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果敢戰事系列

北京敦促缅甸保护中国公民安全

2009年08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34北京时间 21:34发表

缅甸果敢发生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对峙,导致大批难民进入中国。中国外交部表达关切,希望缅甸妥善解决,维护边境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希望缅甸方面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据《云南日报》的报道,缅甸果敢地区的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目前涌入云南南伞的人数仍在增加。

报道还称云南省已经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进入中国境内的缅方边民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划定区域、妥善安置,提供必要的生活卫生保障。

不过,目前果敢南伞边境的一位缅甸人吴毛告诉BBC中文网,中国在8月8日战事之前还接纳缅甸边民,但是最近几天只接收在缅甸的中国公民,不再安置缅甸人。

难民大量涌入

吴毛还称,由于缅甸果敢居民可以从多处进入中国境内,所以没有准确的数字确定难民人数。他估计,至少有两万缅甸人害怕在果敢的战事,不敢返乡。

据联合国难民高级公署的数字,自8月8日以来,可能已经有3万缅甸难民进入中国躲避战火。

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公署发言人安德烈其·马哈季奇说,已经收到消息说云南地方政府已经为难民提供紧急住所、食物和医疗。

该发言人还表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公署正在于云南地方政府协商,满足当地缅甸难民的需要。

在缅甸果敢经商目前已经在南伞避难的杨斌告诉BBC,目前云南省政府已经拨款安置难民,搭建了一些帐篷,还有的被安置在尚没有装修的商品房内。

杨斌说,昨天(8月27日)开火,重机枪和炮声接连不断,今天早上还在口岸附近发生战斗,后来偶尔还会传来枪声。



缅甸战事升级流弹伤中国兵

香港文汇报记者莲子/靠近云南边境的缅甸果敢地区,因为发生战事引发缅甸边境居民恐慌,超过1万人涌入中国境内(外电报道指超过3万人),云南设置了7个点进行安置。据本港电子传媒报道,有云南居民表示,战事28日开始升级,炮火声不断,更有流弹射入云南境内,数名中国边防士兵被流弹击伤。

 据《环球时报》最新消息称,目前缅甸境内激战已造成相当数量的缅民众伤亡。据报道,缅甸政府军清剿地方武装的行动已逼近中国国门,云南省政府及边防人员27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加强边防武警戒备,防止衝突蔓延过境。

战事逼近华境滇加强边防戒备

 据报道,目击者看到,战线已推进到距离中国边境5公里处的观音山,很多人员伤亡,包括普通老百姓。中方已经派出120急救车等候在中国边境一边,随时给予救援。

 据新华社报道,缅甸警方称,8月7日在查毒时,警方要求搜查果敢地区一家枪械修理厂,但遭到果敢方面拒绝,双方处于对峙状态,由此造成当地民众恐慌。

缅警缉毒遭拒双方对峙引恐慌

 记者电话採访了8日从果敢回到南伞的一名中国边民,他说:「缅军和果敢同盟军8月8日开始对峙后,缅甸难民开始涌入中国,其中有很多为中国人。

 13日晚,突然的枪响令果敢当地居民都开始紧张起来,大家都以为开火了,当夜就有1万多人逃到中国。27日是难民涌入最多的一天,今天难民的数量开始减少。」他告诉记者,恐慌涌入的边民使南伞口岸一度人满为患,8日中午,他和其他人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才得以从缅甸老街市返回中国。

 截止记者发稿时止,涌入中国的边民已超过1万人。另据联合国难民高级公署的数字,自8月8日以来,可能已经有3万缅甸难民进入中国躲避战火。有商人说,连日来的紧张局势已经影响到当地的边境贸易和民众的正常生活。

连日紧张局势影响中缅边贸

 报道指,在与缅甸政府停火20年零5个月后,「华人特区」果敢的首府老街于8月24日夜间被缅甸政府军控制。目击者称,8月25日一整天都没看到任何果敢士兵,「到处都是缅甸政府军」。「掸邦先驱新闻社」援引边境人士的最新消息称,与缅甸政府军对峙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发生分裂,200人跟随副司令白所成投靠政府军,剩下的800人追随司令、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继续与政府军对抗。

南伞酒店爆满烂尾楼安置难民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最新消息称,云南省本覑人道主义精神,在中缅边境地区设置了7个安置点,配备了必需的生活用品,提供了必要的医疗救助。据一位参与难民救援的民间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于今日早上向南伞民政部门了解到,仅登记在册的缅甸籍难民已有4,000多人。

 南伞当地红十字会对难民展开了人道主义救助,对难民进行了安置,提供了必要的生活用品,提供了必要的医疗救助。他说:「大量难民从缅甸涌入,致使当地酒店爆满,连烂尾楼也被打扫乾淨安置难民,很多难民靠帐篷、睡袋入眠。」

德国专家谈缅甸难民进入中国云南省

德国之声 时事风云 | 2009.08.28

本周五,中国外交部呼吁缅甸采取妥善措施,维护中缅边界地区稳定,并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云南省政府周四证实,由缅甸越过边界进入该省的难民人数仍在增加。声明称,当地政府正在搭建难民营,并为难民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设施。据联合国难民事务委员会估计,该地区冲突导致3万人成为难民。此前据《重庆晚报》报道,8月8日到12日期间,近万名来自缅甸果敢的边民涌入邻近的云南南伞镇。记者就此采访了德国学术与政治基金会缅甸问题客座专家罗西女士。

问:根据您所掌握的信息,这次由缅甸向中国云南的难民潮是怎么发生的呢?

