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如果加国像奥巴马那么有钱就不同,封城也可以。”

加拿大总理哈珀带太太游长城 大呼难以置信

星岛日报

  总理哈珀在北京时间星期四早上展开访华行程的首项活动,去到八达岭万里长城做好汉。他形容说,今次长城游是难以置信。哈珀与夫人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陪同下,在万里长城约逗留半小时。中国当局今次特地封闭游客主要游览的八达岭万里长城一段,让哈珀伉俪可以独自欣赏景色。两人一度「拍拖」手挽手漫步长城上,随后又在其他中方官员陪同下游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四与哈珀会面。

  据总理副新闻秘书透露,这不仅是哈珀上台后首次访华行程,也是哈珀毕生首次中国之行。哈珀让记者拍照时,形容这个人生第一次的经历是「难以置信(unbelievable) 」。

  而游完长城后,哈珀在周四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

  采访当日天气寒冷,不少抬着摄影机爬上长城的记者也透不过气来,但记者问哈珀是否感到疲倦时,他说:「还未。」

  多位国会议员和应邀访华的华裔,星期四也随团往游八达岭万里长城,但就与哈珀夫妇分道扬镳游玩。代表加拿大Loblaws随团的大统华东主李安邦向本报说,此行蛮兴奋的,26年前他首次游长城,26年后重返长城,感到游览设施进步极大。

  另一位随团的安省密市华商会荣誉会长胡子修说,有信心哈珀此行会改善加中关系。

  中方出动10多部车护送哈珀由酒店到长城,沿途更封路,让总理车队畅通无阻。

  总理游长城,不光吸引大批加国传媒,中国本地也派人采访,英文《中国日报》记者表示,报社相当重视哈珀今次访华行程。但本地游客对这位不速之客,就反应不一。

  江苏游客发牢骚

来自江苏的游客刘小姐看到万里长城主要路段被封,大发牢骚,边走边嚷着要退票。就算知道加国总理访华而封路,也未能令她消气,说除非总理和她拍照,就不用退票;如果加国像奥巴马那么有钱就不同,封城也可以。[有刘小姐这句话,党和政府就放心了。党和政府比奥巴马有钱得多。]

  也有游客表示,如果要来与中国打好关系,就与他们一起游长城。

  另一来自广州的游客也觉得有点扫兴,她还说:「我也是第一次来长城呀,我觉得我重要些。」不过也有来自广州的游客说,可以接受哈珀游长城引致的不便。

  一批来自卑诗省维多利亚市的加国游客,知道总理游长城后相当兴奋,还举手让记者拍照。虽然长城主段暂封,但不减他们游长城兴致。 (特约随团记者杨婉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