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中国维稳保和谐代价惨重 公安支出高昂增幅超过军费

充分印证了光辉论断

明报

  为加强社会稳定,中国今年用于内部保安的预算达到5140亿元(人民币‧下同)。财政部昨日向全国人大呈交的「09年预算执法情况及今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公共安全财政支出在去年增加16%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增8.9%,增幅超过军费,实际金额亦与国防开支相差无几,显示内地「维稳」的代价甚为高昂。

  与此同时,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在去年预算赤字逾万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度编列了今年的赤字预算为1.05万亿元,创下新高。虽然报告称,这一数字只佔GDP的2.8%,仍在当局有意控制的3%以内,但也指出,地方政府债务不断积累,财政风险不容忽视。

  在总结去年财政收支状况时,报告透露,去年中央财政支出中用于公安部分为1287亿元,超出预算10.9%,较上年大增47.5%。加上地方的支出,全国用于公安的支出则达4720亿元,增幅也有16%。今年的公安预算中央财政支出还将增长8%,而全国的支出预算则接近9%(详见表)。报告对去年的大幅增加的解释是:增加了政法装备和办案经费。加大对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县级政法经费补助,「政法机关、武警部队的信息化工作继续强化」。今年增加的理由是「继续深化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支持上海世博等大型活动安保,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从报告中可见,公安支出佔中央财政支出中所佔的比例,也从去年的2.9%增加到今年的佔3%。据非官方的数字估计,中国约有2000万公安及100万武警,此外,还有约400万名各类保安。

  北京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近年中国公安的支出一直在直接上升,反映了当局对维稳的重视。由于各种利益衝突的交织,各种社会矛盾激化频生,从 2008年奥运为契机,当局不惜斥巨资加强公安武警的人员和装备,从国庆60周年阅兵及今次两会的70万人参与保安,都反映出为维稳付出了代价高昂代价。

  与此同时,近年用于教育、科技、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事务的开支及预算,也都有明显增幅(详见表),而去年财政开支中增幅最大的项目是交通运输,较前年急增71.2%,报告的解释是因为车辆购置税超收,按规定必须增加公路建设支出,显示内地的买车热潮,间接带动了道路建设。今年预算中增幅最大的则是「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增幅为26%。解释是因为刺激居民消费,实行家电下乡等,增加了补贴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