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扁弟劲爆发言:「找蒋中正谈和解」

苹果日报/陈水扁的胞弟陈文狩昨在哥哥一家判刑前劲爆说,阿扁没有包容种族的智慧,因为拆了中正纪念堂的牌匾,蒋公阴魂不散,才会让扁在卸任后官司缠身。为此,两个月前,他还专程跑了一趟中正纪念堂,「找蒋中正谈和解」,希望帮阿扁化解官司。

指拆牌匾致官司缠身

陈文狩只有阿扁一个哥哥,其他都是姊妹,目前无业。他说,阿扁是天时、地利、人和,才幸运当了总统,他本该秉持天命、「心存无私」地执政,好好改变台湾,但哥哥却糟蹋老天爷厚爱,更辜负陈家祖宗的期盼,并说:「我哥哥和大嫂把玉山宫邸搞成谈钱的地方,对不起国家。」

他还称,阿扁没有种族相互包容的智慧,坚持要拆中正纪念堂的牌匾,令蒋公阴魂不散,才会被官司缠身。他希望化解蒋、陈二家恩怨情仇,今年7月才刻意北上到中正纪念堂蒋公灵前道歉,「找蒋中正谈和解」。

你代表,你代表……

戴晴在法兰克福书展讨论会发言 中方代表一度离场

德中/欧中 | 2009.09.12

本周六(9月12日)在法兰克福书展框架之内召开的一项中国问题讨论会上发生轰动性事件。当“中国与世界--感受与现实”讨论会的德方组织者临时改变会议议程,邀请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作家戴晴上台发言时,中国官方代表团中的大部分成员离开会场,其中包括中国驻德大使馆参赞赵彬以及前驻德大使梅兆荣,现场一度陷入混乱,局面尴尬。

尽管会议主持人强调,本次讨论会的目的就是让不同的意见得到交流的机会,但中方的大部分人员依然退场,在戴晴和贝岭发言完毕之后才再度返回。戴晴在此后的发言中对中方代表退场的行为表示非常遗憾。而法兰克福书展主席博斯则对此表示非常失望。德国笔会秘书长维斯内尔表示,中方这样的行为“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法兰克福书展方面此前邀请戴晴和贝岭两人出席讨论会,但随后又撤回了对两人的邀请,舆论普遍认为,戴晴和贝岭“出局”是因为法兰克福书展方面受到了讨论会的中方合作者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压力。此事引起德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周六的讨论会开幕式吸引了大量媒体记者。基民盟籍的法兰克福市市长罗特在讨论会开幕式上批评书展组织方“不够聪明”的做法,并表示为民主代言的人应该有立场,已经发出的邀请不应该因为受到压力而撤回。中国驻德大使馆参赞赵彬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中国和西方国家在文化传统发展道路上不同,双方有分歧,因此应该相互尊重。

在戴晴和贝岭先后发言之后,中方代表返回场内。曾任中国驻德大使的梅兆荣在此之后表示,讨论会组织者在事先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邀请戴晴和贝岭发表谈话,中方退场是对此表示抗议。另外,梅兆荣还对法兰克福市长罗特女士的发言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罗特女士在致词的时候一再突出戴晴和贝岭与会的重要性,但对其他的中方代表几乎视而不见。梅兆荣称,中方与讨论会组织者进行交涉之后,组织者方面已经正式作出道歉,中方才决定重回会场。据本台记者现场观察,此后讨论会在“相对较为正常”的气氛下继续进行。

在随后的讨论会进程中,戴晴向梅兆荣提出问题,但并未得到正面回答。而梅兆荣则表示,戴晴和贝岭并不代表大多数的中国人,让他们参与这样的会议令人感到遗憾。本台记者针对这一说法向梅兆荣提问,如何确定谁能够代表大多数人,那些不属于“大多数中国人”的个人是否有权利和资格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梅兆荣本人也未就记者的提问做出全面回答,而是由中国社科院的一名代表回答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大多数人利益的,是通过法律确定下来的,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成就也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利益。

本年度法兰克福书展将于10月14日至18日举行,中国是今年书展的主宾国。

文化鸿沟:你嚼口香糖吗?

