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哦,天哪,哦,天哪……

中国《环球时报》今日将推出英文版

http://chinagfw.org/2009/04/blog-post_2751.html

作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 翻译:何黎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今日启动一项堪称史无前例的测试,检验其政府拥有并审查的媒体能否赢得外国读者信任。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将推出英文版。

《环球时报》称,将于今日首发的英文版,将提供有别于《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全新体验。后者是中国另一份仅有的全国英文报纸。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日报》代表政府说话,而我们将报道人民的声音。”

这听上去有些牵强,因为《环球时报》隶属于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

不过,胡锡进坚称这并不重要,并指出《环球时报》中文版的报道风格和商业成功。“对英文版来说,使它在商业上可行也是头等大事。”

《环球时报》中文版日销售量超过100万份,主要聚焦国际新闻,甚少报道党和政府领导人的日常露面。

英文版将集中报道中国新闻,而非国际新闻。“但我们的风格和立场不会变,”胡锡进表示。

他的成功方程式,部分在于吸引中国新的民族主义,为拥护军力扩张的声浪和对西方的强硬批评提供大量版面。

新报清样之一的头条报道,就呼吁中国在处理朝鲜危机上不要听取美国意见。

胡锡进表示:“的确,我们在试刊期间发现,人们眼中的这种民族主义是个问题。也许我们必须调整表述方式。”

但更大的挑战,将是使外国读者相信中国方面对时事的报道。

尽管胡锡进坚称推出英文版是一个商业项目,但他希望得到一部分政府的国际宣传资金。“我们应该得到资助,因为我们也是通过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服务于公众。”

其英文版初期将在中国五个城市印发,日发行10万份,一旦运作上了轨道,计划在美国发行。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