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幼儿福利好 统计显示法国出生率蝉联欧洲冠军

中央社

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公布的出生率数字显示,法国去年共有82万8400名婴儿出生,较2007年增加1.2%,再度与爱尔兰并列欧洲出生率最高的国家。

  据“中央社”报道,这份报告也突出妇女生育的年龄。统计显示,母亲超过35岁的新生婴儿比例达21.4%,10年前,这个比例为16.3%。 人口研究学者戴维诺(Olivier Thevenon)解释,法国高出生率的最主要原因,是政府的家庭政策奏效。

  从出生前到出生后,从找保姆到入托儿所、幼儿园的补助、育儿假等措施,法国这类鼓励生儿育女的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30个成员国中位居第3。OECD成员国这方面的支出,平均占国内生产总值2.4%。法国对3岁以下儿童的照顾,明显优于大多数欧洲国家,也是高出生率的重要原因。帮助家庭照顾小孩是法国制度的原创性所在,其中幼儿园的作用很大。

  在法国,1/4的两岁儿童,以及所有3至5岁的儿童可以上公立幼儿园,在欧洲其它国家,儿童一般要到 4岁才能上幼儿园。国家经济形式的援助、3岁儿童百分之百进幼儿园和放学时间的弹性,让妇女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人口学家荷尼耶-卢瓦利椰(ArnaudRegnier-Loillier)指出:“在德国,大约有1/4的妇女没有孩子,因为他们必须在工作和家庭之间作出选择。”而在法国,职业妇女不生小孩的比例非常低。

  此外,法国社会对未婚生子的接受度较高。2008年出生的儿童中,有52%是非婚生子女,1998年则为42%。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法国政府在2006年取消法律上对“合法”儿童与非婚生“亲生子女”之间的差别待遇。另外,移民常被认为是法国出生率升高的原因,但研究显示,移民的影响并不大。根据最新的数字,父母皆为外国人的婴儿,在1998年的比例为 6.6%,2008年则为6.9%。混血儿童的比例从1998年的8%增加到2008年的12.7%。荷尼耶-卢瓦利椰表示,其它欧洲国家跟法国一样有许多移民,但未出现像法国一样出生率明显上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