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德国之声:记者无疆界创始人获09年度亨利·南恩新闻自由奖

亨利·南恩是德国新闻杂志《明星周刊》的创办人。位于汉堡的以亨利·南恩命名的新闻学校是德国最著名的培养新闻记者的专业学校之一。自2005年以来,由《明星周刊》和古纳亚尔出版公司(Gruner+Jahr)每年一度共同颁发的"亨利南恩奖"倍受德国媒体、政界和社会的关注。该奖的一个重要奖项是新闻自由奖。今年"亨利南恩新闻自由奖"的得主是法国人、"记者无疆界"组织的创办人罗伯特·梅纳。

本年度"亨利·南恩奖"评奖委员会秘书彼得·桑德迈耶尔在谈到"亨利南恩奖"时不无自豪地说:"我想我可以不太谦虚地说,亨利南恩奖是德国最重要的新闻大奖。报名的新闻工作者要先递交一份作品参赛,胜出者才会获奖。除此之外,亨利南恩新闻奖还有两个重要的奖项,一个是终身成就奖,一个是新闻自由奖。"

今年的"亨利南恩新闻自由奖"授予了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疆界"的主要创建人、法国人罗伯特·梅纳。梅纳在接受颁奖时,略显激动地说:"很高兴能获此奖项,此项殊荣我要和'记者无疆界'的同仁分享。鉴于现在这个世界还存在无视自由,无视人权的现象,所以我们才更需要独立自由的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我们永远不能放弃。"

许多中国人应该对梅纳这个名字不陌生,至少应该对他的一些"不寻常"的抗议行动还记忆犹新。梅纳就是在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在世界各地的圣火传递接力仪式上,频频采取行动,抗议中国侵犯人权的政策,抗议中国对新闻言论的严格管制的那个人。从雅典到伦敦到巴黎,凡是北京奥运圣火经过的地方,梅纳都试图同其他几名"记者无疆界"的成员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让世人关注08奥运东道主中国存在的侵犯人权的现象。中国官方媒体将梅纳形容为"给奥运唱反调的,支持藏独的干扰分子"。

而09年度"亨利南恩新闻奖"的评委却一致同意将今年的"新闻自由奖"授予这位多年来为争取新闻自由做不懈努力的法国人。桑德迈耶尔表示:"从1985年梅纳成立'记者无疆界'组织以来,他就一直为保障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作努力,为全世界因从事新闻工作而受到当局不公正待遇的新闻工作者争取权益。梅纳已经在全世界获得了广泛的响应。而且要知道,这个'记者无疆界'组织并不是一个大组织,工作人员并不多,因此这令他的工作更加值得敬佩。"

梅纳和他的同仁们有时经常选择"不同寻常"的抗议手段,比如他们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雅典奥运圣火接力仪式讲话时,冲破警察阻拦,冲上演讲台,亮开印有五个手铐的"五环旗",或是他们在巴黎奥运圣火仪式期间,将印有同一图案的旗帜挂到了埃菲尔铁塔和巴黎圣母院上。几名"记者无疆界"组织的成员还曾冲进欧盟议员的会场,现场播放一些遭酷刑的人痛苦尖叫的录音,目的是让欧盟议员关注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还存在的刑讯逼供的现象。

对于类似的抗议方式,也有的媒体认为是有些过激和哗众取宠,对此桑德迈耶尔认为:"梅纳曾说,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地方时神圣不可侵犯的,要无处不在地表达他们的主张。我们应该支持这种要求新闻自由的主张,因此,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包容他们表达这种主张的方式方法。"

09年"亨利南恩奖"其他奖项得主还有:背景新闻奖:梅兰妮·贝尔格曼;摄影奖:中国摄影师杨延康;纪录新闻奖:豪克·古斯等;终身成就奖约尔根·莱纳曼。

作者:谢菲

责编:叶宣

Xiegong Fischer

只剩下很高级的复制品了

温总理在北川中学所题"多难兴邦"已被擦掉



温家宝总理“多难兴邦”四个字已被擦掉。(资料图)

  温家宝总理在北川中学用粉笔写的“多难兴邦”四个字是否已被永久收藏?今天上午,四川长虹公司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这四个字已被擦掉。

  刘海中称,去年5月23日总理在北川中学写下这四个字后,有关部门确实考虑过将其作为文物,永久收藏,并在次日用有机玻璃将其罩起来,进行临时保护。后来经过研究,认为总理所提“多难兴邦”更重要的是一种激励,激励北川中学的师生,因此将其铭记在心,当做一种学习、工作的动力是最重要的,最终决定将其擦去。

  “擦去的时间大概在一周后。”刘海中补充,现在“多难兴邦”虽然已经被擦掉,但是北川中学后来利用照片“拷贝”了这四个字,并将其放置在每一个教室。

  附:多难兴邦四个字来历

  去年5月23日上午,温家宝来到设于四川长虹集团培训中心院子里的北川中学临时学校,走进高三(一)班的临时教室时,黑板上写着“历史:五·一二汶川大地震涉及的相关专题”等字样,一位中年教师正在上课:“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共同渡过这个难关……”温总理亲切地对这位老师说:“我占用你几分钟,给同学们说几句话。”

  站在讲台上,温家宝诚恳地和同学们谈起心来:“同学们,你们都是高三学生了。这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期,你们很快就要参加高考,国家已经考虑到这里的灾情,将四川地震灾区的高考时间往后推迟。我们一定要创造条件,让你们复习功课,准备高考。”

  不少同学的眼眶,在不知不觉之间湿润了。

  温总理拿起一支白色粉笔,在黑板一侧一笔一划竖着写下四个大字:“多难兴邦”。

  他说:“我们要记住这4个字。相信经受过灾难的同学会更加努力。”

  “将来会有一个新的北川中学。它将不仅是一种纪念,更是地震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精神的一种象征。”温总理的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掌声再次热烈响起。

  “青少年们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看到了你们,就看到震区的希望,看到了国家的希望。”总理充满感情地说,“同学们,老师们,我还会来看望你们的。”

  “同学们,加油!努力!”掌声再次响起……(布衣)

责任编辑:吴志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