見秘密進京的江澤民時,以「你幹也得幹,不幹也得幹」要他接下總書記一職。

(編者按:今年是六四事件二十週年,這篇文章是中南海一位高層官員退休後的回憶,以他個人角度,提供一些前所未知的歷史細節。)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二日,學生困守天安門廣場。北京市民像火燎屁股的猴子,一忽兒蹦到這邊,一忽兒蹦到那邊。軍隊不斷圍城。中南海內,三巨頭(鄧小平、陳雲、李先念)正緊張地商量新領導班子的人選。他們研究人事,通常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坐在一起開會,而是各自提出想法,由秘書們進行協調。秘書們總是忠實地轉達著首長的意見,連每一句話都不能漏掉或有誤。

鄧小平首先提出:「宋平進常委。」陳雲、李先念大吃一驚。宋平搞了一輩子黨務和組織,是陳雲的門生,鄧小平一直對他深有戒心,為什麼這回竟頭一個點他的將?但馬上陳雲、李先念就明白過來:鄧小平這是在報恩哩。緊要關頭,陳、李站在了鄧小平一邊,現在鄧小平是把宋平當作一件禮物送給陳、李呢。

鄧小平在提出宋平進常委後,忽然又說了一句聽上去與此毫不相關的話:「兩年不爭論。」陳雲、李先念又費躊躇。這是何意?很快又醒悟:鄧小平這是在向他倆搖橄欖枝:宋平是你的人,我不是不知道,可我偏要用,也敢用;我把思想分歧暫時扔進垃圾堆。陳雲不是也說過「過去的帳一筆勾銷」麼?我用此話與你相得益彰。唯一區別在於,你也許要勾銷一輩子,我只有兩年。鄧小平這句名言,「六四」後漸漸被陳雲遺忘了,也被李先念遺忘了,別人也忘了,唯有鄧小平還記得。一九九二年他發表南巡講話,算算時間,正好兩年。

李先念提出:江澤民進常委,並擔任總書記。我們在中央工作的這些人都看不出來李先念與江澤民有什麼特殊關係。李先念倒是每年冬天都去上海,江澤民當然好招待。但鄧小平、陳雲亦每年都去,江澤民也會招待好。想來想去,恐怕還是思想體系相通。李先念這回提名,也省略了大段的讚美,只說:「江澤民這個人不錯,連名字都起得好。過去我們在毛澤東同志率領下打倒國民黨,革命成功了。『澤東』有拯救東方之意,『澤民』意思也不錯,利國利民嘛!」陳雲自然與李先念站在一起。李先念的意見反饋到鄧小平那裏,鄧小平沒反對,還說了一句挺有意思的話:「凡事總要有個比較。比過來比過去,該輪到他了。」

鄧小平又提出:萬里進常委。陳雲、李先念一致反對。楊尚昆也跑去找陳雲,說:「小平同志讓萬里進常委,這怎麼能服全黨?先念同志提議讓我進常委,也不合適吧。」這是個謎。李先念斷不會提議楊尚昆進常委,楊尚昆也未必會撒謊。幕後究竟演出了什麼,天曉得。倒是陳雲反應相當敏捷,說:「你這麼老的資格了,不進常委也照樣發揮作用。」給楊尚昆一個不軟不硬的釘子。鄧小平接著提出:李瑞環進常委。陳雲堅決反對,說:「如果讓李瑞環進常委,就把唐山大地震帶到北京來了。」鄧小平聽了這句話,發了脾氣,把姚依林和李鵬召到米糧庫,說:「這次進常委班子的人,一定要全貌全新的和改革形象好的。你們倆都不能代表改革派。陳雲和李先念也不能代表改革派。」姚依林、李鵬沉靜地聽著。鄧小平說:「李瑞環怎麼樣?」李鵬說:「我不了解他。」姚依林說:「我在天津工作過,大家對他有些看法,主要是個人獨斷專行,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鄧的怒氣一下子竄出來,說:「我怎麼不知道?」後來他在與江澤民談話時,仍餘怒未消,說:「他倆竟敢頂撞我!」姚依林事後說:「還有句重話我沒說呢。李瑞環有兩件法寶:好馬快刀。馬是什麼馬?溜鬚拍馬。刀是什麼刀?兩面三刀。要說出這話,還不把老爺子氣背過去?」

