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吁请本届民主党政府狠狠地揍它

中美关系走进多事之秋

作者 马丁
发表日期 30/01/2010 更新日期 30/01/2010 22:56 TU

针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昨天(1月30日)宣布停止与美国的军事交流。这是美国政府一天前宣布了总额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后,北京作出的强烈反应;也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继人权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谷歌事件以及西藏问题之后,中美两国又在对台售武问题上再度较劲和摊牌。这显示,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并没有真正出现一个中美关系新的蜜月期,相反,一些迹象显示,中美关系正在走进一个多事之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美方宣布对台军售计划的当天,连夜向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登出了何亚非的抗议内容,称美国对台军售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并要求美方撤消这笔对台军售计划。何亚非还威胁说,美方如果执行这项军售合同,“将损害中美两国关系,并导致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中国外交部向美国驻华大使提出正式交涉之后,紧接着北京又宣布了对美国向台湾转让军事设备的有关企业实施经济制裁,并暂停与美方的军事交流,作为对美方的报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给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的外交抗议函中说,“如果美方不立即撤销对台军售的错误决定,美方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

当天,美国五角大楼表示,对中方暂停与美方军事交流感到遗憾。五角大楼发言人莫雷尔说:“我们对中方暂停军事交流表示遗憾,同时也对中国针对转让防卫设备的美国企业的措施制裁表示遗憾。”五角大楼此前宣布的对台军售计划,包括向台湾出售114枚爱国者导弹,60架黑鹰作战直升飞机,以及一批海空军事通讯设备,总价值64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提什勒当天解释说,美国之所以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是因为对维持台海两岸的“安全与稳定”有好处。

针对北京的过度反应,台湾总统马英九昨天指出,美国对台军售其实更有助于两岸关系的互动和发展,因为台湾会有更多的安全感。台湾国防部也对美国军售台湾表示感谢,认为这有助于台湾在于大陆沟通及和解的过程中加强信心,也有利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因为长期以来,在台海对岸,中国一直部署有1500枚导弹,瞄准台湾。

自从国民党重新上台,马英九出任台湾总统,两岸关系逐渐升温,并建立定期的对话平台,在经贸等方面已经签署了多项协议。北京虽然给马英九不少面子,包括在国际外交层面减少对台湾的打压,譬如这次马英九出访过境美国,北京也不像过去那样斤斤计较高调抗议,但在军售问题上却是绝对不肯让步。这是北京的一条底线。因为北京要维持控制台海的绝对优势,而美国出售现代化的军事装备给台湾,北京担心会改变台海两岸军事对比。

事实上,对台军售是美国与台湾关系法中的一项义务,也是中美两国之间长期的争端,美国每次出售武器给台湾,都会引起北京的愤怒。上次美国卖武器给台湾是在2008年10月,当时北京也是中断与美国的军事交流作为报复,这次也不例外。加上最近全球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指控中国实行网路审查并扬言要退出中国的事件,使中美关系陷入巨大的漩涡。而美国政府,包括奥巴马总统和国务卿希拉里,都没有向北京作任何让步,而是重申维护新闻自由和网路信息自由是美国政治理念的基本价值,是自由世界一切民主制度的重要保障,并要求北京就谷歌事件作出澄清。

这次美国不顾北京的抗议,坚持宣布对台军售计划,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继人权问题、贸易失衡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谷歌事件及新闻自由问题、以及西藏问题之后,中美关系再度陷入漩涡。这显示,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并没有真正出现一个中美关系新的蜜月期,相反,一些迹象显示,中美关系正在走进一个多事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