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BBC:达赖喇嘛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对青海省玉树大地震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青海省是14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玉树也是第九世班禅的圆寂地。

达赖喇嘛表示,他将在印度北部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为这次地震的灾民和他们的家属举办一场祈福法会。

他还表示,将探寻其他可行的途径,对灾民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

中新社说,不少藏传佛教僧人正在玉树地震灾区参与地震幸存者的搜寻工作。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按照藏民习俗为这次地震中的遇难者超度亡灵。

青海省玉树州在14日上午发生里氏7.1级的强烈地震,目前已有617人遇难,一万人受伤,数万间房屋倒塌,灾区几乎被夷为平地。

祈福法会

达赖喇嘛发表声明说,将为那些在这场悲剧中丧生的遇难者,他们的家属和所有受影响的人进行祈祷。

他表示,期望所有可能的援助都可以送达灾民手中。但达赖喇嘛没有说明可能的援助途径有哪些。

1959年,中共军队镇压了由达赖喇嘛领导的藏人反叛,达赖喇嘛流亡印度。[這句話是不是可以看成西方媒體“妖魔化”達賴喇嘛的證據?其實不是妖魔化。西媒介少東方歷史背景時候總是大而化之粗枝大葉。因爲西方公衆沒那耐性了解具體背景,媒體自然也不肯花功夫。]

香港媒体说,当年与达赖喇嘛一同出逃的有不少来自玉树的贵族。现在西藏流亡政府中亦有不少人原籍玉树。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玉树地震救援行动是中央政府改善与藏民关系的良机,政治意义重大。

14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于1935年出生于青海湟中县红崖村。

1937年12月1日,第九世班禅在玉树大寺的甲拉颇章宫圆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