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据说文章来头大。存。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贵在保持清醒头脑

徐天亮

2008年11月1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0/49152/8307528.html

  我们党一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信息化、经济全球化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有了许多新变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清醒认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社会都是经济基础、政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三大结构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互动的整体。在这个社会整体中,意识形态是统治阶级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整个社会有机体的灵魂,为统治阶级的统治提供理论依据、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从这个意义上讲,意识形态工作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工作。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在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还要看到,在综合国力的构成中,以意识形态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是极其重要的软实力。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使之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软实力硬起来,这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历史的经验证明,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极为重要。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形势估计得太严重,或者看不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都会犯错误。这些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思想道德建设、文学艺术创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巩固的政治思想基础、强大的精神智力支持。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反渗透的斗争仍十分尖锐而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活动。一是他们总是拿自由、民主、人权、民族、宗教这些话题大肆炒作,对我国进行造谣攻击;二是他们的惯用手法是把个别问题扩大化、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把一般问题政治化,最终把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三是他们利用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等现代媒体对我国进行丑化、妖魔化。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做到敏锐而不过敏、冷静而不迟钝,努力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

  清醒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同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较量。因此,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把意识形态中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社会理想、精神支柱、伦理道德等集中到核心价值体系上来,为我们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打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思想理论基础;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动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举起来,打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根本政治基础;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动摇,不断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神聚气,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抓住公民道德建设这个中心环节不动摇,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清醒认识提高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对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作用。大量事实说明,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我们同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种传播能力的较量。现在,我们的物质产品已经遍布世界,但精神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还很有限。建设强大的国际传播能力,既是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需要,也是重塑中华民族伟大形象的需要,是中国真正成为世界大国的需要。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传播体系的宏大工程中,主流媒体肩负着重大责任。

  清醒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全党重视、加强领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要有意识形态这根弦,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宣传思想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虽然不能画等号,但紧密相连。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不能把所有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都看成是意识形态工作,但几乎所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都有意识形态的因素和影子。我们一定要按照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认真总结我们党做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信息化、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提高驾驭意识形态大局的本领和能力,大力推进新闻宣传事业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权娟)

成都惊现人造蛋 专家称长期食用可能痴呆

人民网

  “ 人造鸡蛋”?“鸡蛋才好多钱一个,谁操这份闲心!”但成都市民冯小姐就吃到了,她上网一查,“很多城市都发现了假鸡蛋。专家提醒,长期食用人造鸡蛋可能会造成痴呆。”记者在成都部分农贸市场调查发现,没有发现“人造鸡蛋”。目前,成都质监部门正在酝酿鸡蛋检测标准。

  硬是假鸡蛋!

  冯小姐发现,蛋壳剥离的过程中,无法将鸡蛋和表层的薄膜分离。整个鸡蛋十分饱满,根本就没有平常鸡蛋煮熟后留下的凹痕。剥开蛋清之后,蛋黄分层明显。

  长期吃“人造鸡蛋”可能痴呆

  昨日早上8时许,冯小姐跟往常一样,在公司楼下的摊贩手里买了两个茶叶蛋后上了楼。“哟,人造鸡蛋你也敢吃。”同事说,最近新闻报道说成都市场上发现了假鸡蛋,长期食用后,会造成大脑记忆力衰退、痴呆等症状。听完同事的话,冯小姐食欲顿消,为了验证鸡蛋真伪,她敲开蛋壳时发现,在将蛋壳剥离的过程中,根本就无法将鸡蛋和表层的薄膜分离开来。整个鸡蛋十分饱满,根本就没有平常鸡蛋煮熟后留下的凹痕。剥开蛋清之后,蛋黄分层明显。“硬是假鸡蛋,真的没想到,连鸡蛋都会有假的。”冯小姐说,她和同事专门拍下了假鸡蛋的照片,她拿着证据找到有关部门鉴定后得出结论:鸡蛋是人造的。

  据了解,这种以各种化学品为主要成分的“人造鸡蛋”早在10年前就有出售,大多是一些地下厂家非法生产,营养价值极低。食品安全专家表示,“人造鸡蛋 ”主要是利用海藻酸钠的钙化,顶多就是一个凝胶体,其中的明矾、明胶等平时只是作为食品的添加剂、辅助剂,在“人造鸡蛋”中却成了主要成分。这些地下工厂添加的氯化钙很可能是工业级,长期食用会造成大脑记忆力衰退、痴呆等症状。

  咋个造的呢!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人造鸡蛋”、“技术”搜索,相关的信息共有217000条,出售技术的方式分为面授和函授两种,收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

  网上叫卖 一小时造蛋300个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人造鸡蛋”、“技术”搜索,相关的信息共有217000条,出售技术的方式分为面授和函授两种,收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湖北一家公司宣称所出售的技术不需要专门设备,只需要一种体积很小、专门用于控制鸡蛋大小和蛋壳的生成模具即可,这种模具的成本只需几元钱,学会该公司所提供的技术后,几分钟就可制作出来。

