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奇文]实话实说:罗马比北京差远了!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
(这里是郑风田教授研究室主页:http://sard.ruc.edu.cn/zft/

意大利让人长见识,看了后与北京比较:问了一个傻问题:哪个是第三世界?

去年到意大利出差,有一个感叹:这就是老牌的资本主义?群众生活怎么那么不方便?什么都比北京差,当然除了空气,还有小偷。北京我在这工作二十多年了,很少被偷过,到意大利我同事刚买的一个新笔本电脑就被意大利神偷给顺走了,最神的是我们一直都不知道,过了好几个小时,等我们用电脑时,才发现包被拉开了,电脑被拿走了。

在意大利听到许多牢骚,年轻人感叹没有出路,没有机会。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是基础设施很差。

前一阵子看新闻,说意大利首都罗马因为下暴雨,把整个罗马城都给淹了,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罗马的建筑看着都挺古老雄伟的,但各种硬件条件差得惊人,我住宿的酒店竞然没有上网的设备,国内的三线城市宾馆也应该有,更何况这是意大利的首都?在国内养成上网依赖症,而且依赖得还很严重,可在意大利的首都罗马,在街上找一个上网的地方那可真叫着难。北京到处都有无数的无线上网,在罗马,找了半天,椤是找不到。

前年在意大利的另一大都市,曾举办过冬奥会的都灵出差,也有同样的待遇,当时住的还是希尔顿的大酒店,倒是可以上网,但要交20多欧元的上网费,还得交 50欧元的押金。用的是老掉牙的拔号上网,让我大跌眼睛,想到这是不是到了非洲。种种经历真是让我感叹:到底谁是第三世界国家?北京还是罗马?

一位意大利的老先生向我解释说你们中国是后发优势,后来所建的房屋线路,都可以一步到位,而意大利的这些陈旧设施,公司一旦装上来,他们就要把成本收回来,改造升级比较难,所以现代设施使用起来很是不方便。

所以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大的变化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设的速度异常快,许多基础设施比发达国家要好出不长。不要觉得我们什么地方都不如别人,最少中国的许多大城市什么都用,不比他们差。我去年12月一纽约出差,丝毫不觉得北京比纽约差,倒觉得响当当的美国最大城市纽约也太破了,也为北京自豪了许久。纽约的那几个标志性建筑也就那样,与北京比,并不怎么样。北京还是中国第二大城市呢?纽约在美国可是第一大。

意大利年轻人与我国农村年轻人的想法惊人相似:大部分都往外跑

给我们当翻译兼导游的是一位意大利女土,她讲最喜欢在北京工作。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意大利是一个年轻人绝望的社会,年轻人没有工作机会,没有出路。所以意大利的年轻人有点本事的,都跑到国外去,跑到别的国家去。这听起来怎么那么象我国的中西部农村啊?我国中西部农村由于贫穷,农民在家呆着没有出路,所以略有点本事的农民都跑到出去去了,跑到长三角珠三角去了,大家都不愿意在村里呆着。

我们这位翻译可不是一般之人,经历很丰富,语言能力也超强。小时候随她爸爸在北京呆了几年,在意大利念完大学后,又跑到在美国的哥哥那呆了好几年。最后跑到了北京,就决定不走了,想成为永远的北京人。用她的话来讲,深深地爱上了北京。原因呢?当然是北京的机会多,争得又多,什么东西与意大利相比,都便宜死了,所以特别舒服。在意大利什么东西都贵,因为他们没有农民工,从印度雇来的人也得给每月1200欧元的最低工资。雇保姆就更不可能了。

她在中国是边学汉语边工作挣钱念,挣多少钱我倒是没有问她,但从她嫌在意大利驻华使馆的工资低给辞了,你可以算一算她现在在北京能够挣多少钱了吧,在北京那可是外企的工资呀,都是以高而著称的,最少也得一两万吧。当然她是语言天才,意大利语就不用说了,与意大利语极相似的法语与国际通用的英语也瓜瓜叫,汉语倒是不怎么样,我一路上尽给她纠正了,还一直开玩笑说让她付我讲课费,告诉她我的讲课费出场价也很高,把她给吓着了。我一天教她一名汉语名人名言,乐了一路。

欧洲许多国家年轻人绝望没出路

前不久欧洲的希腊因为一位15岁的男孩被警察误杀,引起很大的爆乱,欧洲许多国家,包括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的年轻人都动了起来,拿起石头向政府表示不满。主要原因是欧盟一直鼓励高福利,使整个欧盟都死气沉沉,缺乏活力,年轻人更是没有出头之日,能够找到一份薪水很低的工作已是万幸。所以15岁的小男孩事件就成了一个火山口,年轻人把多年对政府无能的愤怒都表达出来了。