答:难民来自掸邦,这是缅甸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生活着许多个少数民族。在该邦发生的冲突之一是在缅甸政府军与南部掸邦军之间的战斗。双方之间的战事十分严峻,也对平民构成威胁。这是难民潮的来源之一。这些难民的去向并不明确,部分人前往泰国避难。

另一股难民潮则来自掸邦另一个少数民族--果敢人。果敢人的情况有所不同,他们20年来与军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少数民族被允许控制部分地区。但是,双方之间从未签署和平协议,从未真正达成政治上的解决方案。因此,签署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方一直保持着武装。现在,鉴于计划明年举行的大选,政府军希望能够使这些少数民族去武装化,并听命于中央军政府。大多数少数民族武装拒绝这一要求,也拒绝将自身武装转化成边界军队。果敢人也是如此,他们认为必须持有武器才能与政府军分庭抗礼。因此,果敢受到政府军的很大压力,这次政府军搜查并袭击了果敢一个枪械厂,并增强了在果敢的军事力量。因此,许多在果敢的人逃往邻国中国。

问:据了解,果敢地区绝大多数人口是汉族后裔。此外,在果敢中心地区,90%的店铺属于中国人。无论从民族还是经济往来,果敢与邻近的中国都有密切的联系。是这样吗?

答:是的,果敢与中国边境地区的关系十分紧密。果敢的居民大部分是汉民族,边境贸易十分活跃,既有中国人在果敢做生意,也有果敢人过境前往中国做生意。中国不但在果敢,也在许多少数民族和停战地区有经济利益。比如,中国在那里修建水电站、水坝,中国还计划修建油气输送管道,穿越缅甸直达昆明,也就是目前难民潮涌入的中国省份。因此,中国的经济利益也将受到缅甸目前军事冲突的严重影响。

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果敢事件属于缅甸内政。但目前的形势显然并未得到缓解,您预期中国政府会采取怎样的态度和措施呢?

答:中国的处境十分复杂。尤其在经济上,中国与缅甸停战地区的各少数民族以及与军政府均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中国也是缅甸军政府的重要伙伴。为了实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利益,中国必须与冲突双方均保持良好关系。即便中国向外宣称这是缅甸内政,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猜测,在幕后中国会与缅甸军政府、以及少数民族方面进行谈判。中国也会向军政府施加一定压力,因为边境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符合中国的利益。

问:中国云南省政府已经证实难民人数仍在增加。此前有报道称近万名难民涌入云南南伞镇。中国政府也面临着严峻的应对难民问题。您预计接下来形势如何发展?会有更多难民涌入中国吗?

答:这关键取决于缅甸各少数民族之间是否会建立联盟。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近万名果敢人逃往中国,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在掸邦还有其它少数民族武装,比如瓦邦联合军,由少数民族瓦族征募组成。瓦军与果敢军队存在同盟关系。果敢军队本身并不强大,士兵人数据称最多不超过1500人。瓦邦联合军则拥有约20000人的战斗力量。倘若瓦邦联合军决定为果敢提供支持,与缅甸军政府作战,那么冲突的规模将比现在大得多。那样的话,逃往中国的难民人数也会大量增加。

问:有中国网民认为,缅甸政府此次军事打击果敢地区是对中国在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挑衅。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答:毫无疑问,这些冲突将损害中国的利益,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难民问题。很明显,过去当军政府与少数民族之间爆发冲突时,中国也曾在幕后呼吁缅甸政府,通过谈判而非武力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如今缅甸政府忽略中国这个重要国际伙伴的呼吁和建议,可以说的确会令中国感到受了冒犯。

采访记者:苗子

责编:叶宣

缅甸果敢冲突伤亡较大 据称30名政府军被俘

  中新网8月28日报道 记者昨晚联系上了一位在云南工作的缅甸人杨先生,他对记者介绍了目前的情况。

  杨先生称,据他所知,缅甸军政府腊戌警察局22日给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政府发来公函称:8月8 日在果敢杨龙寨由缅甸军政府警察所查封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杨龙寨枪械修理厂,是属彭家声、彭家富、彭德仁、彭德礼四人所拥有的私人兵工厂。从而引发了掸邦第一特区政府与缅甸官方的矛盾。

  彭家声于1989年成立民族民主同盟军,与缅甸政府达成停战协定。

  杨先生从果敢政府了解到最新的消息称,昨天早上9点左右掸邦第一特区政府军队突袭了杨龙寨,对缅甸政府军发动袭击,打死一人,打伤一人,俘虏了30名政府军人。昨天下午五点,缅甸政府军与前同盟军副司令白所成的军队混编在一起,在象山一带发动攻击,到现在为止,炸伤平民17人。

  目前双方军人伤亡较大,死伤情况不明。现在已有大批果敢地区难民涌入中国。

战火逼近中缅边境:缅军攻占果敢中国忙设难民营

多維

缅甸政府军清剿地方武装的行动已逼近中国国门。连日来,毗邻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与缅甸政府军的冲突不断升级,上万当地居民逃向中国境内。