李先念雖說對李瑞環沒什麼好感,卻也不像陳雲那樣鐵板一塊。鄧小平請他去做陳雲的工作。鄧小平說:「你對陳雲說,陳雲同志什麼都好,就是在人事問題上太固執!」李先念轉達此話後,陳雲說:「我是固執到死了!」仍不同意李瑞環進。李先念小心翼翼地說:「那就改讓王任重進吧?」陳雲說:「絕不可以!」李先念悻悻地離開。在回家路上,李先念嗔道:「老頑固,五八年的仇一直記到今天!他是三十年一貫制!就是認為我好欺負。」後來,我專門向李銳等人了解五八年在陳雲和王任重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但沒人能說清楚。

鄧小平知道了陳雲與李先念的談話結果後,顯得很平靜,說:「那好,趙紫陽留在政治局。」這一砲轟過去,陳雲和李先念都懵了。這些日子,他們心血嘔盡,為鄧小平之船護航,為的就是封殺紫陽。紫陽若留,前功付水流。李先念說:「趙紫陽才七十歲!」聽到這裏,我不禁悲哀。七十歲了,行將就木,卻用一個「才」字,顯得十萬惶惶。李先念們的心理包含著多深的敵意啊。李先念還說:「現在這些常委中,沒有一個人比趙紫陽會耍手腕!」這話不假。趙紫陽,失掉了勝利,卻抓住了歷史。沒有「四五」天安門事件,鄧小平走不進歷史;沒有粉碎「四人幫」之舉,華國鋒也走不進歷史。沒有「六四」,趙紫陽也就是匆匆過客。「六四」非為他而起,卻因他激烈,或因他流血,他也走進歷史。陳雲、李先念懼怕趙,鄧卻不怕。唯一能制住鄧小平的是毛澤東;唯一能制住趙紫陽的就是鄧小平。鄧小平之後就難說了。

鄧小平讓姚依林去做陳雲工作。姚依林不敢去,說:「還是請先念同志去吧。」李先念二進宮。未出發,陳雲已知道他來意,說:「不要他來!我知道他要幹什麼。我在考慮!」李先念還是去了。他在陳雲處逗留了半小時。剛回到家,鄧辦主任王瑞林問:「怎麼樣?」李先念秘書徐桂寶高興地答:「通了。」

八九年五月二十九日,一架空軍專機裊裊飄落在北京西郊機場。機場無任何等級警衛。飛機停穩時,天已擦黑。一個帽子壓得很低、戴著口罩的人匆匆走下舷梯。汽車停在機翼下。他鑽進汽車,絕塵而去。空軍三十四師保衛科科長李保國踱過去,問機組人員:「接的什麼人?」機組人員說:「聽說是一個醫生。」

這個神秘客就是江澤民。

江澤民抵達北京的當天就受到了鄧小平的接見。鄧小平把中央內定江澤民當總書記的消息通報江。江澤民堅辭不受。他說:「如果讓我當總書記,就只能算個小學生水平。」鄧小平勸說,江澤民再三推辭。我想他是認真的,而且態度是堅定的,否則不會最後惹得小平發怒。鄧小平說:「你幹也得幹,不幹也得幹!」江澤民這才緘口。

