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孔捷生:草泥马之歌,骂出一个新中国

苹果日报/近日,一支《草泥马之歌》热爆网络。盖汶川地震没能「痛出一个新中国」,京奥没能「奥出一个新中国」,新年伊始更遭大规模封网,于是网民便要「骂出一个新中国」,那是嬉笑怒骂之骂。于是一夕之间,草泥马这种「戈壁神兽」,就成了叛逆者的偶像。

草泥马的故事很有趣,先有不满网络审查制度的「反斗星」凭空杜撰了一段《战国策.楚策四》:「伯乐多良马,其有邻亚犁,曾与人言:我亦善识马,有一骏马,伯乐不及。人皆疑,欲观之。亚犁恐,乃以草泥置一卧于槽中。众人视之笑其蠢,皆曰:此何良驹,卧槽泥马尔。」卧槽泥马是甚麽意思,只要用普通话读,便知是一句国骂。

故事发展至此,本属无厘头的恶搞。孰料某不学无术的博士被「忽悠」了,竟引用这段《战国策》去论证卧槽泥马的出处,还刊登于党报《解放日报》。从此卧槽泥马就升级成「草泥马」(操你妈),成了一个反叛颠覆的词彙。无数视频、卡通、漫画与网帖把草泥马捧成盛世象徵,甚麽巨龙、凤凰、麒麟统统靠边站,草泥马才是国之瑞兽。

草泥马的传说还在发展之中,牠被誉为戈壁上的珍稀物种(请用普通话连读「草泥马」「戈壁」),但是「河蟹」(和谐)侵入了马勒戈壁(北京话:妈×个×),危及草泥马的生存,但草泥马顽强地打败了河蟹,保衞了自己的领地。

《草泥马之歌》表现的是网民的机智和统治者的愚蠢。须知互联网的发达和搜索功能及自动翻译软件的日益完善,使中国大陆进入一个下智而上愚的时代。就以胡锦涛为例,长达十几年的「储君」岁月,令他临深履薄,装愚守拙,甚至不能放纵自己的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慾,书柜及桉头里除了党的文件、马列毛邓着作,都不敢放其他书籍。相比爱哭的温家宝,胡的七情六慾控制得连泪腺都萎缩了,乃至去「上网亲民」都要严加筛选,只能回应「假网民」事先拟好的话题──哀哉!

和他的前辈和同僚相比,胡锦涛确係一个平庸的好好先生。本朝之治在于「和谐」,今年要旨在于「保稳」,不到万不得已,他尽量不去製造新的敌人。目下大肆封网,亦非有意激起民怨,无奈专权制度天生容纳不了人民过于活跃的思维和想像力,它只适合统治低智的、单向忠顺的愚民,哪怕口是心非的小人也无任欢迎,只要你假装拥护他们就可以了。

然而,响彻网络的《草泥马之歌》,宣示:民智不可侮。眼见六四忌日将近,官府不许哭,就骂。不许骂,就笑。连笑都不许,就成了草泥马都不能生存的「马勒戈壁」,那是无声的中国──一个没有生命与性灵的荒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