环球时报报导,目前缅甸境内激战已造成相当数量的缅民众伤亡。云南政府及边防人员27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加强边防武警戒备,防止冲突蔓延过境。

据位于泰国的“掸邦先驱新闻社”27日报道,在与缅甸政府停火20年零5个月后,“华人特区”果敢的首府老街于24日夜间被缅甸政府军控制。目击者称,25日一整天都没看到任何果敢士兵,“到处都是缅甸政府军”。“掸邦先驱新闻社”援引边境人士的最新消息称,与缅甸政府军对峙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发生分裂,200人跟随副司令白所成投靠政府军,剩下的800人追随司令、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继续与政府军对抗。

彭家有关的消息人士通报最新战况称,目击者看到,战线已推进到距离中国边境5公里处的观音山,很多人员伤亡,包括普通老百姓。中方已经派出120急救车等候在中国边境一边,随时给予救援。

中国为缅民众建难民营

缅甸果敢当地消息人士透露,果敢老街目前几乎成“空城”,跑到中国的难民有可能上万。特别是一些开手机店、金店的人,听到当地局势有可能恶化,几个小时内就跑得无影无踪。中国南伞口岸一度出现“堵塞”状况。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说,目前,中国已经在南伞设立了难民营,为难民提供食品和毛毯。27日晚10点左右,缅境内停火,南伞的电话和手机都中断。忠于彭的部队已退居果敢北部。处于守势状态。彭的官邸已被缅甸警方控制。

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于春燕副处长27日证实,缅甸国内局势导致边境民众产生惊恐,大批人员自8月初从果敢拥入了云南南伞地区,其中大多数为缅甸公民,也包括一些在那边做生意的中国人。有些缅甸公民在中国境内有亲属,他们自行寻找到了救援。

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我方对拥入的其他缅甸公民进行了救助,包括提供住宿和饮食等安排。但现在还没有一个拥入中国境内缅甸籍人员的准确数字。从地方了解比较困难,并且人员在变动。希望缅甸国内局势尽快恢复正常,这些民众也能够早日回到缅甸境内。

政府军想彻底消灭抵抗势力

美联社和法新社8月27日综合报道,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军发生对峙冲突,导致上万名民众逃离果敢前往中国云南边境以躲避战乱。据称,缅甸同盟军在本周四袭击了果敢首府老街附近、靠近中国边境的一个警察局。此次袭击造成数名警察死亡,果敢同盟军暂时控制该地区。

虽然媒体报道对峙局面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中国正在帮忙缅甸遣返难民,但是“美国缅甸运动组织”称紧张局势上升到一定危险程度以后,对峙情况可能加剧。据悉果敢与缅甸政府军曾停火20年之久,现在停火协议似乎已被打破。

中国边境城市南伞的一位边境官员证实大批缅甸民众在最近几周进入中国。美国缅甸运动组织称有数千人逃亡,而中国媒体报道逃亡人数超过1万。据说果敢同盟军内部出现分歧,一部分派系加入了政府军控制了果敢首府老街;而另一份派系从老街撤离,前往附近的山区。

美国缅甸运动组织说:“今后几天会出现更多的军事冲突。数千村民为躲避战争逃到了中国和缅甸边境。”相关组织预测缅甸政府军会使用策略,彻底消灭当地抵抗势力。这将导致更多难民逃亡,也会产生许多性暴力事件。

专门报道缅甸北部克钦族情况的在线新闻机构Kachin News Group也报道了这起袭击事件。报道称与此同时缅甸还发生了其它几起冲突,但这些内容还尚未被外界证实。8月7日,缅甸政府派遣数十名警察欲进入一家果敢枪械修理厂,怀疑这里制造毒品。这一事件导致当地紧张情绪产生,大批民众逃离果敢。

果敢是缅甸掸邦的第一特区。几个月前,人权机构曾要求缅甸军政府迅速停止攻击禅邦的居民。据报道,在7月27日到8月1日缅甸政府军曾派遣大批士兵清除禅邦中心地区大片区域的居民,烧毁了500多间房屋,攻击了39个村庄。

云南证实果敢战事导致缅甸边民涌入

BBC 2009年08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49北京时间 12:49发表

据云南省政府证实,靠近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

云南省政府外事办说,目前涌入中国境内的人数仍在增加。

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发表声明说,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省政府已经划定区域,妥善安置进入中国境内的缅方边民,并提供必要的生活卫生保障。

中国媒体说,随着缅甸政府军向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增派军队,以及果敢政府领导层内部冲突的加剧,刚刚平静的当地局势再次紧张起来。

美联社引述总部在华盛顿的美国缅甸运动组织说,果敢地区的反叛力量"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在27日袭击了靠近老街附近的一个警察局,几名警察被打死,同盟军曾占领该警察局。

但美联社表示,目前无法证实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同盟军交火的消息是否属实。

武装冲突

美国缅甸运动组织说,"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和政府军之间已经休战二十年,但缅甸政府在8月8日派遣数百名政府军士兵进入大多数居民为汉人的果敢地区,与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领导的果敢同盟军形成武装对峙。

8日至12日,近万名果敢难民越过国境线进入云南省南伞躲避。

果敢反叛力量通过新成立的"缅甸和平民主阵线联盟"发表一份声明说,8月24日,政府军下令果敢军队退出同盟军,在计划中的2010年大选前加入受政府控制的边防军。但有关要求被果敢同盟军拒绝,双方再次对峙。

