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保八还是保政权

李子暘 @ 2009-8-21 22:07 阅读(858) 评论(4) 推荐值(59)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iziyang/archives/315245.aspx

终于有重量级人物出来公开表示对2009年上半年巨额信贷扩张的忧虑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最近撰文指出“若不采取信贷控制将埋下重大隐患”。

http://money.163.com/09/0820/19/5H6CCK5K00252G50.html

我相信,许多人都对2009年上半年巨额信贷扩张感到担心、忧虑,甚至紧张。但在政治和舆论压力面前,绝大多数人都选择沉默。但问题并不因为人们不说就不复存在。实际上,问题已经越来越严峻了。

信贷扩张本身就会造成通货膨胀,而不仅仅是通胀预期。吴晓灵文指出:中国的银行体系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方面比西方国家更加直接,制造出的货币量更大。这种银行体系,加上决策层为了保持8%的增长率而不惜向市场注入大量货币的决心,会让中国的通货膨胀来势尤为凶猛。

中国已经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只不过,由于新增货币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达消费品,官方统计的CPI暂时还没有发生大幅变化,许多掩耳盗铃的人就因此坚持认为,通胀不会发生。

本轮通胀,有一点尤其令人不安,新增的信贷货币,主要流入了国企手中。国企由于不可救药的体制弊端,一向重规模不重效益,重外表不重实质,重短期不重长期。给这种企业发放贷款,资金很少有可能真正投入研发和生产中去,资金大多将被迅速投入楼市和股市这样周转迅速的行业中。

楼市和股市因此出现表面上的繁荣,但这种繁荣却同时伴随着许多其他行业的生产受阻。其他行业的资金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如果信贷资金持续大量供应,过一段时间以后,新增货币对物价的抬升就会从资本品蔓延到消费品,那时,普通公众就会切实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存在。

当物价普遍上涨出现以后,政府就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果断地停止信贷扩张,收紧银根。这就会让那些依靠信贷货币发展的投资难以为继。他们会面临清算,会大量破产和失业。也就是说,政府将不得不在大量失业和物价普涨之间做出选择。哪个选择都不轻松。

如果政府继续扩张信贷。但由于人们已经意识到通胀来临,就会调整各种物价以抵消通胀。那么,通胀必然逐渐加速。那是最不利的局面。公众生活水平将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收支恶化,可能会出现大量房贷断供现象,那又会拖累银行,并有可能导致整个经济体出现严重问题。

中国现有的政治环境,根本就不可能面对物价大幅普涨的局面。仅人口老龄化一项,就使得普通民众对消费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极为脆弱。如果真的出现消费物价大幅普涨的局面,政治安全将面对极为严重的挑战。到那时,保政权而不是保八,将成为最紧迫的问题。

如果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就只有放弃巨额信贷扩张政策,果断地收紧银根,减少市场中的货币流量。那样,将不可避免地造成企业的严重困境,造成大范围的失业和破产,但相比物价普涨造成的政治危机,那种局面尚可接受,条件是要同时深化改革,让痛苦的调整期尽量缩短。

但收紧银根早就应该进行了,现在可能已经有些晚了。收紧银根的政策推出得越晚,造成的经济震荡就会越强。如果继续拖延,继续目前的信贷扩张,那么,银根收紧造成的失业和破产将同样会对政治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到那时,情况就异常危急了。停止信贷扩张,会造成严重的产业震荡和失业破产。继续信贷扩张,消费物价普涨将严重恶化民众的生活。这两种局面都将引发公众不满,造成严重的社会情绪。

希望决策层能够尽早意识到,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如何保八了,而是如何保持政治稳定,保持政权的安全。如果继续违反经济规律办事,客观规律的惩罚将无可避免。到那时,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有可能毁于一旦。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为了确保政治安全,当下能做的只有:尽早停止信贷扩张,越早停止,危害越小。同时,深化改革,破除各种行业垄断,改革土地制度,国退民进,为民间投资尽可能开拓空间,重新振兴私营实业界的投资。稳定货币,鼓励储蓄,实施金融改革,为民间投资提供充足资本。

回避上述深化改革的措施,试图依靠增发货币维持经济增长,那种经济增长是不可能持续的,结局是不问可知的。最后,不但经济增长成为水中月,政治安全甚至政权安全也将面临严重威胁。

那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严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