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RFI:中国10%黑社会组织由公职人员掌控

发表日期 26/02/2010 更新日期 26/02/2010 10:07 TU

中国社会科学院披露惊人消息:中国10%黑社会组织竟然由公职人员掌控。中国社科院在其发布的2010年《法治蓝皮书》指出,由合法公司、黑社会和公职人员组成的“白黑红”三位一体型架构已经成为典型的中国黑社会组织,其中近10%的黑社会犯罪组织由公职人员组成和领导。

中国社科院指出,“白黑红”一体型的“白”是指合法公司、正当的行业经营及组织领导者;“黑”即黑社会老大;“红”则是拥有政治身份或背景的“保护伞”。

“白黑红”一体型的特点是,以“白色”为幌子、“黑色”为手段、“红色”为护身符,形成“以黑养商、以黑护商、以商助黑、以商买权、以权促商、以权护黑”的涉黑组织特色。

研究人员以重庆市为例,对2000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25个涉黑组织案例进行分析,将中国涉黑组织分为5种类型:“白黑红”一体型、“背靠大树”型、“暴力冲突“型、联盟型及“暴力垄断行业”型。

其中,“白黑红”一体型是最典型、最高级的形态。透过“黑白”途径攫取雄厚的经济基础,再透过“红色”身份作为保护或攫取利益是黑恶势力梦寐以求的事情。

“白黑红”一体型通常由某一行业起家,逐步扩大市场,进而垄断或控制此行业,最后向其他行业延伸,发展为融“白黑红”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和犯罪组织。

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蓝皮书》还透露,中国大陆治安恶化,暴力犯罪案件10年来首度大幅增长。

蓝皮书统计指出,2009年1到10月,中国刑事案件和受理治安案件大幅成长,刑事案件数增幅在10%以上,治安案件数增幅达20%左右,全年刑事案超过530万件,治安案件更达到990万件。原因是“经济环境转差使得犯罪份子性情更为暴烈”。

蓝皮书预测,2010年中国的社会治安仍然严重。由于社会还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就业困难,贫富差距加大,造成贫困人口增加,加上各种社会问题引发的各种群众事件,“维稳压力并不会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