美国缅甸运动组织说,调遣军队是缅甸军政府为了迫使少数民族团体组成政治党派,参加明年该国计划中的大选竞选。这次大选将是缅甸20年来的第一次大选。

但缅甸的许多少数民族团体认为,他们不会从参加竞选中得到任何利益,所以怀疑军政府正在企图用让反叛力量归顺仰光政府控制的办法,来解除少数民族武装对军政府的威胁。


缅甸果敢网友报告果敢最新战况

  2009年8月27日早上,缅军警约50、60人强行进入与中国云南省镇康县南伞口岸相连的、仍被果敢同盟军控制的杨龙寨口岸,欲强行接收杨龙寨口岸,断绝果敢同盟军的最后退路。果敢同盟军约300多人与缅政府军警形成对峙,在鸣枪警告无效之后,果敢同盟军遂将缅政府军警强行缴械,并将约50名缅军警俘虏。事件当中有7、8名缅军警逃入中国境内,被中国边防部队抓获。

  当天下午缅政府国防部下令驻政府军果敢部队向果敢同盟军开火,果敢战争遂全面爆发!

  据了解:目前,果敢全境的电话信号、水、电全都被断绝。目击者说,当天下午缅时16时起果敢境内到处可闻枪炮声,战况相当激烈。有消息说,当天晚上有二发炮弹分别落入中国境内的南伞镇和清水河镇,造成中国人二死一伤(其中包括一名武警)。据了解:战争已造成百余政府军官兵死伤。

  目前战斗仍在进行中,由于此战不单事关果敢的生死存亡,也事关缅甸国内各少数民族武装的出路,所以不管果敢战争的结局如何,都极有可能引爆缅甸内战的全面爆发!毕竟唇亡齿寒,缅甸国内其它少数民族武装决不会甘心坐以待毙!

  但战争没有胜利者,战争的结果最遭殃的只是无辜的平民百姓。据留守果敢朋友转述,缅军在与果敢部队对峙期间,经常以搜查枪支为由强闯民宅,欺压百姓,搜括百姓财物!百姓苦不堪言!


缅甸果敢族:300年都不被承认的明朝遗民

  绕过滇西惊心动魄的崇山峻岭,经中国云南省镇康县的南伞口岸,跨越一条分界小河,就到了缅甸。这是一块中缅山水相连的坝子,一牌坊上用中缅文写着“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这块名为麻粟坝(“麻粟坝”在傣语里的意思是“最野蛮的地方”,今果敢首府老街的所在地。)的坝子在毒品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它在金三角一带以盛产著名的“麻粟坝烟土”、最早武装护镖贩运鸦片闻名于世。

  这块长约十余公里、宽不过几公里的坝子,管辖着缅北萨尔温江东岸总面积约5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与中国云南省临沧地区的镇康县、沧源县、耿马县以及保山地区的龙陵县接壤,边境线长达250公里。今缅甸联邦的这个总人数只有20多万的少数民族“果敢族”,95%以上人的血统是中国的汉族,他们最早来到这片土地的始祖,是一批追随明永历帝朱由榔残存的官兵。

果敢的明清那些事

  明末,永历帝朱由榔在李定国、白文选等护卫下,先是定都南京,后败逃到昆明建立“滇都”。清顺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正月初三,吴三桂三路大军数十万人,兵逼昆明。朱由榔带1500余人走腾越西逃,进入当时中国的属国缅甸瓦城(即曼德勒近郊的古都阿瓦),(观望形势的)缅王“慰留贵客于缅北山区”。

  1661 年,缅京老王驾崩,新王莽白继位。他看清形势,派精兵夜袭,砍死了南明数十名遗臣武将,囚禁了永历帝。同年底,平西王吴三桂大军饮马怒江,直逼缅甸。莽白立即献出永历帝。朱由榔被押回昆明,囚禁在篦子坡头的金禅寺(今利民巷)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4月,永历帝被吴三桂用弓弦勒死。南明王朝彻底覆灭。

  出于对吴三桂叛国降清的义愤,昆明百姓一直称此地为“逼死坡”。清云贵总督认为有损大清声誉,于道光年间,强将“逼死坡”改为“升平坡”,并勒石立碑以宣扬其“升平盛世”。但昆明人至今仍称“逼死坡”。后云南都督蔡锷将军以“三迤士民”的名义,在逼死坡头立“明永历帝殉国处”石碑一方。石碑一度失落,1983年幸得找回,如今又重立在坡头。

  永历帝身后的溃兵上千人,逃到了麻粟坝,开始和这一带的掸、克钦和克伦等尚处于刀耕火种原始部族生活的原住民们打客家。原住民打不过这群远来如狼似虎的有谋略的职业军人,迁到周边高山,中国改朝换代的难民们,得以在此休养生息。

  在果敢采访期间,很多老街(果敢首府)人向记者强调:“我们是汉人,好多人祖上是从南京府过来的。”南京与果敢为什么有如此深的历史渊源?原来最早来果敢定居的那跟随明永历帝南逃至此的兵将,因南明王朝原在南京定都,所以不管他们后来跑到哪里、祖籍何乡,几百年后统统对外说“祖上来自南京府”。