  另外一家公司不仅在广告上标出了技术“转让费用”,还对人造鸡蛋发展的阶段进行了总结。称从以纯手工的无壳熟蛋为代表的第一代起,人造蛋至今已发展到第七代,主要原料由以前的十几种减少到六种,模具工艺的改进,让原料配制到出蛋壳成品只需20分钟。一人最多同时可以操作10套模具,每小时生产人造蛋 300个。

  有媒体曾对人造鸡蛋的制作过程进行了报道:将一些浸泡过的海藻酸钠水溶液进行调节,搅拌均匀后会形成一种看上去微白透明,和蛋清一样有黏度的液体,形成“鸡蛋清”。然后把液体分出一部分,加入少量的柠檬黄食品色素,调节颜色的深浅与鸡蛋黄的颜色近似,将这些液体盛装在球型容器里,放入含有氯化钙成分的水中,不到一分钟,“鸡蛋黄”外面就会迅速形成一层透明的凝固物,这就是“蛋黄”。将“蛋黄”放入“蛋清”内,再置入事先用碳酸钙做的蛋壳中封口,一个用化学原料制作的完整“鸡蛋”就呈现在了面前,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以1公斤鸡蛋6.5元为准,1公斤的海藻酸钠一般只需要42元,但却能制作出150公斤假鸡蛋,加上其他费用,1公斤假鸡蛋的成本在0.55元左右。

  成都有没有?

  这些“人造鸡蛋”究竟是公然出售还是悄然兜售呢?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成大街附近的农贸市场。

  一提“人造鸡蛋”摊贩都摇头

  这些“人造鸡蛋”究竟是公然出售还是悄然兜售呢?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武成大街附近的农贸市场。几家卖鸡蛋的摊位前,各种品牌的鸡蛋应有尽有,价格为3.6元到8.6元。“兄弟,买鸡蛋哇!我们这里都是资格的真鸡蛋,种类多,价格也不一样,你随便挑。”老板娘说,价格贵的都是农村的土鸡蛋,便宜一点的来自养鸡场,养鸡场都是饲料喂养,鸡蛋也要便宜得多。记者称是蛋糕店老板,打算买几十斤便宜点的鸡蛋。老板娘突然变得谨慎起来,环顾四周后,将头凑到记者耳边,“兄弟,你是想买人造蛋哇,我们这里没有,也不敢卖,你去其他市场看看。”记者又来到了另外几家鸡蛋店,但一听到“人造鸡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摇头。

  记者观察发现,市民在选购鸡蛋时,大多注重的都是鸡的外壳是否有损坏,很少对鸡蛋真伪进行仔细辨认。在一家农贸市场门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买鸡蛋的市民。“之前好像也听人说过市场上有人造蛋,据说这种蛋吃起来毫无口感,吃多了对身体还有害处,但究竟如何辨认鸡蛋的真假,我还真不知道。”市民李女士说,她在新闻中看到过,假鸡蛋煮熟后,很难剥离,同时,蛋头也没有凹痕。市民张先生说,“‘人造鸡蛋’主要被制成了卤鸡蛋和茶叶蛋,买鲜鸡蛋就只有凭感觉了!”

  ■如何监管

  成都将出台鸡蛋检测标准

  “人造鸡蛋”的出现,工商部门究竟该如何对相关流通领域进行有效监管?昨晚,成都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马文涛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关假鸡蛋的投诉。质监部门作出的质检报告是作为工商部门查处的依据,但目前质监部门对鸡蛋检测,主要为检测蛋白质含量,对于假鸡蛋的认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他们已与成都质监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方正在研究,具体标准即将出台。

  ■律师说法

  未明示区别 经销商涉嫌欺诈

  法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明超表示,如果鸡蛋经销商将成本低廉的人造鸡蛋按照一般鸡蛋的价格进行销售,而未明示区别,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销商就涉嫌商业欺诈,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遇到此类事情后,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并要求经营者对相关损失进行赔偿。工商管理部门可责令其停止销售,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司法部门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如何识别

  一看二摇三敲

  用手触摸“人造鸡蛋”蛋壳,会觉得比真鸡蛋粗糙一些。“人造鸡蛋”蛋壳两端有穿孔痕迹。晃动人造鸡蛋时会有声响,这是因为水分从凝固剂中溢出的缘故。轻轻敲击,真鸡蛋发出的声音较脆,“人造鸡蛋”声音较闷。细闻之下,真鸡蛋会有隐隐的腥味。“人造鸡蛋”打开后不久,蛋黄和蛋清就会融到一起。这是因为蛋黄与蛋清是同质原料制成所致。在煎假蛋时,会发觉蛋黄在没有搅动下自然散开,这是因为包着人造蛋黄的薄膜受热裂开的原故。

  深圳超市设有验蛋器

  消费者在购买鸡蛋的时候习惯使劲摇晃,从而容易造成鸡蛋损耗,为了帮助消费者检验鸡蛋的好坏,深圳皇岗某超市专门设置了验蛋器,只要把鸡蛋放在上面,通过验蛋器上的强灯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鸡蛋里面的光泽度,从而对鸡蛋新鲜与否作出准确的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