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藏独”不离口,中南海的偏爱?

陈破空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共红军亡命于川藏边境时,曾经过西藏境内,从藏人那里取得食物并借宿。对此,毛泽东说:“我们不得不从西藏人手中拿走必需品,以后要偿还。”并说:“这是我们对外国唯一的欠债”。可见,那时,连毛泽东都认为西藏是外国。

1951年,中共进军西藏一年多后,与藏方签订“十七条协议”,承认西藏宗教、文化、政治的特殊性,建立起相当于“一国两制”的中藏关系。然而,即便对那个由中共自己拟定的、相当于“城下之盟”的“十七条协议”,中共也无意遵守,而自我违背。于是导致1959年西藏人民大起义。中共凭籍武力,血腥镇压,西藏最高领袖达赖喇嘛被迫出走。

不必赘述其后中共在西藏展开的大屠杀、大迫害、大破坏、大毁灭,仅说1980年,中共领导人胡耀邦视察西藏,目睹西藏遭受的浩劫和藏人蒙受的苦难后,深感愧疚,召集当地中共党政干部训话,提出:“必须将西藏的生活状况恢复到1959年以前的水平。”

可见,中共污指从前西藏是“黑暗、落后、野蛮的农奴社会”(其中的弥天大谎自不待言),中共入藏,不仅没有把西藏带向光明、进步、文明,而是把西藏推向更黑暗、更落后、更野蛮的深渊。中共折腾下的西藏,岂止是“农奴社会”,简直是“人间地狱”!

时至今日,西藏三区,仍然不断出事,表明,所谓“翻身农奴”,对中共从未心服口服。也表明,对待藏人,中共有心硬而无意软,有心打而无意谈。

1978年开始,邓小平曾有意纠正中共在西藏的极左政策。1979年,邓小平会见达赖喇嘛的特使、也是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邓亲口对后者说:西藏问题,“除了独立,什么都可以谈。”

但观今日中共高层,却什么都不愿意谈。不论达赖喇嘛的立场,如何地趋向温和、再温和,从独立诉求到中间道路;从“和平方案”到“高度自治”;从“一国两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尽都充耳不闻,毫不领情。

据知,中藏谈判中的障碍之一是,中共方面,硬要达赖喇嘛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共明知,作为佛教徒,达赖喇嘛不可能附和中共说假话。达赖喇嘛认同“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已经体现莫大善意。中共故意出此难题,就是拒绝谈判的意思。

在最近的交锋中,中共总理温家宝、外长杨洁篪甚至还拿达赖喇嘛22年前、即1987年的立场(“中共撤军、停止汉人移民”)来说事,避而不提达赖喇嘛自2002年以来的最新立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为基础,落实西藏的真正自治。

于是,出现一个悖论:当1949年,西藏政府和人民均自认“西藏是独立主权国家”时,中共硬说“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当今日,达赖喇嘛认同“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的时候,中共却硬说达赖喇嘛的立场是“藏独”。结果就是,西藏问题,“独立”不行,“不独立”也不行。

既然一条道路都走不通,这也就难怪,流亡藏人中,存在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弃独”温和派,也存在以藏青会为主的“独立”激进派。

中共的乖张表现,令外界百思不得其解。其实,恰恰是中共本身,需要“藏独”的存在。从夺取西藏,到奴役西藏,到逼出“藏独”,中共堪称始作俑者。而今,“藏独”,作为一个虚拟的名词,大量存在于中共的话语中,俨然中共领导层的偏爱。

在中共喉舌中,抗议中共的藏人,一律被称为“藏独分子”;同情藏人的中外人士,包括会见达赖喇嘛的外国领导人,一律被指为“支持藏独”;流亡藏人聚居地达兰萨拉,被称为“藏独大本营”; 象征自由西藏的雪山狮子旗,被称为“藏独旗帜”;表现西藏宗教与文化传统的歌曲,被称为“藏独音乐”……

“ 藏独”不离口,中南海的潜台词是:你最好主张独立,我方便树立民族主义大旗;没有了你这个“藏独”靶子,我怎么对中国民众宣称“爱国主义”?如果我不高举 “爱国主义”的旗帜,又如何抵御民主、人权的呼声?如果我抵挡不住民主化浪潮,又如何能保住我党既得利益和我等高官厚禄?