  果敢公安局的杨忠校举例说:“比如罗星汉的第10代祖先,就是永历帝身边的偏将。本地几大姓如原来的土司王杨姓一支、果敢政府主席彭家声一支,祖上都是跟随永历帝南逃至此定居的。”

  果敢大庙的守庙老人告诉记者:“其实果敢人就起源于昆明的逼死坡。我们以前的老辈人,到了昆明时,都要去那里看看那块‘永历帝殉国处’的石碑。”

  “永历帝事件”后,在今腊戍附近的登尼,清政府设立“木邦宣慰司”一职,命一杨姓将领为土司王(祖上南京府人)世守其地。现存果敢大庙附近的封诰碑记载了此事。从此清政府对缅北属地开始统而不治,果敢一带实际成为“化外之邦”。

  1852年,英殖民者侵占缅甸,中国开始失去对这片土地的控制权。英国人发现这里的土壤气候适合罂粟生长,派人传授种植技术,并指定东印度公司垄断收购。再销往世界各地,后来在鸦片战争中吃了败仗的大清国受害最深。

  罂粟人称“懒汉庄稼”,每年10-11月播撒在刀耕火种的坡地上,只消间苗一次就不再料理。直至来年3-4月果实成熟,就可以刮浆制膏,女人孩子都能轻松胜任。果敢人也和缅北众多民族一样开始垦荒种烟。百余年后,种贩鸦片成了当地主要经济来源……

  到1897年,英人与清王朝(时为光绪帝在位)谈判定界,订立《中英续议缅甸条约》,勘边定界后,果敢正式被划入英属缅甸。生活在果敢地区的汉族由此改称为果敢族,汉语改称果语,汉文改称果文。

  在果敢大水塘(传统鸦片种植区),记者见到了当年用中英文写就的大清与英缅勘界碑,以及1941年由英殖民者颁布土司杨文炳次子杨振材为“印袭官”的敕封碑。英人也从中国制,确立了英缅抗日时代杨家的末代土司地位。离此碑几百米处,建有抗日将士阵亡纪念碑—抗战时果敢人与中国远征军93师配合,在果敢老街、西山区大水塘一带浴血奋战,使1000多名日寇在此毙命。

  因为对缅甸抗日保土有功,1947年在缅甸立国的“班弄”会议,土司杨文炳作为“果敢族”的代表参加了民族加盟缅甸联邦政府的签字仪式,缅政府总算正式承认300年来不被接纳的果敢族为其境内合法少数民族。

罂粟盛开的土地

  事实上到了上世纪20年代,果敢麻粟坝的鸦片已经在金三角一带远近闻名,以交易鸦片的“烟节”,也成了仅次于春节的重大传统节日。手持文明棍的英国绅士,带着印度奴仆,雇请“赶洋脚”的马帮每年从麻粟坝带走烟土不下上千驮。

  据老一辈果敢人说,果敢是在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后开始种植鸦片的。《果敢志》记载:20世纪初期,每至春节后三四月鸦片上市时节,中国川、滇赶来的马帮和印度、泰国来的商贾,都云集果敢老街赶“烟会”,时间为10天到半个月不等。作为果敢政治经济中心地带的老街,当年尽管只是一条小街,却因这一鸦片盛会而声名远播。100余年来,整个果敢及周边地区出产的鸦片,几乎全以老街为集散地。可以说,果敢是金三角地区最早形成的、最负盛名的鸦片集贸地。果敢人也成了最会做鸦片生意的人。

  在金三角,只要说是果敢人,旁人莫不礼让三分。这不仅因为他们是金三角地区最早的押运大烟土的保镖专业武装,还因为果敢人“一致对外”的强悍武勇与团结。百来年,果敢人靠经营闻名滇缅的大烟集市和贩运鸦片为生。

  早先的果敢人只是靠充当大烟贩子的押运保镖获取报酬,抗战胜利后,部分当地豪强如杨家土司、金三角地区第一个世界级大毒枭罗星汉等,开始自己涉毒,并武装贩运鸦片牟取暴利。

  基于专业贩毒的传统,果敢因此产生了不少代表性人物、国际通缉的大毒枭。“鸦片将军”罗星汉就是使金三角毒名扬天下的果敢标志性人物,其祖上是亡国的南明永历帝身边的一个副将,传到罗星汉这一辈刚好是第10代;前些年中国抓获的泛金三角地区新一代大毒枭谭晓林,原来就是盘踞在果敢,后以果敢地区的勐固为基地活动。

  果敢南面100余里是另一个著名的大毒枭坤沙的老巢莱莫山,果敢与莱莫山之间历来有鸦片贸易往来和民间友好交往的历史。果敢公安局警员刘三透露说:“果敢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人都以罗星汉、坤沙是果敢培养出来的大人物而感到自豪!”

果敢如何培养出了金三角两代毒王?

