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国内网络反围剿斗争形势图

如何进一步提高网上新闻标题制作水平

(2009年第九期互联网新闻业务培训班个人论文)

起草人:空中网金健宇
日期: 2009年11月22日

摘要:

  互联网让新闻的传播速度得到了飞速发展,网友也有了更大的信息量和更多的阅读选择。为了让网友在众多的新闻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新闻标题制作水平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

  提高新闻标题的制作水平,除了要做到精简要素、"包装"要素、突出重点的基本要求之外,还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突出政治的正确性。在拟定标题时,不仅要做到正确准确,还要考虑党和国家以及政府的立场,不能为了追求噱头和看点,而影射、损害甚至抹黑党和国家、政府的形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新闻标题的质量。

  对于手机新闻媒体来说,新闻标题的制作要求更加严格。除了要做到互联网新闻标题的要求,还必须精练语言,精简文字,使得尽可能多的内容在更少的文字里表达出来。

  论文正文:

  新闻标题是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得到极大的提升,新闻的传播量也因此形成了井喷之势。在面对如此大量信息的时候,网民往往通过浏览标题来决定是否阅读这则新闻。互联网新闻的标题便由此显得格外重要。

  一、提高网上新闻标题制作水平的重要性

  国外的一项调查显示,针对一个新闻页面进行的调查,页面上有56%的标题被参与调查的读者们阅读过,相比之下,只有25%的新闻报道正文被阅读过。而在国内,网民看新闻只阅读标题的比例则高达80%,点击网页详细看新闻的比例甚至不到5%。

  以上调查结果至少告诉我们两个问题,其一,国内国外的互联网使用者对互联网新闻的阅读习惯有很大不同,但是其浏览标题查找自己感兴趣的关键词的阅读方式却是相同的。其二,新闻标题对网络新闻的重要性尤为巨大,可以说新闻标题决定着新闻的总体浏览量。因此,提高网上新闻标题制作水平,对于新闻网站来说是十分基础而又非常重要的工作。

  二、提高网上新闻标题质量的基础要求

  其实不管是网络媒体还是传统媒体的新闻标题,最首要的还是以尽量简短的文字来概括新闻的内容,从而使读者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新闻的内容。而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网上新闻的量更大,集中展示度更高,因而新闻标题的简洁明了需要更胜一筹,才能最快被关注,夺人眼球。

  做到这一点的好标题,需要达到以下几个要求:

  1.真实准确。要点出新闻的核心内容,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同时,要避免含混不清,词不达意,更不能夸大其词、脱离事实。如空中网新闻标题《美总统译名爆奥巴马欧巴马之争》,14个字事件点明,并做到了尽可能详尽地说明。

  2.简洁精练。受网页版面的约束和阅读心理的影响,新闻标题必须简洁凝练,切忌冗长拖沓。如空中网新闻标题《北京现首例甲流重症愈后病亡者》,如此短的标题就包含了如下信息:新闻出现的地点是北京,该死亡者曾经患过甲流重症,该患者的甲流被治愈了,但是后来又病亡了。一个14字的短标题,竟然包含了如此多的内容。

  3.言语生动。一则新闻要引人注目,标题的生动活泼是至关重要的。如空中网标题《巴国塔利班头目要求"血战到底"》,巴基斯坦最近正在大力围剿塔利班,塔利班的反应自然备受世界关注。以直接引用原话的方式直接表明塔利班的态度,比转述要更加生动、准确和震撼人心。

  4.要点突出。新闻标题好像人的眼睛,必须把最为重要的新闻事实表达出来。也只有把你所报道的新闻的最重要的部分在标题中表现出来,你的新闻才更有可能被读者关注。如空中网新闻标题《CNN列15大理由渲染"中国威胁"》,很醒目地提出了要点,几个热门关键字的出现,很自然地吸引了读者的眼球。

  5.朗朗上口。避免使用普通读者难以理解的行话、俚语甚至方言。最好的标题,要读起来有音律性,抑扬顿挫,当然,这属于更进一步的要求了。

  三、提高网上新闻标题质量必须要讲政治

  从事新闻工作的人都知道,做新闻首先要讲政治,作为新闻重要部分的标题,当然尤其要突出政治的正确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拟定标题时,不仅要做到正确、准确,还要站在党和国家以及政府的立场考虑问题,不能为了追求噱头和看点,而影射、损害甚至抹黑党和国家、政府的形象。

