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希拉里对谷歌与中国争端表严重担忧

《多维新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声明希望中国政府就谷歌遭网络攻击事件做出解释,此前谷歌已表示将重审中国业务并可能退出。

路透社1月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表示,有关谷歌对于中国审查其搜索结果并干预互联网自由的指责,美国表示严重担忧。

希拉里透过声明表示,“谷歌已经就这些问题向我们做了汇报,这非常令人担忧并引发一些很严肃的问题。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就此给出解释。”

希拉里称美国将在相关情况的细节明了后做出进一步评论。

另外,美国政府和谷歌分别表示,将采取行动对抗中国的网络管制,这可能暗示美国奥巴马政府开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且谷歌中国业务或将走上尽头。

此前,谷歌称其可能撤出中国市场,并关闭中文网站Google.cn和在华办公室,因为公司不愿再接受对其网络搜索结果的审查,而且此前一群黑客对使用Gmail服务的人权活动分子的电子邮箱进行了有组织的、高水平的攻击。

希拉里的一名顾问12日表示,希拉里计划协助民众在中国等地登入互联网时无须遭到审查,将于下周宣布该项科技政策,并表示上周希拉里与谷歌、微软、Twitter和思科等公司的高层举行了会面。此番言论刚出不久,谷歌即发出上述令人惊讶的声明。

最近因为气候变化和贸易等问题,美中关系一直有些紧张。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其持有约8,000亿美元美国公债。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和美国政府是否协调了它们的行动,谷歌称中国业务对其财务“无足轻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J· Crowley就谷歌的行动表示,每个国家都应对计算机网络的恶意攻击活动定罪。

Crowley称:“我尊重谷歌的决定。谷歌在宣布这一决定前联系了我们。不管恶意网路攻击行为源自哪里,每个国家都有义务保证其网络安全,这其中包括中国。”

谷歌还表示,另外还有约20家企业也遭到了来自中国的不明黑客攻击。谷歌在回答有关问题时称,它不是特别清楚是否中国政府背后支持了这种网络攻击,或者是否在进行相关调查。

中国网民数量踞全球之首。不过,中国推行的过滤和禁止打开部分网站的政策,一直是频频导致中美两国,以及中国与谷歌和雅虎等科技企业紧张关系的原因之一。

希拉里助理罗斯(Alec Ross)在接受路透访问时称,希拉里将在1月21日公布一项倡导“网络自由”的政策。

谷歌表示正与美国政府一起处理网络安全问题。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施密特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重要支持者,他也参加了上周与希拉里的会面。

近期,中国政府指责谷歌允许色情内容通过其搜索引擎传播。谷歌是中国市场的第二大搜索引擎,仅次于本土搜索引擎百度。


(洪勇 编辑)

Google退出中国 异议人士GMAIL遭黑

《多维新闻》

Google首席法律高级副总裁德鲁蒙德(David Drummond)12日在发布标题为“一种对中国的新方法”(A New Approach to China) 的文章中表示,12月中旬发现源于中国的网络袭击,其主要目的之一是掌握中国异议人士的Gmail帐户。

多维新闻联系美国Google总部,发言人Scott Rubin表示Google来自中国的营收很"无关紧要"(truly immaterial),虽然他们刚结束一个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季度。

他表示,Google不愿意再继续对Google.cn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因此未来几周Google将与中国政府商讨是否能在法律范围内经营一个不经过审核及过滤的搜索引擎服务。最终决定可能会导致关闭Google.cn以及中国办事处,也就是说,Google尚未确定宣布将退出中国。

Google中国公司代表向多维新闻表示,北京部门大约在北京时间13日上午11点左右才获知该消息,目前不对此做出回应,需等公司进一步协调通知,最快在14-15日有所回复。同时,该人士称,1月28日由Google中国主办的“营销未来——Google影响力大会”,将如期召开。

Google表示,类似攻击不仅仅针对它,同时涉及20多家其他行业的大型企业,包括互联网,金融,技术,媒体及生化行业。Google正与其他这些公司及美国当局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中。

鉴于其所发现的上述攻击与监视行为及过去一年中国政府诸多试图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等行为,Google表示将重新评估中国业务。目前已决定不再接受根据中国规定,对Google.cn搜索结果进行过滤,并可能在未来几周同中国政府讨论是否可以在华经营无过滤搜索引擎。但是Goolge表示,公司可能因此被迫关闭Google.cn乃其中国办事处,放弃中国市场。

之前google.cn是专为中国市场提供并符合中国对于新闻内容检查制度而制定的网站服务,与google.com的服务不同。

Google表示其电邮服务遭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公司将重新评估其中国业务并暗示可能退出。

谷歌(Google)1月12日消息,该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将重审中国业务。如果结论归根于(网络攻击),我们可能会离开(中国)。”

Google 12日声明称其在09年12月中旬侦测到来自中国的高度复杂和有针对性的网络攻击。公司原本以为这些攻击仅是安全事件,但后来马上发现攻击不单纯,不仅针对谷歌。谷歌在调查中发现至少有20家其他公司遭遇类似攻击,这些公司所在行业包括互联网、金融、科技、媒体与化工。谷歌将联系这些公司并将与美国当局合作。

