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日本政治就像是一座旋转门

记者来鸿
克里斯·霍格
BBC记者

2008年10月0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15北京时间 19:15发表

麻生太郎最近走马上任,成为日本新首相。日本政治确实很独特,首相更换非常频繁。近几年,这种旋转门现象更加频繁,几乎一年换一个首相,这让人对刚上任的麻生首相缺乏信心,甚至断言他又是一个"短命内阁"的首相。以下请听BBC驻日本记者克里斯·霍格的报道:

如果是英国著名作家奥斯卡·王尔德最近从事我的记者工作,他肯定会发现,失去一位首相也许被认为是不幸,但是如果一连失去两位首相,那就太粗心大意了。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9月初就处于这样一种局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位首相由于民意支持不断下降,不得不宣布辞职。

最近,自民党又选出了一位新首相。

我们似乎又重新回到了日本的卡拉OK政治时代,日本的统治精英们一个接一个地接过话筒,边走边唱,来领导这个国家。

我不想把话说得太尖刻,但是人们面对的现实是,日本首相们只要能够有机会会晤美国总统,并获得一张合影照片留给子孙们去欣赏,他们的任期也就足够了。

保持现状

我自2006年就一直在日本驻站。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最近上台的麻生太郎已经是我所看到到的第四位日本首相。

这些首相一个接一个进来,又一个接一个的出去,就像是一个永不停止的旋转门。外国领导人还没来得及熟悉日本老首相的名字如何发音,接着就出现了一位新首相。但是这种变化没有对日本经济造成多大损害。

目前,日本的大公司仍然在扩展,日本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您如果有机会来日本访问,就会发现日本是一个富有的现代化社会,它制造出了世界上一些最强有力、家喻户晓的品牌。

我听说,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的政界领导人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关键作用。这个国家实际上是掌握在大批官僚,也就是中层管理者手中。

照本宣科

我最初对这种说法有点怀疑,但是在我最近去首相府采访前首相福田康夫之后,我的想法就改变了。

在采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日本公务员们总是在担心首相回答问题时会犯错误,所以准备起来面面俱到。

在采访前,我要花几天时间就采访内容与这些官僚们进行曲折复杂的谈判,讨论哪些问题可以谈,哪些问题不可以谈。

当我抵达首相府就要开始采访的时候,福田康夫还没有到,房间里有一群穿着西装革履的助理在不停的忙碌,人人感到紧张。

这次采访,官僚们希望福田首相谈一谈环境问题。但是,他们担心首相在接受我采访时会走题。于是他们就写出他们希望首相谈的内容要点,并把这些要点输入到位于我左耳后方的讲稿提示器里。

我很礼貌地告诉他们,这样进行采访看上去会很不自然,但是他们没有理睬我的意见。

他们说,不管我如何问问题,首相在采访之前都会发表一项声明,确保他要表达的要点都包括在内。

"但是我们的采访不会用他的声明,"我解释说。

不管怎样,首相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发表声明。

颠倒提问顺序

福田康夫走进来坐下。他看上去很愉快,甚至还用英语与我交谈了几句话。

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与首相聊天的时间。他的一位助理站在我后边作出手势,并喊道: "三、二、一、首相开始。"

可怜的首相开始看着讲稿提示器,照本宣科地念了起来。我的表情也马上严肃起来,以防影响他的情绪。他也随之进入状态。

很明显,我们两人都知道这一段声明是不会使用的,但是他还是按照助理的要求继续念下去。

最后,终于等到我有机会向首相提问题了。我必须承认,当时我内心深处突然冒出了年轻人那种对着干的冲动。

我注意到福田首相膝盖上放着五页打字材料,密密麻麻一大片,每一页都是针对我要提出的一个问题。

我开始向首相提问题,但是故意把提问顺序颠倒过来。

这一招立刻引起周围一圈顾问的埋怨声和紧张翻阅稿纸的声音。但是令人佩服的是,福田首相仍然泰然自若地回答我的问题。

但是可怜的福田首相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傀儡。不过很明显,他确实是一位富有聪明才智的政治家,这样一个事实使这次采访经历更让人感到沮丧。

提前大选

福田康夫下台了,现在该轮到新首相麻生太郎在媒体曝光了。

那么您现在需要了解他的什么背景呢?

麻生太郎是日本前首相的孙子,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位信仰天主教的首相,曾经是参加奥运会的射击选手。我得到的印象就是这些。

但是麻生太郎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提前举行大选。

目前形势不太妙,因为全国一多半选民不支持他,而他才刚刚上台。

不过,麻生太郎已经访问过纽约联合国总部,而且还计划在几周之后会晤美国总统布什。

但是如果麻生聪明一点的话,应该尽早安排一次与美国总统合影留念的机会,因为他在台上的时间恐怕不会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