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我也觉得来不及了

BBC《今日中国》的第四集,最后戴晴说:

我觉得革命不会给这块土地带来任何好处,只会给野心家带来机会。我觉得中国要变,慢慢地变,要从每个人的脑子变,从每个人的心里变,从每个人的行为变——这个国家的环境和资源才会变。但是,我觉得来不及了。

往日对戴晴印象不怎么样,这席话却几乎就是我的话。

九十年代末到三四年前,我曾经对朝廷麾下的“和平演变”抱有乐观的预期,现在想来,无非害怕二字而已。因害怕革命的发生,所以让自己乐观起来。我找到了支持乐观的理由,诸如中国文明从来就是不一样的,现在将来也必然走特别的道路(于是“特色”被默认了),没有朝廷就没有一个稳定力量,后果不堪设想,再坏也比没有好(于是他奶奶的领导被默认了),二十多年来我们的生活已经与发达国家接近了许多,还会继续接近(于是一个中心被默认了),英美改良发展顺利,欧陆革命代价惨重(却不想欧陆的革命何以会这样持久惨烈)……

这哪里是理由?十足自欺欺人的障目之叶。我已经懒得驳斥这些理由,戴晴这一句话就足够:慢慢地变虽好,却来不及了。我听见1789的脚步,我看到旧制度前提下历史朝着人们良好愿望前进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我无法预见旧制度崩溃后会经过怎样的灾难,但是我可以肯定,对我来说,那绝对是灾难而不可能是福音。我所想的不是现在许多人念叨的什么“如何成功”——面对即将到来的风暴,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成功什么前途是什么意思——我只希望我能忍受,能把忍受转化为欣赏,当然前提是不在灾难中毁灭。我下半辈子的目标仅此而已,或者已属奢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