這一階段江澤民的思想動態有跡可循。他對接任總書記之職一無準備,二不願幹。他兒子那時在美國學習,聽到外電報道父親上馬的消息,立即打電話給爸爸,要求回國。總參三部監聽到江澤民與其子的通話。江澤民很嚴厲地說:「要冷靜,不要在這個時候回上海!」兒子不放心,還是回來了。後來他向朋友講述了初次與換了頭銜的爸爸見面的情景。在回國的飛機上,他聽到一則笑話:鄧小平、李鵬、胡耀邦同乘一車,被一頭毛驢擋住,無論怎麼按喇叭,毛驢都不動。李下車:「再不讓開,我戒嚴了!」驢不動。鄧小車:「再不讓開,我開槍了!」驢仍不動。胡耀邦下車,悄悄對驢耳語幾句,驢大驚,撒蹄狂奔。鄧、李不解:「你對它耳邊說了些什麼?」胡耀邦答:「你再不走,我讓你當總書記了。」兒子一到家就對江澤民喊:「爸爸,不要幹這個總書記!」江澤民無語。兒子又說:「你要看看胡耀邦和趙紫陽的下場。」江澤民仰臉朝天,說:「難道你以為胡耀邦、趙紫陽接職之前沒有料到有如此下場嗎?」兒子後來說:「當時,爸爸臉上現出一種悲壯的表情。」

鄧小平召集部分領導人和老同志開了一個小範圍的會,宣布了對江的任命。鄧小平說:「從今天之後,你們有什麼事不要再找我。政治上我就交班了。我什麼都不管。功也是你們的,過也是你們的。」江澤民發言時強調提出:「鄧小平同志雖然現在不在一線,但他有豐富的經驗。如果出現問題,我們仍要向小平同志請教,他決不會拒絕我們。」半個月前,趙紫陽對戈爾巴喬夫說過與此意思完全相同的話。

中央機關對江的任命普遍感到震驚。議論蜂起。議論最多的是:為什麼鄧小平會同意李先念的建議,啟用江澤民。錢一儉說:「中國歷史有驚人的相似:毛打倒了他長期考察、了解並信賴的兩個人:劉少奇和林彪,用了一個他不怎麼了解並談不上信任的人:華國鋒。鄧也打倒了他長期信任並使用的兩個人:胡耀邦和趙紫陽,而用了他不大了解並從未考察過的人:江澤民。人們不希望歷史重複,可歷史總在更高水平和層次上重複。」

前商務部副部長安民說:「華國鋒之後是出了一個強人鄧小平。鄧小平之後?會不會出現強人?會是誰?」

RFI:国务院新闻办门前抗议者高喊"打到极权"

发表日期 26/02/2009 更新日期 26/02/2009 22:42 TU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大门前昨天(2月26)傍晚传出民众抗议事件,拿著示威标语的示威者大喊“打倒极权、还我政治权利”,引起许多路人的围观。这也是继前天王府井自焚案后,北京两天内传出的第二起重大社会事件。

据中央社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下午举行金融问题记者会,现场中外媒体云集。傍晚散会的时候,与会记者一出门口就赫然发现有人在示威抗议。由于国务院新闻办位于北京的热闹地段,又正值人来人往的下班时间,当场引来许多路人的围观。

自称来自湖北省的抗议者爬上电线杆,手里拿著标语,口里嘶喊著“打倒极权、还我政治权利”。

北京警方立即出动两辆警车到现场维持秩序。抗议者最后被消防车“请了下来”,并由警车带走。全部过程仅约10多分钟的时间。

同一消息来源援引现场围观群众报道说,几天前,国务院新闻办门口也曾出现过类似的示威抗议事件。由于国新办经常不定期为中国政府各部门举行记者会,抗议民众可能是想藉此让中外媒体采访“冤情”。

前天下午,靠近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王府井大街附近刚发生三名维吾尔人自焚的事件。官方说事件造成两人受伤,外电则称有一人当场死亡。

被称为“两会”的中国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3月初将在北京陆续召开。以往许多大陆民众会选择在“两会”期间来北京上访,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媒体陈情诉冤。但近年来在官方严控下,上访民众几乎无法靠近会议现场。

北京“两会”期间,官方都加强安保力度与范围。相关人士推测,前天与昨天的两起事件,可能会让当局近期的防范措施收得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