Google表示有证据表明“攻击者主要目标是进入中国异议人士的Gmail账户。”此类攻击于09年12月被发现。谷歌认为从其迄今所做调查来看,此类攻击未获成功。“只有2个Gmail账户似乎已被进入,其活动对象限于账户信息(如账户创建日期等)和主题而非邮件本身内容。”

Google发现其位于美国、中国和欧洲等地的大量中国人权异议人士Gmail账户似乎经常遭第三方访问。这些访问并非通过Google安全漏洞进行,其中多数可能通过用户电脑上的网络仿冒或恶意软件进行。

Google表示之所以破例公开这些攻击信息,不仅因为这些信息涉及安全和人权影响,而且还触及言论自由。

雅虎执行长杨致远2007年11月6日,因Yahoo涉及将中国记者师涛个人网络数据泄漏给中国政府导致他被判刑入狱一事,赴美国国会作证。杨致远等人表示,雅虎在当地营运必须遵守中国法律,但是遭到民主党籍众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蓝托斯骂:“虽然在技术和财务上你们是巨人,但在道德上你们却是侏儒!”

三十九岁的师涛2005年4月担任湖南当代商报撰稿人时,遭中国当局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名判刑十年。雅虎配合中国要求 ,提供师涛从雅虎电子信箱发出邮件的纪录,做为呈堂证供。

杨致远07年在证词中则强调,将持续经营中国市场,但也会让公司以负责的方式运作。他说,雅虎承诺持续保护人权。

无疆界记者组织当年指出,至少四位网络异议人士因雅虎泄漏他们的数据而遭中国当局逮捕入狱。雅虎的竞争对手微软和Google也一直被控为了跻身中国市场而协助北京箝制言论自由。

以下是由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鲁蒙德(David Drummond)执笔的官方博文:

新的中国策略

谷歌官方博客原文就象其他许多知名组织一样,谷歌也会经常面临不同程度的网络袭击。在去年12月中旬,我们侦测到了一次来自中国、针对公司基础架构的高技术、有针对性的攻击,它导致我们的知识产权被窃。不过,事态很快变得明了,这个起初看似独立的安全事件(尽管很严重)其实背后大有不同。

首先,并不是只有谷歌受到了攻击。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至少20家、涵盖领域广阔的大型公司都成为相似的攻击目标,这些公司隶属于互联网、金融、技术、媒体和化学行业。我们现在正在向这些公司通报情况,并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展开合作。

第二,我们有证据显示,攻击者的首要目标是进入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Gmail账户。我们迄今为止的调查结果让我们相信,这些攻击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只有两个Gmail账户被进入,而且其活动仅限于帐户信息,比如帐户何时创建、以及邮件标题,具体邮件内容未被染指。

第三,在与谷歌受攻击无关的整体调查中,我们发现数十个在美国、中国及欧洲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Gmail帐户经常被第三方侵入。入侵这些帐户并非经由谷歌的任何安全漏洞,而很可能是通过在用户电脑上放置网络钓鱼或恶意软件。

我们已经运用从这些袭击中获得的信息改进了基础设施和网络结构,加大对公司和客户的安全保障。对个人用户而言,我们建议大家使用可靠的杀毒和反间谍软件,安装操作系统的补丁并升级网络浏览器。在点击即时信息和邮件中显示的链接、或被要求在网上提供诸如密码等个人信息时永远要保持警惕。你可以点击这里阅读谷歌提供的网络安全建议。希望更多了解此类袭击的人士可以阅读美国政府提供的报告、纳特·维伦纽夫(Nart Villeneuve)的博客以及有关间谍网络幽灵网(GhostNet)的报导。

我们采取了非常规手段与大家共享这些网络攻击信息,其原因并不只是我们发现了其中的安全和人权问题,而是因为这些信息直指言论自由这一全球更重大议题的核心。在过去20年中,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中国人的创业精神让上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事实上,这个伟大的国家是当今世界许多经济成就和发展的核心。

我们在2006年1月在中国推出了Google.cn,因为我们相信为中国人拓展信息获取、加大互联网开放的裨益超过了我们因在网络审查上做出让步而带来的不悦。当时我们明确表示,我们将在中国仔细监控搜索结果,并在服务中包括新的法律法规;如果我们认定自己无法实现上述目标,那么我们将不会犹豫重新考虑我们的中国策略。

这些攻击和攻击所揭示的监视行为,以及在过去一年试图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的行为使得谷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们应该评估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公司已经决定不愿再对Google.cn上的搜索结果进行内容审查,因此,未来几周,公司和中国政府将讨论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我们能够在法律框架内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如果确有这种可能。我们认识到,这很可能意味着公司将不得不关闭Google.cn,以及我们在中国的办公室。

做出重新评估我们在华业务的决定是异常艰难的,而且我们知道这可能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说明的一点是,该决定是由公司在美国的管理团队做出的,而为Google.cn今日成功而付出了无比巨大努力的中国团队对此毫不知情,也未曾参与。我们决心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解决任何可能随之产生的难题。

David Drummond, 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

(杨晓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