中共死咬达赖喇嘛为“藏独”,国际社会固然明白,中共此态,是无理取闹;但中共此招,却仍然能蒙蔽中国民众,尤其能蒙蔽那些对西藏问题缺乏深究的普通民众。

中共对达赖喇嘛,与其说是不愿意谈,不如说是不敢谈。中共最怕的,就是达赖喇嘛以至柔克至刚,舍了疆土而赢了道义。因而用尽文革语言,竭尽对达赖喇嘛的诅咒,仿如桀犬吠尧。

达赖喇嘛不断伸出橄榄枝,中共却不敢接招,背后浮现的,也是主政者胡温等人的权力尴尬。遍观邓小平之后的中共领导层,谁也没有权威,谁也做不了主,因而,谁也不敢提出大政方针的改变。为了保住党内权位,只能比强硬,一个比一个强硬,不是比给外界看,而是比给自己人看。从江泽民朱镕基,到胡锦涛温家宝,都竭力避免重蹈胡耀邦赵紫阳的覆辙:招惹党内庞大的利益集团而被赶下台,落得个自身难保、晚景凄凉。

(3/24/09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

间接地了解一下不高兴

常识还在躲猫猫,谎言绕地三周半

作者:袁柒
http://yzmg.blogbus.com/logs/36631430.html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渐渐对生活中一些人类异常行为表示出了宽容。譬如我们楼下有个鞋匠的小孩,一旦跟爹妈不合心意就会找一个有脏水的地方。扑通躺地上乱打滚。把鼻涕、眼泪抹得一脸。对天大吐口水。那种喊叫声经常被路过的居民误以为是在屠宰生猪。这孩子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就是,反正我不高兴,你看着办。现在市面上畅销一本叫做《中国不高兴》的书,就反映了这种现象。和这个脏小孩不同的地方是,本书的作者都已大多已为人父。为了让自己的打滚哭喊更有说服力,他们还给自己取了个共同的笔名——中国。然后他们真以为自己就代表了中国。站在这个角度指点江山,规划世界。

“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美国只不过是“刷着绿油漆的黄瓜”。考虑到国际机票的价格和英语交流的困难,他们没有去找奥巴马采访或是到美国街头问几个群众。而是在书的后半部分又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并代表这个群体说“这种反弹让西方立即表现出了惊讶的姿态……这一次我想西方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威胁”。完成了对中国和西方的角色扮演之后,作者意淫的很舒服。揉啊搓啊的,可见要体验优越感,爱国的成本最低。

据说清朝有个叫安德海的人成年之前,穷的实在扛不住了。就一咬牙拿把刀把自己阉了,跑去宫里当太监。前段时间在电视上看余秋雨和安德海有异曲同工之妙。男人把自己阉了就可以享受太监的福利。读书人把良心喂狗吃就可以上CCAV。但安德海和余老师有一点比较好,就是他们毕竟能感觉到自己缺了点什么。所以当别人提到这一点时一般保持沉默。而有的太监,会把黄瓜、茄子、擀面杖等物件放在裤裆里。在人前装硬。比一般人更硬。本书的作者在开篇第一章把题目定为“为国直言 替天行道世界瞩目”,说明用国家这根擀面杖来给自己装硬,太监们的自尊心一下就提上去了。

我不能说我在评论。比如有人为了耸人听闻弄点关注。要是发表类似“人应该吃屎”“应该鼓励强奸”这样的观点,对此不管他如何把屎的营养价值和口感分析的头头是道、把强奸的社会意义和正面价值挖掘的有声有色。一开始到最后我就是不信,但对于恋粪癖、强奸犯,从精神症状的角度去看,还是能理解的。像《中国不高兴》这么重口味的东西。还是第一次碰到。作者们说起话来好像天生的领袖。一口一个‘小年轻们’‘中国人们’,但绝不要想像一滴水融化在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而是要像车轴一样,做人民的核心。
  
被该书作者点名炮轰的王小波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文革中期,我哥哥去看一位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走进那间房子,我哥被惊呆了:这间房子有整整的一面被巨幅的世界地图占满了。这位同学身着蓝布大褂,足蹬布底的黑布鞋,手掂红蓝铅笔,正在屋里踱步,而且对家兄的出现视而不见。据家兄说,这位先生当时梳了个中分头,假如不拿红蓝铅笔,而是挟着把雨伞,就和那张伟大领袖去安源的画一模一样了。我哥哥耐心地等待了一会儿,才小声问道:能不能请教一下……你这是在干吗呢?他老人家不理我哥哥,又转了两圈,才把手指放到嘴上,说道:嘘,我在考虑世界革命的战略问题。然后我哥哥就回家来,脸皮乌紫地告诉我此事。然后我们哥俩就捧腹大笑,几乎笑断了肠子……”

1982年一个叫张清安的农民刻玉玺,设后宫,分封丞相,文武百官,打算定都巴中县,把巴中川剧团大楼当皇宫,写好了准备(通过邮局)寄到台湾的册封蒋为“威国王”的“谕旨”,还决定要“御驾亲征”,结果还没出师,就被县公安局给灭了。国内的愤青论坛上也有这么一些人。经常对着一张普通军事操练的图片发言说“小心,我们还是不要在论坛多说了,以免泄露军事机密”“对,不要说了,现在的网特还是很多的,不要给国家带来危害”
  