跟意大利的一些年轻人接触,他们都很羡慕中国,认为中国有许多机会,而他们这里什么都没有。

10多年前我曾在欧洲留学,深度近距离地观察过欧洲。所以我一直对西欧国家持负面的看法。高福利养出许多懒蛋,而他们又有莫名的优势感。就好象阿Q的我祖上几百年前比你强。前美国国防部长拉莫斯菲尔德说欧洲是老欧洲,死气沉沉没活力。我一直拍双手赞成。欧洲,尤其是西欧在我眼里是老气横秋而自恋的地方,追求很多病态的美,比如本来没有多少年历史的荷兰,却奇特怪地崇拜CASTLE,也就是古城堡。一问历史才一二百年,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我们有许多几千年的东西都被部分地方政府部门给强制说拆就拆了,他们对百年的东西都无体崇拜,差距咋那么大呢?估计他们要是住在中国,会得疯掉。

近来去日本,在京都看到许多保存完好的唐代建筑,也很是惊奇。以我国的日新月异发展速度来讲,许多东西都被看作陈旧的东西给随便革命掉了。看来文革教育遗害不浅哟。

中国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让城里人提前过起了连发达国家中产阶级都难享受的服务

我国大批的剩余劳动力,让城里人提前享受到发达国家都得不到的服务了。中国城里有多少人雇用保姆啊,包括一些大学生据说也已用起了小时工。不是他们工资高,而是农民工的工资太低,因为他们人也太多了。

前年跟一位从美国来的大学教授聊天,他讲在美国一个大学老师的工资根本养不起老婆孩子,所以他的老婆还得做兼职工作来养家。雇保姆就更甭提了,想雇,那不是中产阶级能够想的事。主要原因当然是劳动力贵,都有小时最低工资制要求。不是不想雇,是雇不起。中国的教授哪一个家庭雇不起保姆?每个月几百元钱就打发了。就这几百元,也比农民在老家种粮挣一年的钱还多。中国的农民真是太可怜了。

欧洲人自己做家具的主要原因也是劳动力成本太贵了

前些年有些人出瘦主意,提出让把农民的工资给长起来,这话听起来是在帮助农民,实则是害他们。为什么?长上去了,可能少数人得益了,但大多数的农民工可惨了,他们可能连挣点钱的机会就没了。原因当然是别人雇不起时就不雇了。

上世纪90年代在欧洲留学时发展,欧洲人一般家庭的家具都是男同志自己动手做的,当然是买半成品,半成品便宜。房子也大都是自己装修的,比如在北京与上海开分店的欧洲家具公司宜家,在我国开的卖场也是提供很多半成品的家具,要让购买人自己组装(不过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宜家也适用中国的国情,提供送货与安装服务了,不过要另收钱)。

是欧洲人勤劳吗?非也,谁不喜欢舒服?主要原因还是人力太贵。记得当时去了一位荷兰人家里,他们住在一个大别墅里,他们介绍家里的家具都是男主人下班后一点一点,用了好几年慢慢装修起来的。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讲当然是为了省钱。因为如果要请人做这些贵死了。所以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去年在都灵开会时跟一位英国人讲到北京的保姆工资,她羡慕死了,我们雇一个人的费用,在中国可以雇600个人。真是天大的差别。

当然欧洲人能够自己动手,也与他们小时候受的教育有关。从小到大他们会一直有不少的劳动课,教他们许多手工与技能,这样在工作时自己动手也就派上了用场。用自己的双手进行劳动,在他们那里被看作是一个美好的事。我国太缺乏这样的训练。

傲慢的欧洲政客靠指责别国来赚选票,但他们首先得把自己的事搞定了,再来指责别人

想一想,欧洲某些国家的领导人动一动就以人权来教训中国,真是一个奇怪的事自己的国家都搞不要,还来对别国指手画脚的,我看这是西方大而无知傲慢在作怪。比如法国,经济不景气,频繁罢工,老百姓生活困顿,还来教训中国该怎么做。欧洲国家的基础那么好,实行这个高福利的制度,养出太多的懒蛋,因为你即使不工作,国家也要把你养起来,养着养着,许多人发现还是不工作或者少工作好。所以欧洲一方面人找不到工作,有工作的人不想长时间工作,还照拿高工资。中国人去了欧洲,办的商店营业长了,还频遭他们的指责。就如同目前欧洲的政客们自恋情绪严重,自我感觉良好,非得给他们学才行,他们才正统,才民主,才自由。我国的国内政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代表大会、民主协商,到他那里就变成了没人权、没自由、政治不透明;我国的经济政策是经济改革、可持续性发展和环境保护,到他那里就被定义成受管制的市场经济、破坏气候和不鼓励竞争;我国的外交政策是睦邻外交,他们却把中国丑化成支持失败国家、非洲新殖民者、威胁日本。欧洲的媒体与政客们很能整,但我们很争气,经济就是比他们发展快,早把欧洲的老牌法国英国比下去了,最近又把欧洲的经济老大德国也给比下去了,全球第三。他们不服就不服吧。

最后想给欧洲那些自恋与自傲特别严重的国家一句宣言:先把自己国家的事搞定了,再来指手划脚也不迟。 谁是第三世界,还不一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