  上世纪50年代初,国民党残军93师败逃果敢,在此地开办了“果敢军事学校”。时年14岁的罗星汉和时年15岁、后来的“果敢王”彭家声(缅共创军元老、果敢政府主席)成为该军校首批22名毕业学员之一,罗星汉是其中最小的一个。毕业后他们均被授予“少尉”军衔。

  比罗星汉、彭家声年纪稍小的莱莫山土司的儿子坤沙,20岁时也到果敢入读这所“果敢军事学校”。老人们说,该校当年的教官是蒋残军系中的老黄埔生,罗星汉、彭家声、坤沙在此学到了黄埔军校系统军事战术,以及中国远征军丛林作战等军事技术。

  “这对以后三人成年后的创业,起了决定性作用。现在连果敢当地知道罗、彭曾是同窗的人,都已经很少很少了。”果敢公安局干事何峰说。知道两代毒王罗星汉、坤沙竟然也师出同门的人,当然就更少之又少了。

果敢的“小三国”纠葛

  当地人称果敢有个“小三国”。即果敢在二战结束后初步形成了三大势力主导局面:杨家土司的地方民族武装、受缅政府扶持的罗星汉“自卫队”武装,以及彭家声领导的缅共民族武装。因果敢是金三角地区最早最专业的鸦片贩运地区,果敢政要历来涉毒贩毒,20世纪80年代初,彭也曾被国际社会宣布为金三角毒枭之一。

  1989年3月11日,彭家声成立“果敢同盟军”,实行果敢民族自治,实行民族和解,提出了禁毒口号。从此缅甸境内的16支民族武装中,有15支放下了武器与政府讲和。“果敢之父”彭家声一时成了缅甸的“民族英雄”。

  1992 年11月,因推行禁毒,彭家声与掌握兵权、大肆贩毒的副司令杨茂良发生内讧,双方兵戎相见。杨转而向强邻佤邦求助。因果敢历来与南部莱莫山的历史渊源,彭家声与坤沙的关系较为密切,而缅政府军那时正联合佤邦军和坤沙交战,佤邦于是“助杨倒彭”,派出1500人的佤联军支援杨氏兄弟。1993年5月,彭家声被迫退出了果敢地区。杨茂良开始主政果敢。

  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官员说,在杨茂良主政期间,果敢地区的毒品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杨氏兄弟本身就是大毒枭,大毒枭主政果敢,更主要的是他们把毒品出口的主通道,指向了中国境内,一度给中国云南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中国公安部当时把杨氏兄弟列为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大毒枭。

  1994 年,杨茂贤在潜入中国临沧地区贩毒时被抓获,同年由临沧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死刑。杨氏兄弟先是宣称要给中国政府出多少多少钱,想赎回杨茂贤的命,中国方面不为所动。杨氏兄弟于是叫嚣要武力报复,杨茂贤的儿子还猖狂地把一尊钢炮架到了相邻的中国南伞口岸海关前,以示威胁。中国方面迅速调集部队,严查封关,这使得果敢的主要经济来源断了(无论是日常消费还是商贸都是靠中国),一下导致果敢民心倒向。

  1995年11月12日,彭家声与其女婿“果敢东部同盟军”司令林明贤,联合缅政府军数营兵力,入驻果敢。杨氏兄弟被迫从此逃离果敢地区。“果敢王”彭家声重新控制了果敢。而缅政府军则趁机控制了老街至清水河42公里几乎所有的军事制高点。

  1995年12月20日,缅政府、彭家声、果敢三方成立了“果敢临时政府”。

  为了调查大烟种植的原生态,2002年4月20日,记者去到果敢西山区大水塘。副区长李树林和派出所所长赵小德带记者到附近山头,看3月底4月初收割了的罂粟地。地里是一片片已经枯干了的罂粟,偶尔还能看见有晚熟的罂粟青果生长。地里堆着一地已经收割过的鸦片果。

  当时缅政府军和同盟军一直在做铲除种植罂粟的工作。政府人员在大水塘砍掉了种植面积在2000拽左右的罂粟(当地人没有亩的概念,以产鸦片量缅斤“拽”来计数产地面积。“一拽”是指一缅斤,合3.3市斤)。旧历的八九月间,正是往常种植毒品的时候,缅政府提供了豌豆、麦子种子,改种了1000多拽麦子、蚕豆。但山民还是习惯性种了很多罂粟,政府人力有限,也难以监管到那么偏远的地方。

  一般只要有四五个劳力的家庭,很容易就可以种上七八亩罂粟,每亩大约可产一拽鸦片。一般四五拽可以生产出一件货(750克)的海洛因。大水塘地区烟农零零星星收了1000多拽鸦片。在没有禁种前,这一地区每年可以产4000多拽鸦片膏。

  收购者往往在每年下种罂粟的时候就来了,他们赊账给烟农,到收购时再扣除。收购价钱不好时,每拽才卖1600-1700元人民币。年成好时,一拽就可以卖到5000-6000元。年年发财的都是收购者与制造海洛因者,烟农贫穷依旧。

留着余香的罂粟地

  果敢特区政府承诺在2003年全境成为无毒区,2000年就对烟农下达了禁种令,2001年允许限量种植最后一季罂粟。从2002年起,再不许任何人种植罂粟。

  记者指着一地晒着的罂粟种子,问:“晒这些种子做什么用?”烟农笑了,说:“那些是晒干了用来磨粉熬芙蓉汤喝的,成熟的罂粟种子完全无毒,鸦片子的含油量超过50%,还可以榨油。真正用来播种的种子是不能晒的。”

  烟农告诉记者:“一般是每年农历的八月份播种罂粟,一个来月苗就长成绿油油的了。到开花前上坡除一两次草,基本不用再经管。春节过后几十天,就到了鸦片果收获的时候了。”