举这么多例子是说明,被迫害妄想症往往和自恋症联系在一起。本书完全发挥了上述的风格。比如这段【摘自第59节】:

“ 那次关于我们写《全球化阴影下的中国之路》那事,把乔良给请来了,乔良对我们写的书特别有意见,说我们现在应该韬光养晦,应该潜伏,当时我跟乔良说了,我说战术上可以潜伏,战略上是不能潜伏的。因为战略涉及到几年或者几十年,怎么潜伏?潜伏只能绑住自己的手脚,啥事不干,这叫潜伏吗?潜伏是准备打击敌人的,但这是自缚手脚啥都不干”。
  
——这就是传说中口气比脚气大了,请问作者的军队在哪儿?硬盘里还是床底下?作者认为中国应该搞点事儿出来,但自己要不要去做第一批炮火,作者没有表态。
  
再如这段【摘自第59节】:

“ 中国有原创性的东西,坦率地说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歌曲日本人会唱的,除了“文革”歌曲几乎没有。我听到过日本人很豪迈地唱“文革”歌曲…… 所谓的高雅文化,比如《图兰朵》那些东西,让那些所谓的高等中国人去附庸风雅,但是流行文化不得不考虑东亚文化的特点。东亚文化还是有她的纯真性的”。
  
——当时我们不但有原创性的文革歌曲,还有原创性的忠字舞、易子而食、迫害揭发、武斗夺权、批斗游街、割喉枪毙。至于后半段,谁能告诉我他在说什么?
  
还有这段【摘自第40节《西方为什么不能改变生活方式》】:

“ 爱迪生的一大工作就是想方设法发明可以在白天用电的民用电器,例如留声机。虽然现在我们说,这些发明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好处,但是,他的指导思想在今天看来却是错的,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这种指导思想延伸到现在,其中一个结果就是,发达国家夜间灯火辉煌的美丽景象,背后就是电力公司希望大家多多用电,它才好多多赚钱……白天睡觉晚上享受夜生活,已经是发达国家带给世界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不能改掉?以前世界各地销售商品的商店规模都很小,自从美国建起了大型商场,这种方式已经成为必然的模式。大型商场之所以能够出现,也是因为电力照明的原因。如果没有电力照明,大型商场里面就会很暗……这类高消耗的物质享受生活方式,即将彻底毁灭中国人几千年养成的节约习惯”。
  
——在喜欢指导别人思想的作者看来,任何人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指导思想,按照这种逻辑,人类使用火,也是错误的,因为火之所以用起来方便是因为火柴厂想买商品。他们根本没意识到,地球的树木是有限的。蔡伦发明纸是错误的,因为他的指导思想里没有考虑到环境消耗。在宾馆ML是错误的,因为这是在搞享受,是西方的腐坏思想。正要反驳他的时候,本书另一作者却自相矛盾的发出了以下的议论
  
【摘自第10节】:

“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要大量使用石油,而且增加的速度非常快,这是谁也拦不住的。再说,凭什么拦住我们用?中国有一些环保主义者,包括一些文化保守主义者,说中国应该节约,应该天人合一(辟谷好不好啊?),把石油省下来。这个观点看似高明,其实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实践上也是极其有害的”。
  
——第10节对照上述第40节的观点,如果不是在环境问题上自扇耳光,前面要求“首要的就是放弃发达国家为全世界提供的榜样。发达国家能从自己做起吗? ”后面扬言只有中国不该节约,应该大量使用石油。是反智还是耍破皮无赖?
  
【摘自第25节】:

“其实包括毒牛奶也是同样的问题,毒牛奶这个事情,如果往深了追,是不是当初有人一厢情愿规定我们的牛奶标准应该按照欧盟的标准来制定呢?按照那个标准,我们有欧盟那么好的、含蛋白高的牧草吗?标准高,没有原料,只好造假”。
  
——要点脸成吗?你自己痿了,能怪美国安全套质量太好吗?中国的制毒者都是被欧盟的食品安全标准给逼的,结石宝宝是被谁逼的。在本书作者看来追究食品安全问题就是为了争一口气,而不是为了人的生命。
  
“中国人在这100多年里打了多少仗,上演了多少大戏剧,西方、美国怎么可能跟中国比呢”?
  
——谁要手贱把这段翻成英语给外国人看,我都会觉得害臊。咱就在自己家里丢人好吧。实在无话可说。
  
“ 做节目前,窦文涛在那化妆,问咱们怎么说,我说就说老黄瓜刷绿漆,说太专业的军事技术没有意义。他挺好奇,问这是怎么回事。我说:从军事上看,俄罗斯就是老黄瓜没刷绿漆,美国人是老黄瓜刷了绿漆,其实在本质上都是老黄瓜,半斤八两。做完节目之后,军科院的哥们儿立即给我发短信说:你宋晓军终于把我们不敢说的话说出来了”!
  
