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同济发了

同济大学专家:房屋朝向影响抗震度

此次地震中,部分学校校舍倒塌严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灾后重建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成都灾区灾后安置规划“总规划师”吴志强看来,“伪现代建筑”和农村中没有规划的建筑尤其是学校塌得最厉害。

“我前几天在成都灾区考察时,一幕幕的景象让我揪心”。5月18日,以吴志强为代表的同济6位规划专家作为先遣队赶赴灾区,与建设部、四川省建设厅有关领导商谈承接灾后安置规划任务事宜,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同济大学将为成都灾区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和大邑县4个市县40多个乡镇的灾后安置做规划。

吴志强说,虽是过渡期的安置,但规划考虑比较周全,尤其重要的是,绝对不能建在地质断裂带上。从现场勘测的情况看,断裂带不仅仅是一条,而是一群。这在之后的临时安置房以及永久安置房选址的时候都会充分考虑。

吴志强还强调,在规划的时候充分考虑地震的震向,即地震发生以后,导致房屋震动的方向。按照吴志强的说法,以板式结构为例,板式方向与断裂带走向垂直的话,至少可以提高3度。“我们虽然不能精确预报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震的强度,但是,知道了断裂带的走向以后,一旦发生地震,地震波的传递方向所导致房屋晃动的方向,还是具有规律的。”吴志强认为,这次地震发生以后,一些房屋为什么能够屹立不倒,虽然也受到一定破坏,其原因就在于房屋朝向上有“奥妙”。

吴志强教授谈起自己在灾区的亲眼所见时说,一些房子砖头上面架预制板,没有圈梁。地震来了,砖头、预制板没有张力,只有压力,砸下来压死人。圈梁就像房子的腰带,把房子箍了起来。房子4面墙接头的地方,圈梁里的钢筋必须有一定长度的搭接,他发现,一些倒塌的房屋圈梁内的钢筋居然没有搭接。“有一处房子,一层有圈梁,没倒;二层有圈梁,没倒;三层圈梁圈了一半,没圈的那一半,坍塌了。”

在彭州市这个面积相当于半个上海的县级市,全市没有一所学校、一家医院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死亡的3个学生是在操场上被飞来的瓦片、砖头击中。吴志强举例说,自己在彭州市看到一所一所学校,墙上挂的科学家像都45度倾斜了,但学校的房子却没有倒。

同样是现代建筑,城市的房屋受损比农村少。原因是城市中经过规划、按规范建造的房子比农村多。而在农村和一些县市的城郊结合部,近一两年建的新房,包括了学校的所谓新教学楼,在地震中却纷纷倒塌。

这些房子,仅仅仿照现代建筑的样子,没有按照现代建筑章法建造,成了害死人的“伪现代建筑”。“最近几年中,作为新农村建设起来的一批房子,仅仅一两年,全塌了。很可惜。”吴志强很心痛地表示。

吴志强发现,房屋倒塌和震向密切相关。震向为东北-西南走向,房子如果和它同向,随它一起摇晃,受损严重。而房屋走向和震向垂直的话,损伤明显小得多。“今后,在重建规划中,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房屋走向和震向交叉,抗震能力可提高3度。”

在一些倒塌的学校前,每一个规划工作者在地震面前都有一种触及灵魂的感悟:规划好,是人民生命财产的保护者,规划不好,是人民生命财产的破坏者。“我们学院叫城市规划学院,看来以后要改成城乡规划学院,城市需要规划,农村同样需要规划。”吴志强说。[大一时,当时的院长陈秉昭给新生开会。一个同学问:“为什么只有城市规划,没有农村规划?”陈院长说:“这是个好问题。”其实这是概念问题。“城市规划”是urbanisme,直译是“城市主义”。所谓“农村规划”,其实也只能是“urbanisme城市主义”(城市规划)的,理想的农村应该同urbain城市采取一样标准。所以并不存在单独的“农村规划”,更谈不上“城乡规划”。但中文里“城市规划”一词可以理解为对城市的规划,好像不顾农村的,那就拧了。]

同济的规划专家表示,灾后重建和安置将会严格按照规范来,只抄袭了所谓的西方理念却完全没有按照建筑工艺规范、没有标准梁柱结构的“伪现代化”的房屋将不可能再出现。(韩晓蓉)
( 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