  果敢在中国开展的跨境替代种植帮助下,铲除毒品经济,与世界主流文明接轨,重新融入现代社会。记者所著《解毒金三角》一书提到“据云南植物学家多年研究,因生物间奇妙的作用,凡种植过罂粟的土地,改种大叶种普洱茶后,茶叶别具一种香气。”这段话被果敢当地的美乐茶庄拿来当作商标贴注,向中国推销他们在鸦片地里进行的替代种植产品茶叶。

  烟农反映:替代种植如茶叶的价钱,都远远低于鸦片的收入。果敢坝子上搞的替代种植品是橡胶和甘蔗,因为这几年中国那边糖价下挫,南伞糖厂也不怎么来收购了,茶叶也卖不出去,因此本烟农对替代种植热情不高。

  是年4月初,中国派出20多人配合缅甸禁毒人员在果敢查抄毒品,当地烟农说,这一行动后“没人敢公开摆卖了,烟价跌到了金三角罕见的低价。”果敢公安局官员承认“禁烟使得毒源地百姓生活水平下降”,但他们说:“禁烟是无条件的。”

缅甸华人特区(包括果敢特区)的前世今生

  与云南临沧、保山两地区接壤的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俗称“果敢特区”,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这里虽在境外,却通用人民币、汉语(云南方言和普通话),政府和军队建制也酷似中国,甚至使用云南的电话区号和手机号码。

  今年8月8日,这个“酷似中国的外国地方”爆发了被称为“8.8事件”的乱局,导致大批果敢人和在当地经商的汉人向中国境内逃亡,并引发国内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这个果敢特区究竟为何如此酷似中国?它和中国究竟有何渊源?

  果敢:从来就是一个“独立王国”

  汉人土司专政的“独立王国”

  果敢即缅甸掸邦第一特区,面积约2700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位于萨尔温江(怒江)东岸,与云南临沧和保山地区接壤,共同边界长达250公里。这里人口90%为果敢族(缅甸汉族),尚有掸(中国称傣)、佤等民族。

  果敢地区先秦属哀牢百濮地,东汉光武帝时随哀牢内属,据说诸葛亮南征曾到此地。唐代属南诏,后为大理国永昌府孟缠甸,元灭大理,置云南省孟定路孟缠甸,明代则分别为镇康土州、孟定土府的一部分,约18世纪,汉族人杨献才成为该地世袭土司,1840年其第四世杨国华被道光皇帝封为世袭果敢土县令。

  自东汉至清末,这里虽名义羁属中国,并曾有过各种名目的地方建制,但都系“土郡县”,实则徒具头衔,而一直处于土司专政的形势下。明末清初,大批南明军民在永历皇帝和李定国、白文选等人率领下南迁至此,后来南明失败,许多汉人恐惧清廷迫害,留居于此,因此形成了萨尔温江以东的汉族聚居区。

  1886年,英国吞并缅甸,并趁中国虚弱向东北扩张,1897年中英签订《续议缅甸条约》,果敢县被划归英属印度,属于木邦土司管辖。然而实际上,不论是号称中国属县,或称为英属印度土司,这里始终是杨姓土司的独立王国。

  缅共彭家声的崛起

  二战后果敢脱离木邦,成为直属缅甸的大土司;1959年,缅甸吴努政权与果敢签署协议,和平改组果敢土司政府,废除末代土司杨振财的地位,将权力交由“果敢地区议会”,杨氏被吸收入缅甸中央政府做官;1962年,奈温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撕毁协议,逮捕杨氏成员,试图彻底同化果敢,杨氏子弟杨振声潜回掸邦,组织“果敢革命军”反抗,缅甸政府采用“以果制果”手段,扶植果敢人罗星汉组织自卫队,1965年打败杨振声,成为果敢县长,当年,缅甸政府将汉族改称果敢族,在果敢强迫推行缅甸语教育。

  1968 年,缅共彭家声部反攻果敢,罗星汉不敌,焚毁果敢新街,劫持大批果敢居民逃亡掸邦腊戎,果敢成为缅共根据地,为缅甸人民军东北军区一部;1989年3月 11日,彭家声发动“3.11起义”,脱离缅共,成立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党和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自任果敢临时军政委员会主席、同盟军总司令,同年5月,亲赴仰光与缅甸政府和谈,成立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政府,彭任主席。该特区虽名义上属掸邦,实际上直接和缅甸联邦政府发生关系,缅甸中央在当地派驻少量行政、教育人员,但基本上仍由果敢人自治。

  1990年代以来,三度内讧

  1992 年11月,果敢第一次内讧,云南临沧外逃知青,杨茂良、杨茂安四兄弟发动兵变,在佤邦军队的支援下逐走彭家声,夺取果敢政权,由于杨氏任人唯亲,且系外来户,民心不附,加上大肆制毒贩毒,引起中国方面不满(四弟杨茂贤被中方在1994年5.8大扫毒中抓获枪毙),1995年11月22日,彭家声在女婿林明贤的支援下反攻果敢,杨氏逃入缅军控制区。12月20日,缅甸政府和彭家声达成协议,彭重掌政权,但此次内讧,使缅军6个步兵营、1个炮兵营开进果敢,控制了猛固的原杨氏领地和若干制高点,埋下了此后的重大隐患。

