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大陆专家在台湾误将厕所复制品当真迹

  核心提示: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大陆学者薛翔前天误将台北圆山饭店男厕一幅王宠的扇面书法复制品视为真迹,当时还大声说愿赌上学术声誉。薛翔昨天接受采访时称误判是“因为我没有打开玻璃看”。



  大陆专家薛翔(上,翻摄自TVBS)误将台北圆山饭店放在地下一楼男厕的明代书画家王宠的复制画片(上左、上中)视为真迹。仔细比较,复制画较真迹(左,台北故宫提供)少了七行(见红框处)。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大陆学者在台北圆山饭店男厕发现明代书画家王宠真迹?结果乌龙一场。台北故宫博物院昨天说,那是故宫复制画片,王宠真迹珍藏在台北故宫库房,不曾流落民间。

  赴台交流的南京艺术学院美术考古学副教授薛翔宣称,他在台北圆山饭店男厕发现一幅王宠的扇面书法真迹,估计市值至少1万美元,暗讽圆山饭店不识货竟把名家真迹放在男厕。

  消息一出,昨天一早台湾印社秘书长、岛内知名书法家陈宏勉跑去圆山男厕鉴定王宠扇面,他说“一看就是假的”,首先规格不对,真品比复制品大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男厕上的复制品是铜版纸印的,质感差很多,真品字迹的光泽、印章的厚度及光泽都不一样。

  陈宏勉表示,圆山男厕为了室内设计需要,裁掉了王宠五言诗的前七行,事实上圆山男厕镜子两边总共挂了四张书画作品,除了王宠的复制品,其它三张也同样被裁掉了。

  台北故宫收藏的王宠原作第一句从“不尽青山路……”起始,而圆山版从“鸟禅心报午钟闲来”开头,少了前七行诗。

  台北故宫昨天下午郑重开记者会宣布,王宠的书诗扇面真迹在故宫,圆山饭店挂的是故宫出售的复制画片,一张只要50元。王宠书诗扇面真迹为泥金纸本,纵17.8厘米,横52.5厘米,过去曾公开展览。台北故宫文化营销处处长金士先说,当年他曾经手将王宠书诗扇面的复制画片卖给圆山,很清楚来龙去脉。

  圆山男厕挂的另一幅复制书画、明代李士达的《平川归渡》同样是台北故宫珍藏。金士先说,故宫复制的王宠书诗扇面画片并未装裱,他分析,这应该是圆山为了搭配男厕的墙面宽度自行裁切。圆山证实,厕所一定要留位置给镜子,不得不裁画。

  对此,超过二十年字画鉴定资历的艺术家薛翔昨天受访时改口说:“因为我没有打开玻璃看。”对于记者追问他前天大声说愿赌上学术声誉,薛翔说:“东西肯定没错,它有两个可能性,一个是真迹,一个是很高级的复制品。”

  这件复制品原价一张50元,竟然被鉴赏家视为“市价至少1万美元”的真迹,台北故宫乐透了,决定赶紧加印。金士先喜孜孜地说,昨天是他任职故宫最高兴的一天,因为复制品可比拟真迹,连专家都看走眼。

  让薛翔看走眼的王宠书诗扇面画片,出自台北故宫出版的《惠风和畅》扇页书画选辑,1984年,台北故宫选印一百幅扇面合辑,当初是以铜卡纸印成画片,可整套选购,也可零买。其中有些画片仍可在故宫礼品部买到,但王宠的书诗扇面非常畅销,早已断货。如今因有大陆专家免费宣传,故宫决定加印。

  金士先说,台北故宫所有复制画皆由故宫提供原件拍摄,前后七八道步骤,过程中对于复制品的纸质、拍摄底片、冲印、影像的清晰度、校色、输出、制版到印刷,都很讲究,印刷前还会先做电子稿输出图试看,达到高仿真阶段才会量产,“这也是薛教授看走眼的原因。”

  薛翔现任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日前赴台参加一项研讨会,在南京小有名气,网络及电视都介绍过他,曾担任电视节目的鉴定团专家。

拦温家宝座驾:大连访民仇杰被劳教一年

自由亚洲电台/因拆迁及被警察殴打而导致残疾而上访的大连访民仇杰去年在温家宝居住地附近截停温家宝座驾被劳教一年,近日被释放述说一年来遭遇。对此,有访民质疑中央高层经常高调表示的关心百姓疾苦,亲民之说。

辽宁省大连市的访民仇杰因为拆迁及被警察殴打致残问题等上访多年不获解决,08年5月4号早七点到温家宝住地东交民巷附近截停温家宝座驾,之后就被劳教一年,到本月3号获释回到大连家中。

他星期四对本台叙述了一年前事发经过。他说:截他车的时候我们是两个人,但是那个没上去拦,截停下了,而且温总还在车上,没有下来,只是他的警卫下来了,把我送到东交民巷派出所十六个小时给我送到东城分局,当天预审,预审说是温家宝总理批示给我抓起来了,因为总理坐在后座上,车速可能挺快的,当车刹闸的时候总理就被从后车座倒向前车座上了,预审说总理头上碰个大包,就因为如此,总理下令对我实行法治严管。

但仇杰表示他不相信预审的话,他认为温家宝总理不会下令这么做,一切都是他们当地的公安部门为了惩罚他所为。他还表示,各地处理这类问题不同,据大连访民向他表示,与他同去截车的另一位湖南女访民不仅没有被处罚,她的上访问题也获得了解决。仇杰说:她是湖南的,截车的时候她没截,在总理的车停下以后,她在路边下跪了,据我听说她问题解决了,我们两人处理方法确实是相反。

仇杰妻子姜女士星期四也对本台表示:当局对他们的处罚不只于此,就连他们家有限的低保也在今年初被取消,使得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她说:她刚给温总的车拦截了以后,区刑警大队到我们单位给我带走无故扣押了我六个小时。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他是国家人民的总理,不找他又找谁呢?你不办事不能镇压我们呢。他被关押了以后,我继续接着上访,政府又逼着居民委把我的低保也取消了,书记就告诉我是政府给他压力。

而仇杰在劳教中的初始阶段没有受到迫害,但在大连公安局领导来到劳教所见了劳教所领导后,对他的迫害就开始了,给他关禁闭,几个犯人轮番殴打他,就连殴打期间砸坏的椅子也要在他妻子送来的有限的生活费里扣除。

早前与仇杰一同在京上访的吴姓访民星期四对本台说,不明白中央高层所做与其高调亲民为何有这样大的不同。他说:他是人民的领导,人民找他,不会耽误他工作,只是把材料递上去,他个人也不会受到威胁,我感到中国的领导人在中国人民面前说的做得离得太远,他如果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里,亲民,老百姓去找他把冤情告诉他,他不但不给老百姓办,而且把他劳教了,我感到悲哀,与他们说的相差太远。

据了解,虽然51岁的仇杰目前身体很差,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但他不会屈服,还会继续进京上访讨公道,他呼吁海内外媒体在关注他的遭遇的同时更要关注他的上访诉求,促请当局尽快解决他的上访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