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内有谣言,请务必站稳立场,批判阅读

古德明:徐氏家训写尽中国官场为官之道

苹果日报/江苏建设厅前厅长徐其耀儿子的信终于流传人口了。教诲内容,约而言之,是「当官唯一目的无非攫取利益」,因此「要把假话当做事实,要拍马屁搞关係,要利及上下以求提拔、支持」。至于法律,「制订者只求律人,无意律己,遵不遵守须审势而定,否则从宽从严都不对」。这篇徐氏家训情理兼备,写尽了新中国为官之道。

旧中国官场流传的,是另一种家教,其中范滂家最为堪诵。东汉末年,宦官当权,要诛杀李膺、杜密、范滂等刚正大臣。范滂不忍连累他人,谢绝了县令弃官和他逃亡的好意,跟母亲诀别,母亲他从容就义:「汝今得与李、杜齐名,死亦何恨?」范滂跪拜受,回头小儿子说:「吾欲使汝为恶,则恶不可为;使汝为善,则我不为恶。」他不为恶,结果是三十三岁斧钺加身,但临终还是子去恶行善(《后汉书.党锢列传》)。

唐朝时,监察御史李畲领得官米,比应得斛数稍多,向母亲解释说:「御史米,不概也(每斛不必刮平)。」他母亲很不高兴,切责儿子,命他马上把馀米归还官仓。这和宋朝包拯示子孙名训前后映照:「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死不得葬大茔(家族墓地)中。不从吾志,非吾子若(与)孙也。」(《新唐书.列女传》、《宋史.包拯传》)。

徐其耀二○○○年遭中共以受贿罪名拘捕,受贿所得据说不过二千多万元,全部没收上缴。上缴给谁,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中共历代领袖家训,和徐家其实一般无二。

邓小平主政时,女邓榕获台湾商人敬赠香港一华宅,转手卖了六百万元;长女邓林来港办画展,一幅未入门国画标价三十五万元,获港商以双倍价钱买下,邓小平知道了,笑道:「你的画真是那麽值钱吗?」

江泽民主政时,儿子江恒绵用几百万元就买得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他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予取予求几十亿元的传闻,至今还是甚嚣尘上。

今天,胡锦涛、温家宝主政。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改名易姓,接受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七十三亿元的平安保险股票,于是广东《新财富》杂志二○○三年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前十名出现了一位身世不明相片不见的「郑建源」。胡锦涛儿子胡海更是公然无忌,一举手就夺得政府几十亿元机场保安检测仪器合约。

《贞观政要》记载了唐太宗子的原则:「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绩之辛苦。」《续资治通鑑》也记载了宋太宗子的诏书:「汝等生长深宫,须克己励精,听卑纳谏。每着一衣,则悯蚕妇;每餐一食,则念耕夫。」现在中共一代接一代都说「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我国特色应该不是邓榕邓林江绵郑建源胡海等等。

也许,「有中国特色」五字只是徐其耀家训的另一注。徐氏家训有言:「要把假话当做事实。」

RFI:政协委员提出在上海设立示威区的提案

发表日期 16/01/2009 更新日期 16/01/2009 14:43 TU

在上海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当地党报《解放日报》副总编辑毛用雄递交提案《关于上海设立示威区的建议》。这份提案建议称,在上海某个不过分影响公共交通、又相对独立的区域,比如公园,设立法定的示威区,在法律框架内允许不同人群去表达意愿。同时发展各类非政府组织,代表不同人群利益,进行正常的利益博奕;
毛用雄在提案中称,现在群访闹访越来越频繁,不仅全会、两会,连某些官员会露面的普通场合,只要有预告,都会有市民等着上访,有些酿变成群体事件。
他引述的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上海市信访办受理群众信访事项20余万件(批),近千人定期闹访,各单位为此不断花费人力财力。毛用雄在提案中表示,这些社会矛盾的主要表现并不是政治诉求,而是不同群体间的利益冲突。这其中,一方面是利益问题容易通过经济手段解决,不会危及政权稳定。
他建议,因此,应理性地看待社会冲突,建立一种正常的利益和民意表达机制,包括设立示威区域,引导冲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解决。
《财经》网站报道说,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也在发言中说,与其过去任职地区相比,上海利益矛盾的调解非常困难,2008年他个人也曾两次接访,但都无法与上访户达成一致意见。俞正声介绍,上海的上访问题80%集中在动拆迁方面,其中既有过去政府野蛮拆迁造成的问题,也有部分动迁户的不合理诉求,各种问题长期累积得不到解决。
示威区的设立在中国已有先例,但目前国内尚无常设的示威区。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丰台区的世界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和朝阳区的日坛公园曾被作为示威区,但最终并无一例申请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