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德国之声:巴尔干三国公民前往申根国家免签

从周六(12月19日)起, 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黑山的公民去大多数欧洲国家不再受签证限制。这三个巴尔干半岛的国家政府都加入了申根协议。这是近二十年后,来自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黑山的公民再次得以在欧盟范围内自由出入,但其中不包含英国和爱尔兰。另外,他们去非申根协议国家瑞士和挪威也不再需要签证。那么塞尔维亚的730万人口,马其顿的210万人口和黑山的67万人口,对这样的自由出入会感到激动吗?

这是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一条小巷子里的人气咖啡馆格林耐特。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学生和年轻上班族前来光顾,他们看上去和在柏林或是布鲁塞尔的年轻人几乎没有什么两样,然而不同的地方就是,这里许多的年轻人还从来没有认识过外国同龄人。根据2006年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在塞尔维亚有大约三分之二的大学生们从来没有去过国外。

除了资金问题以外,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在1991年战争开始后,南斯拉夫公民如果要前去欧盟就需要签证。此后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很快解除了出行限制,但是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黑山、马其顿还有科索沃和阿尔巴尼亚的公民们还不得不继续在欧洲使馆前大排长龙。几年前,亚历山大·博克丹诺维克曾经受到邀请去意大利的一所大学进行六个月的实习。

"我必须要准备无数的材料。那可是一大叠文件,我必须要去使馆和签证人员打交道,因为我还需要意大利官方的额外批准。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我还被告知,我需要的不是学生签证而是工作签证。但我解释说,之前使馆打电话告诉我需要的却是旅游签证。最后他们告诉我,我应该自己决定到底想要申请什么样的签证。然后我就完全放弃了,因为这实在太麻烦。"

对于外国使馆这种专横的工作风格到底是事实还是只是个人意见,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那种在某个欧洲国家不受欢迎的感觉给人留下了苦涩的味道,米茨万茨格回忆说:

"那所有一切都让我很不爽。直到今天,如果为了等签证结果不得不去领事馆的话,我仍然还会有种不舒服的感觉。而且如果被拒签的话,连个解释都没有,令人感到丢脸。"

这种出行的限制总是十分严格,对于公民维权人士来说有时简直难以理解。他们指责说,一些老人的孙子孙女出生在欧盟国家,但这些想前去探望的爷爷奶奶却出行受阻。因为使馆会担心这些老人一旦出去会不再回国。而商务人士们多年前往国际展会之后,在几年内他们都将毫无理由的无法再次得到签证。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马其顿和黑山的年轻一代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只有年级稍长的人们还记得从前那段时间,拿着前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护照在任何地方都受到欢迎。

"从前我是国王,大家都喊着铁托, 铁托……年轻的时候我就到处都去过了。光罗马尼亚我就去了76次,因为我的父母就住在离边境只有40公里的地方。我还经常去匈牙利,去意大利。我的新婚蜜月就是在罗马度过的。奥地利我也去过很多次,德国超过20次,无论是出差还是旅游。"

佐兰·格鲁吉克如此回忆到他幸福的七八十年代。如今四十五岁多的佐兰在贝尔格莱德做一名木匠。每周末他都在格林耐特咖啡馆附近的商业街上买手工制作的纪念品。他和其他大多数塞尔维亚人一样,对于周六开始前往欧洲不再需要签证感到十分高兴。

对于这三个巴尔干半岛的国家来说,重新获得免签证自由是西方国家向他们发出拉拢的政治信号。官方的理由则是,这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黑山这三个国家都引进了电子护照。而波斯尼亚、阿尔巴尼亚和科索沃还需要提高他们护照的安全保证。

在塞尔维亚,许多航空公司都在这免除签证的第一个月中提供打折优惠。比如塞尔维亚航空公司就推出了来回法兰克福只需100欧元。但是对于大多数塞尔维亚人来说,平均需要465欧元的一次海外旅行仍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作者:Filip Slavkovic/月洋

责编: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