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果敢战火 缅甸局势或长远冲击中国

星洲日报

  连日来发生战事的缅甸局势继续恶化,政府军已经占领了果敢军控制的果敢市,大批逃兵跨入中国云南边境避难,突显果敢区冲突可能对中国造成长远冲击。

  掸邦先驱新闻社援引边境人士报导,与缅甸政府军对峙的果敢同盟军发生分裂,200人跟随副司令白所成投靠政府军,剩下的800人追随司令、果敢特区政府主席彭家声,继续与政府军对抗。

  报导称,忠于彭家声的部队已退居果敢北部。处于守势状态。彭的官邸已被缅甸警方控制。

  逃离到中国的果敢军一脸疲惫,一些人还带著简单的家当,他们讲述了家园持续的血腥冲突。

  缅武装行动逼近中国

  缅甸政府军收编地方武装的行动已经逼近中国国门,上万当地居民逃向中国境内,也使果敢这个以走私毒品和赌博业为主的缓冲区的未来成疑。

  这些逃兵指出,政府军加大了攻势,导致他们不得弃家而逃。

  和另外6名同伴在泥泞的山路跋涉了一夜的熊兆乐(译音)说:“我们是果敢军士兵,但政府军的攻势太猛烈,我们必须放弃。我们试图保卫我们的人民,但政府军却咄咄逼人。”

  他指出,他们在抵达中国边境时,中国边防士兵要求把身上的绿色军服脱下,换上蓝色的平民服,同时放弃作战,再找一个落脚处安身。

  一名25岁的逃兵李映书(译音)表示,形势对果敢军非常不利。他说:“我们遭到他们(政府军)的打击,现在已经溃不成军。”

  美国缅甸运动组织今日(週日,8月30日)发表声明说,大约700名果敢军已经解除武装,逃到中国境内。

  逃离家园

  难民不敢回家

  接受路透社访问的果敢难民表示,如果果敢区遭政府军控制,他们不敢回家。

  在南伞,果敢居民李德铭(译音)说:“我们要的是华人治理,我们非常害怕政府军,而现在他们佔了上风。”

  42岁的江正池(译音)形容缅甸政府军目无法纪,他曾听到许多有关政府军掠杀无辜的消息,因此决定逃离家园。

  他说:“如果缅甸控制了果敢区,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能回去。但我的土地和所有财物都在那,那是我们的土地。”

  中国上週五(8月28日)称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缅方表达关切,希望缅方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稳定和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另外,云南政府及边防人员已加强边防武警戒备,防止冲突蔓延过境。

美国人北京维权抗拆迁:中南海静坐聘纹身汉保镳

苹果日报报导/一名美国人在北京投资的酒吧要清拆,他不满赔偿,拒绝搬迁并奋起维权,一边请律师打官司,一边以各种方式抗议,包括到新华门示威、请纹身汉做保镳对抗清拆公司威胁,三个月来历尽沧桑。随着区内其他建筑物拆除完毕,酒吧已成孤岛。昨日,当局终于推倒了他的酒吧。这名来自美国的德州牛仔,终于感受到许多中国维权人士的悲哀。

美国人维权抗拆迁

今年52岁的蒂姆.希尔伯特(Tim Hilbert),美国德州人,曾在美国驻华公司工作多年,两年前与人合伙在北京朝阳区星吧路开了家西部牛仔酒吧(TEXA's Roadhouse)。该址距北京新外国使馆区不远,并靠近美国驻华大使馆新址。酒吧开张后,生意不错,今年3月开始有盈利。不料今年5月,当地政府宣佈在上址进行旧城改造,拆除现址所有建筑。

他称,酒吧总投资达65万美元(约504万港元),但当局最初只赔偿5万美元(约39万港元),后来经交涉,才以情况特殊为由,提高到20万美元(约155万港元),不到投资金额的三分之一。三个月来,他目睹同区其他商户在当局利诱威逼下陆续搬选清拆,包括一名香港女业主被清拆公司的人扯着头髮拖出店舖,推土机再把房子推倒的惨状,他的酒吧自此成了孤岛。

希尔伯特除了请律师交涉,还想尽各种办法,包括请曾在政府任职的人员做顾问进行游说;请了六个中国保镳,都是外地莽汉,个个剃光头、光膊头、身上到处都是伤疤,轮班居住在酒吧里,阻拆迁人员突然强拆。上周二,他还到新华门静坐示威,但被公安拘留五个小时。

希尔伯特在北京的抗争引起外国传媒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京城里的老外钉子户》为题报道他,内地媒体和互联网也纷纷报道转贴,但一切都无法逆转命运。前日,朝阳区法院最后通告,他与法院争论数小时无果。昨日上午,西部牛仔酒吧在公安监视下被轰然推倒,他惟有无奈长叹。

缅甸果敢事件各方反应

本欲观

缅甸果敢爆发战争,各方反应汇集如下:

缅甸官方立场:

果敢事件就是一起反国家、反民族、反人类的暴力恐怖事件”

事实证明,果敢事件是由‘三股势力’在境外煽动,鼓动分裂分子境内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境外分离势力对缅甸内地的武装渗透一直没有停止过,派出大量人员,以所谓的自愿雇佣军,充实到境内分离势力的武装部队中。曾有数以千计的分裂分子自愿军,在xx地和xx地,接受“游击战”训练,然后通过陆路、空运送回缅甸北部,进行破坏和颠覆,给祖国统一制造障碍。

我们缅甸政府对少数民族政策的倾斜是一贯的,不仅体现在北部大开发中,还体现在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文化遗产等方面。缅甸中央对掸邦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倾斜的力度一年比一年大。


最后,缅甸外交部发言人勤缸说:“缅甸政府反对其他国家插手缅甸的内部事务,缅甸也从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尊重各国的自主权利。”

缅甸民间立场

民甲虚名旭:

果族人喧宾夺主,反客为主,是掸邦问题的根源。掸邦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自从成立自治区,不料果族人,把我们缅甸政府和人民视为侵略者。其实,他们来到这块土地也才300年而已。

民乙:

我们缅甸人怎么对不起他们这些果族人啦?他们在我国制毒贩毒,我们一分钱好处都没捞着,还要在国际上背黑锅。

消灭这些果(敢)独!把他们送到大海里喂王八!

民丙:

支持政府!消灭果独!最好连那个在背后撑腰的国家,也一起消灭了!我们缅甸军政府的军力,仅次于美国,我们一定可以把境外三股势力收拾干净!

大汉民间立场:

甲:在缅的华人团结起来我们同心合力就会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

乙:明年我是一定要去一趟果敢汉斯坦的。
尽量带点当地华文学校需要物资。
我们个人的力量可能很渺小,但我们同心合力就会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
大家都尽点绵薄之力吧。

丙:住在那个自治区的人都是我们伟大的汉民族,文化,钱币都是用我们汉斯坦的。早就应该回归祖国了!

乙:拿下掸邦汉斯坦!给缅甸一点教训!让他们知道崛起的中国不是好惹的!

境外果敢热比娅即将诞生,将在稍后发表立场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