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替汉人维权维族记者反被追打:民族裂痕难以弥平

明报专讯/徘徊于种族爱恨矛盾的,还有51岁维人卡伊纳木.加帕尔。他是《新疆法制报》前摄影记者,维吾尔族著名的摄影家、书法家,曾在海内外举办个人展,报头几个维族大字出自其手笔。

加帕尔最佳搭档是个汉族文字记者。「其他维汉记者很少一起工作,但他特别喜欢我拍的相片,有事情发生总是打电话叫我。」他俩印象最深的採访,是一宗百姓被政府逼迁的敏感新闻。「97年,北门一中扩建北校,200多户被逼走,有汉人,也有维人。赔偿不合理,甚至没赔偿。他们半夜用石头打烂民居玻璃,又切断水电,居民不肯签字,政府也照拆!」乌城新闻界无人敢吭声,同行叫他别碰,但加帕尔说:「大不了不给我当记者,我不管!」

他跟搭档趁天未亮偷往工地拍摄被人抓住,「很紧张,压力很大,幸好派出所的朋友救了我」。后来维汉两份报纸刊登了报道,迴响很大。加帕尔说,今年6月退休时,搭档依依不捨叹道:「你干啥退休?我们还一起干下去!」

无法在汉族区住下去了

9月3日下午4时许,帮汉人维权的加帕尔却饱受民族「兄弟」拳脚。他当时走过天山区一家餐厅,遇到游行队伍,「数十个汉族追上来喊打,我逃进小区,但保安关不上铁门,几十人推开衝进来。保安喊:『他是记者!别打!』但他们说,记者也要打,相机也被打坏。」维稳的干部救了他,「如果留在街上,有好几千人,恐怕就要被打死了!」

加帕尔身上青肿瘀血,头缝了7针,右膝骨折。但当局为阻传媒採访,将「9.3」维族伤者集中到心外科几间监护病房,由警察和国安看守,暗访期间,伤者家属堵住病房门口为记者把风。伤者有大学生、超市职员、失业者。有的眦容、有的半身瘫痪,有探病的一开口就哭。

伤者帕尔哈提说,有一人已伤重死去。加帕尔说,汉族搭档打电话来慰问,但该区维人太多,怕成为寻仇对象,不敢来。这个资深摄记坚持各族应该团结,但他失望地说:「无法在汉族区住下去了,只好在二道桥(维族区)买房子搬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