  比如最近某国际组织发布了国际清廉指数,中新社标题的重点放在"新西兰第一、索马里垫底"上,但是有些网站偏偏找出"中国排名第79"来作为标题,进行炒作。且不论这个国际组织的排名是否客观和科学。固然这样的新闻标题更加能吸引读者的目光,但是无形中却在网民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损害了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实际上是丧失了政治觉悟。

  讲政治当然更不能夸大和造假,以不存在的新闻点来创作标题,不仅是没有政治觉悟,简直连做新闻的最基本素质都丧失了。

  最现成的例子就是彭波局长在为我们讲课时提到的那条关于"医生流动限制"的新闻标题,中青报的原标题是《看病难:医生流动新"围城"》,讲得是因为被制度卡死,协和医院的医生不能自由流动的现实情况。该新闻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也被多次更改标题。有的网站使用的标题是《中国医生流动被制度卡死人民看病逼上大医院》,这样的说法还是较为准确的。但是有的网站给出了《中国医生流动被制度卡死全国人民看病逼上协和》这样的标题,就有些偷换概念耸人听闻了。因为文中只是提到因为制度问题,造成协和医院的医生不能自由流动,但是并没有说因为这样全国人民就都非得到协和来看病。这样自以为高明的拟定标题的方式,不仅严重背离了事实,还制造了莫须有的社会矛盾,放大了新闻中所反映的社会问题的严重性,进而严重损害了国家和政府的形象,这样的指鹿为马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坚决杜绝的。

  四、手机媒体新闻标题的特殊性极其质量提高的探讨

  我来自手机门户网站空中网,对手机网站的新闻标题与互联网网站的众多不同有很深刻的体会,在这里我想进一步探讨一下手机网站如何提高新闻标题质量。

  相对于互联网网站来说,手机网站因为有网页宽度的限制,对于标题的要求更加严格。每个新闻标题,除了要达到概括内容、政治正确的要求外,还要严格控制字数在12―14个的范围内,因而在拟定标题时更加费工夫。

  根据长期以来的工作经验,我对精简标题、提升手机网站新闻标题水平的方法做出如下总结:

  (1)有已经约定俗成的简称的人名,可以使用简称。比如"陈水扁",可以简称"阿扁",甚至"扁"。但是不能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简称"胡总"、"温总",因为这样不够严肃,更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

  (2)各省市的简称要烂熟于胸。一些较长的地名也可以简称。如"乌鲁木齐"可以简称"乌市","齐齐哈尔"可以简称"齐市"。

  (3)国际新闻标题中出现译名较长的组织机构名称,可以用其英文缩写。如联合国UN,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3、标题里用到标点符号和数字,尽量试用英文标点和阿拉伯数字,因为它们只占半个汉字字符格,可以节省空间。

  4、必须格外重视的一点是,虽然简略是重要的,但是要分清楚哪些是可以精简的,哪些精简了会引起歧义。否则宁可牺牲部分新闻点,也要保证标题的准确性。比如空中网最近出现过的一个标题――《"钓鱼"受害者要求城管央视道歉》。该标题字数合格,内容清楚,且新闻点突出,但是却引起严重歧义。因为文中的意思是"'钓鱼执法'的受害者孙中界要求上海城管上央视等媒体公开道歉",而标题的意思仿佛是要求"城管"和"央视"一起道歉,这就产生理解的严重偏差。省略了一个介词,就出现如此大的问题,这是我们以后要引以为戒的。这个标题后来修改为《"钓鱼"受害者要求城管公开道歉》,虽然没有了"央视"这个大的新闻点,却保证了新闻标题的准确性。

  总结

  有人说过,好的新闻标题就是新闻的明亮的"眼睛",读者透过这双"眼睛" 看到新闻的"内在"。那么我觉得,网络新闻的这双"眼睛"不但要明亮,而且还尤其要美丽,因为它不仅要传情达意,还要吸引大家的眼光。而对于有责任的媒体从业者来说,我们还要让这一双"眼睛"是健康的、向上的,要多多传达美丽的积极的东西。

  根据几天来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传媒人的责任和义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不但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也要丰富自己的政治修养,多一份责任感,多一些政治觉悟。这不但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提升,也是对公司发展的促进,推而广之,也是对这个社会甚至国家的一点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