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香港全城恐慌,市民排队验肾

苹果日报/毒奶风暴掀起全城恐慌,导致公立医院逼爆,查询热线瘫痪。伊利、蒙牛及雀巢产品连日被验出含有引致肾结石的三聚氰胺,加上专治肾石婴的玛嘉烈医院肾科中心前日休息,300多人昨日蜂拥到玛嘉烈医院轮候检验,小孩的哭叫声和家长的抱怨声响遍整个急症室。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承认错误评估需求,向受影响家长道歉。

卫生防护中心昨日再确诊一名4岁男童饮用有问题奶品后患上肾结石,令毒奶风暴进一步升级。大批家长为求心安,昨日带同子女四出找公、私立医院检查。记者所见,玛嘉烈医院昨日有逾300人逼爆急症室,家长带同子女饮用的奶产品,等候转往儿童肾科及泌尿科。由于全部个案均被列作「非急症」,指示牌标明须轮候四小时,抱哭哭啼啼子女的家长只有在急症室苦候。有家长等得不耐烦,向记者大吐苦水,院方随即找来大批保安员,驱赶记者及家长。医院管理局九龙西医院联网总监赵莉莉曾一度在急症室出现,观察一会即离去。

家长抱怨医生态度差

不少前日已到急症室登记的家长,昨带同子女到玛嘉烈K座八楼的儿童肾科及泌尿科,以为很快可见医生接受检查,却获职员告知须轮候重新登记。院方中午才开始把已登记和未登记个案分流处理。

带两岁半儿子求诊的锺先生抱怨,轮候了大半天,医生只是轻按儿子肚皮,促他用胶樽自行替子女取尿液样本化验,安排明日才进行超声波检查。叶先生则说:「医生态度好差,建议我先登记第日再过。我话打工仔唔可以再请假,佢话:『咁你慢慢等喇。』」

承认低估了市民反应

家住九龙湾的彭太怀孕时长期饮用蒙牛、雀巢和子母奶类产品,其五岁长女现时如厕时经常不畅顺,最初以为她「热气」。她前日带女儿到联合医院求诊,验尿发现血糖偏高,获院方转介到玛嘉烈诊治。她昨投诉缴付登记费安排混乱,「唔知点解,我急症室已畀100蚊登记费,上到K8又再收多100蚊。中午之后,有家长又唔使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昨午与医院管理局及食物环境卫生署官员召开记者会时,向昨日受影响的家长致歉,「我认为今日安排唔得理想。」他解释,最初毒奶事件爆出时只针对内地品牌奶粉,岂料其他品牌产品也陆续爆出含毒,「当然有少少低估市民反应」。

玛嘉烈医院证实昨日为63名声称曾饮用受污染奶类产品的人士诊治,年龄介乎两个月至17岁,全部毋须留院。周一岳道歉后,玛嘉烈医院随即安排家长到放射诊断科,为其子女进行超声波检查,疏导人潮。不少原来愁眉苦脸的家长,眼见子女没患肾结石,均重现欢颜。家长张太说,「其实政府应该集体替幼稚园小朋友检查,唔应该要家长咁频扑。」

热线接不通留言爆满

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梁贤也承认,早前向家长发放讯息混乱及不清晰。医管局今日将增设18间诊所为12岁以下小童免费评估,有需要会转介到评估中心进一步诊治。评估中心也会增至七间,公众假期也会开放。玛嘉烈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科顾问医生周镇邦表示,若子女长期饮用受污染产品,或出现肾病病徵,应接受检验。

本报记者昨致电卫生防护中心及食环署的查询热线,前者长期未获接通,后者只转驳至已爆满的留言信箱。卫生防护中心表示,至今接获955名市民查询,当中80人声称出现肾病病徵,例如小便刺痛。食环署署长卓永兴则回应,至今接获800多个市民查询,大部份留言可即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