——且不说有没有这位军科院的哥们儿,我真不知道这话有什么不敢说的,这话一个出租司机一天能说二百段。美国和俄罗斯都给说成了老黄瓜。但布什不会像收拾伊拉克一样收拾宋晓军、普京也不会像制服格鲁吉亚制服宋晓军。人根本不认识。你就插着腰骂的吐沫飞溅人对你也没什么兴趣。要真那么硬的话,何不到到美国黑人区和俄罗斯酒吧里随便找几个家伙,上去给人一顿削。如果还能竖着出来的话。这本书的所有论点,都没有例证和论据,那我说你是个傻逼,因为你就是个傻逼。
  
除了替领导算了一笔军事帐外,本书的作者们号称要中国“对外要设立大目标,做英雄国家,为世界除暴安良”,“对内要消除逆向种族主义思想,肃清文艺腔”,同时他们也认为,中国和西方世界要“有条件决裂”,要使用“惩罚外交”、“解气外交”。我建议这些作者应该少看一些穿越和武侠小说。在他们的笔下,国家政治好像是哥们义气和男女乱搞,如果真是如此,昨天报纸上说德法两国关系正处在蜜月期,是不是萨科奇和默克尔真就开房嘿咻了一番?
  
抛去逻辑混淆、简单对立、自造术语、蛊惑人心、类似把‘普世价值’写成‘普适价值’的硬伤不说,我以为有了被‘同志加兄弟’的友邦追着打的经历,有了忍受饥饿和病困去国外修了非洲最长铁路的教训。有了在鸭绿江对岸留下百万炮却被独裁者骂做修正主义的前车之鉴。政治浪漫派和民粹分子应该越来越少,但我错了,在这本书里,他们还呼唤着种族主义的崛起。
  
它看上去很硬,实则全是扯淡,比如根据奥巴马的一篇普通公文,推算出美国已经衰落。根据几条电视新闻,判定西方世界在中国面前瑟瑟发抖。而不扯淡的是,这些个人言论变成了一本出版物,它通过正规渠道发行。售价29.80。就像春药摆在医院的货架上。就像葵花宝典提醒着想做太监的人,上面爱听什么,不爱听什么,默许什么,反对什么。
  
听说这书在校内这种大学泡妞网站影响不错。我也给女孩一个建议。要是你男朋友喜欢这本书。您不妨慎重考虑一下跟他的关系。因为这些人将来既不屑于养家糊口,也不擅长工作。家庭和婚姻对他们都其次,民生和民主问题在他们看来也太小。他们有着更崇高的目标,他们要靠惩罚外交和解气外交对付欧洲,要让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知道自己很不高兴。并且在设计未来的‘国际战略’方面,用强大的假想和意淫对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尽论中国:以谎闢谣是中共政坛疫症

苹果日报李平/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只要领导一重视,许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河南民权县爆发手足口病疫情后,县长办公会议要求「确保全县无一例死亡病例发生」,于是,奇迹出现了:县人民医院60多位病童,被诊断为患上脑炎、上呼吸道感染、颅内感染、肠道感染等不同的病症,总之一定不是手足口病。

领导一重视「奇迹」就出现

同样发生手足口病的山东菏泽市,在领导重视下,创造了另一个奇迹:山东电视台本月12日曾报道菏泽爆发手足口病疫情,但有关网页已消失;《新京报》昨日报道,菏泽市传染病医院的病童家长说,至少有四名儿童在他们眼前死亡,但此一消息随后在转载的新浪等网站被「和谐」掉了,只留下菏泽报告两宗死亡病例。

如果说,民权、菏泽爆发手足口病之初,民众传出的消息有不准确、不清晰之处,被当局斥为谣言,那麽,当局发佈的疫情通告就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由于当局刻意隐瞒疫情,被剥夺了知情权的民众,只能借助口口相传、互联网和手机短讯等传播相关消息、相互提醒,其间难免有错漏,难免有以讹传讹的时候,但是无心之失往往被当局抓住辫子,一概打为谣言,甚至要追究传播者的法律责任。

混合真假消息 欺上瞒下

一旦疫情曝光,当局无法掩盖,又不惜编造混合真假消息的通告,欺上瞒下。以谎言闢谣,已成为在中共官场广泛传染的疫症、痼疾,近年屡屡于猪蓝耳、禽流感、肠病毒、脑膜炎、手足口病等疫情爆发时发作,要麽避重就轻、少报减报受害人员情况,要麽透过官方传媒编造领导一重视、疫情就受控的神话。

2003年沙士疫情爆发后,中央政府虽然炒了卫生部长、北京市长,加强官员问责,并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但萌生出以谎闢谣的隐瞒疫情变种,其病源既在于官僚体制,又在于官员草棺人命的观念,只要其中之一得不到医治,官场疫症就会继续变种、继续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