  此次8.8事件,先系缅甸政府试图利用修宪和大选染指果敢政权,强行接管老街边境口岸,后逐步演变为果敢内讧,果敢联合军副司令白所成、县长米晓庭、执行委员刘国玺、李洱发动“兵谏”,试图抓捕彭家声未遂,白所成自称“主席”、刘国玺称“副主席”,与彭家声对峙。由于果敢官方网站因混乱关闭,信息严重不畅,目前果敢局势尚不明朗,有消息称,佤邦军队已介入干预,而果敢老街等口岸早已门庭冷落,局势有趋于复杂、混乱的迹象。

  彭家声:祖籍四川的“果敢王”

  “缅北三杰”之一

  提到果敢特区就不能不谈谈彭家声。彭家声祖籍中国四川,1933年生于果敢红石区头河村,1946年进入果敢官立小学读书,这所学校系军民合一,教官为黄埔军校毕业生,彭48年毕业后成为自卫队军官,他的同学罗星汉、坤沙日后一个成为他的死敌,一个成为他的挚友和世界著名“毒王”,三人被合称为“缅北三杰”。

  1962 年,彭家声追随杨振声起兵,1965年被缅军收编,但随即因不满种族歧视而再度起兵(称“第二次起义”),被罗星汉击败,退入中国,后加入缅共,任东北军区司令。1968年,彭家声率东北军区反攻果敢,逐走罗星汉,成为“果敢王”,1989年发动“3.11起义”脱离缅共,成立掸邦第一特区,彭成为第一个脱离缅共和政府和谈的缅共人民军重要将领。

  政权几度易手

  彭主政后深感鸦片危害,开始着手禁烟,但由于果敢经济严重依赖贩毒,禁烟受到内部许多领导人的抵制,加上一些人对彭大量任用子弟亲信不满,遂在1992年 11月爆发杨氏兵变,彭军主力912、893两师在杨氏和893师长魏超仁率领下哗变,和彭军混战,杨氏游说佤军助拳,彭不支,解散军队后逃往女婿林明贤控制的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前缅共王牌军“815军区”)。

  1995年,彭家声利用杨氏众叛亲离、内部刚刚发生混战,以及佤军转趋中立、中国政府对杨氏不满的大好时机,在林明贤的帮助下反攻果敢,夺回政权。

  全面禁绝鸦片

  彭家声重新执政后于2003年全面禁绝鸦片,并在中国云南地方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帮助下发展替代经济,积极开展与中国的边贸往来,但由于幅员狭小、基础薄弱,使果敢地区经济水平不升反降,此次“8.8”事件,固然有缅甸联邦试图集权的因素,但经济矛盾、权力争斗导致的内讧则是根本因素。

  由于彭家声在缅北有深厚根基,又是缅北四个地方割据政权所成立的“缅甸和平民主阵线”盟主,因此不论缅甸政府或白所成等都很难得手,据传闻,白所成等已与杨氏联手,暂时后撤待机,而缅军则在与彭部沟通后保持观望态度。

  果敢的盟友们:“中国特色”也十分明显

  果敢的盟友,即缅甸和平民主阵线的另外3个成员,它们中也有大量果敢人甚至外迁汉人,控制区内“中国特色”十分明显。

  佤邦第二特区:面积最大,兵力最多

  佤邦第二特区,前身是缅共中部军区,主席鲍有祥为佤族人,但该部创始人、已故的副总司令李自如为云南知青,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60万,其中70%为佤族,成立有佤邦联合党和联合军,其中鲍有祥部兵力1.5万,辖214、417、418、420、525师,两个独立团和一个中央警卫团,加上游杂,总兵力超过两万,是四个地方政权中面积最大、兵力最多的,在果敢历史上,佤军的向背往往成为局势的关键。

  克钦第三特区:文化程度高,生活富裕

  克钦第三特区为原缅共101军区所在地,司令丁英系克钦族,所部仅3个营、1个教导大队,约600人,但克钦族骁勇善战,自殖民时代起就桀骜不驯。由于占据红木、玉石产地,克钦第三特区十分富裕,而克钦族人文化程度高,“海归”众多,和中国贸易频繁,关系密切,且是4个特区中唯一基本和鸦片贸易无关的一个。

  掸邦第四特区:最为骁勇善战

  掸邦第四特区为原缅共815军区,面积4952平方公里,人口74022人,辖9个行政区、500个自然村,是4特区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主席林明贤系原籍海南的广州知青,也是彭家声女婿,所部原为缅共人民军683、768旅,现改编为369、911师,3000余人,各级军官几乎都是中国本土出生的华侨,秘书长蒋志明曾任中国东北军区旅长、副参谋长,参谋长罗长保系昆明知青,曾在缅共人民军中任“精锐之精锐”中央警卫旅政委,因此该部被认为是4特区中最骁勇善战的,该特区在4特区中鸦片替代经济发展最快,境内秩序也最安定,林明贤被认为是彭家声最可靠的臂助。

  从目前情势看,4特区囿于唇亡齿寒的道理,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团结,“8.8”事件后,4特区以和平民主阵线名义发出通告,迫使缅军让步。

  由于缅北华人特区各方势力错综复杂、犬牙交换,特别是“主角”果敢在历史上便多次发生内讧,这块“酷似中国的外国地方”未来向何处去,目前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