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BBC:形象多变的萨尔科齐

记者来鸿
埃玛·简·科尔比
BBC记者

2009年03月0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2北京时间 21:02发表

近来,看法国的报纸、电视或者听广播,几乎每天都能找到讽刺总统萨尔科齐的节目。这主要是因为他好出风头,反复无常。他的这种难以预料的特点,也使追踪报道他的记者大感头痛。BBC记者埃玛·简·科尔比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一番思考:

我有一种感觉,几乎每天在法国都有人给总统萨尔科齐起个新的绰号。其中许多绰号虽然叫法不同,但都是围绕一个主题稍加修改而成。

由于萨尔科齐身材矮小,许多绰号是不难预料到的,其中包括"小矮人","超短的我","垫高跟"这样的不同叫法。由于萨尔科齐推出的政策不得人心,引起人们给他起了各种绰号,其中包括"美国佬萨尔科齐",指他主张加强大西洋两岸关系。也有一概而论的绰号,例如"无能之辈"或是一些侮辱人格的绰号。

但是我得到最深印象是,似乎没有人能讲清楚萨尔科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

假如这是一个法国音乐剧,现在就应该让一位性格活泼的修女或者女修道院长高歌一曲:"你如何解决像萨尔科齐这样的难题?"

既然眼前没有修女愿意唱这个段子,那就让我去追踪法国总统,解决这个难题。

他曾一度被形容为"超级萨尔科齐"、"蓝精灵萨尔科齐"、"拿破仑萨尔科齐"和"神经兮兮的萨尔科齐"。那么到底如何界定这位法国总统呢?

我认为回答很简单: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也正是这个原因,使法兰西第五共和国领导人更加具有吸引力。

千面人

去年夏天,我前往法国讽刺周刊《查理周刊》访问讽刺漫画家居尔。

我记得我问他如何画总统萨尔科齐,他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居尔回答说,如果他画的主题是萨尔科齐,他是绝不会提前对漫画进行构思的。

居尔说,萨尔科齐就像一只变色龙,每5分钟改变一次颜色。如果过早把漫画画好,到时候肯定会过时。

不过有一位漫画家经常把萨尔科齐描绘成伪装成各种样子的魔鬼。但是居尔的同事中没有人能够把萨尔科齐定性归类。

其中一位漫画家把萨尔科齐描绘成一个信心十足、炫耀财富的国王,而另一位漫画家则把他描绘成被女人丢弃的可怜小狗。

不过,萨尔科齐总统就是喜欢让别人捉摸不透。"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不是他愿意接受的结论。

变幻无穷

法国记者经常抱怨,他们无法充分报道总统的消息,因为萨尔科齐活动难以预测。

周一下午,萨尔科齐在里尔市大谈汽车工业。而到了周二早晨,他会突然出现在伊拉克。

报纸头版"保护主义"的头条的墨迹还没有干,又要重新排版,把"重建问题"作为头条。

但是令记者大摔眼镜的是,萨尔科齐会突然同时出现三个电视频道上,向全国发表讲话,大谈目前的经济危机。

至少对于我们这些负责报道法国总统消息的记者来说,萨尔科齐的整个日程安排令人感到疲惫不堪。但是这位法国元首本人似乎在处理了这些事务时显得从容不迫。萨尔科齐喜爱慢跑,自然喜欢全国人民都跟着他一起跑。

他似乎是在暗示,你要是有本事,就追上我。但是你永远也追不到我。

当你近距离观察时,连你自己都拿不准这是否就是你昨天穷追不舍的同一个人。

在儿童电视动画节目中有一个人物叫"本先生",他经常光顾一家化妆商店,每天都会乔装打扮,以不同的面目出现在街上。除了这个人物,我想不出有任何人能像萨尔科齐这样变化频繁。

他担任总统刚过18个月,形象已经几经变化:最初是"幸福结婚的顾家男人",随后是穿着沾满汗迹的纽约警察局T恤衫在巴黎慢跑的"猛男",紧接着是斜靠在游艇上,炫耀劳力士手表的"大款",最后是飞到利比亚英勇解救法国人质的"超人"。

萨尔科齐在与赛西莉亚离婚之后,很快找到了时髦的超级名模兼流行歌手的卡拉·布吕妮,随后又是一连串的变化。萨尔科齐开始阅读他过去嗤之以鼻的古典文学、也开始大谈社会中信仰的重要意义,他的暴躁脾气也变得温和了。

"我变了,"他唐突地告诉目瞪口呆的记者。事情总是这样。

玩游戏

我第一次见到这位法国元首是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他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的记者会上,但是我与总统先生总是不对眼。

我问新上任的布朗首相,他是否觉得与萨尔科齐合作会遇到问题,因为萨尔科齐在经济自由化问题上与他的观点不同。

虽然我提出的问题不是针对萨尔科齐总统的,但是他夺过话筒,愤怒地用手指着我,马上淡化他在竞争问题上的看法。很显然,他对我竟敢认为对他的观点有所了解感到很不高兴。

在去年圣诞节前夕,我又到香榭丽舍大街出席这两位领导人的记者会,还是坐在第一排。萨尔科齐看到了我。

他向我很友好地微笑了一下,然后慢慢地,故意向我眨了一下眼。

他似乎是在表示,你以为你能追到我。其实,我也许更了解你,但是你不可能了解我的底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