BBC英伦网 鸿冈
《文化鸿沟》
2009年 9月 10日, 星期四 -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3:37

另一个喜爱口香糖的球员是阿森纳队长法布雷加斯(Cesc Fàbregas)。

上月底有条消息说,33岁的巴西球员阿洛伊西奥(Aloisio)在比赛中和对方球员相撞,因为嘴里的口香糖阻塞了气管险些毙命,送到医院才抢救过来。

此后媒体中出现了各种关于口香糖的告诫,阿洛伊西奥在访谈中也允诺再也不碰口香糖了。

但我忍不住感到这些告诫有趁火打劫之嫌。在我的经验里,口香糖一直是众矢之的,原因不光是因为它有什么损害健康或摧残环境的作用,而也在于它是一种文化符号。

资产阶级习惯

我在北京的小学老师竭力反对口香糖。当时的理由是,口香糖是资产阶级的东西,而能吹泡的变类口香糖“泡泡糖”,那就更腐败了。

当然,这种具有腐蚀力的东西那时候在北京根本买不到。我得以品尝,是一位刚从美国来的小朋友提供的机会:我们偷偷摸摸躲在犄角旮旯里吹,可惜我始终不得要领。

小学毕业后我们一家人到英国来了几个月,回北京途中路过莫斯科,去红场散步时有个流里流气的少年凑过来低声用英语问我有没有“bubblegum”。

按照我当时的教育,这明显见证苏联已经倒向资本主义了。只是一些年后我才发现,其实各种政治立场的人都可能对口香糖有成见。

边走边嚼

提到口香糖,我主要会联想到两个政治人物。

一个是从1974年到1977年就任美国总统的福特。他的公共形象比较憨,在他以前做过总统的约翰逊对他的一句贬斥之语至今粘在他身上,那就是他“没有能力同时走路和嚼口香糖”。

另一个被口香糖粘上无法脱身的人是新加坡的李光耀。他担任总理年间规定不准吐痰,不准喂鸽子,也不准嚼口香糖,违者重罚,这一举措闻名天下。

他这些规定令有的外人羡慕,感到新加坡变成了一个文明卫生的国度,但也有人批评,说政府对公民生活未免管得太多了。

可以吃香蕉

前些年接受BBC财经记者彼得·戴(Peter Day)采访时,记者曾鼓起勇气问李光耀是否觉得路面粘着口香糖,兴许也表明人们多了一些创意。

他不以为然。“在地铁门上粘口香糖,弄得车门无法打开,我看不是创意,而是捣乱。谁要是嘴里没嚼东西脑子就不能转动的话,可以试试吃香蕉。”

口香糖峰会

英国负责环境卫生的市政官员可能有不少都对李光耀当年的执法力度感到钦佩。

面临口香糖污染问题的加剧,2005年英国和爱尔兰几个主要城市曾召开一次“口香糖高峰会议”。

根据当时的统计,英国地方政府每年为了清洗吐在街头的口香糖残迹需要开销1.5亿英镑。为此,地方政府主张对口香糖征税,为清理工作提供补贴。

根据他们当时拿出的数字,单是伦敦主要商业街牛津街的路面上便有30万处口香糖的残迹。

这个数字倘若属实也不足为奇,因为根据统计,英国有2800万人,也就是将近一半的人口都嚼口香糖。

促进脑力

可是为什么嚼?嗜好者能给你各种各样的理由,譬如能够提神,润喉,当然也能消除口臭。有人还说切葱的时候嚼口香糖可以避免流眼泪,感冒时可以减轻症状,还有人感到坐飞机的时候嚼口香糖可以缓解耳痛。

但我比较喜欢的是英国《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杂志几年前报道的英国北方诺森伯兰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心理学家的发现,那就是嚼口香糖有助于记忆力。

三种解释,一个疑虑

率领研究的科学家安德鲁·斯科里(Andrew Scholey)对此提出了三种可能的解释,一是人在咀嚼的时候与记忆相关的内脑区,即所谓的海马状突起活动量增多。

他拿出的另一种解释是,海马状突起里面的胰岛素受体也许与人的记忆有关,根据这种设想,人咀嚼时会释放胰岛素,而胰岛素会摄取吸收血液里的葡萄糖,这也许能发生作用。

不过他说,他最倾向于最直截了当的一种解释,就是咀嚼会加快心跳,从而增加大脑的血氧供应,这样也就有促进认知的潜能。

我自己嚼口香糖的时候想到这样的理论颇有些安慰感。不过脚底下踩上别人吐出的口香糖,或者摸到他们贴在公共场所桌子或椅子底下的这种恶心遗留物时,我对口香糖到底能否真的对嚼用者的脑力有任何好处还是深感怀疑。

(鸿冈 2009年9月10日)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隆夹壁内的口香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