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北京昨日最流行短讯

短讯标题——举报

10月1日早10时,有一辆黑色敞篷车从天安门洞冲出来并沿着长安街逆行数分钟。车上有一男子着黑色中山装。

RFI:中国国庆:一党专制宣传的极品样式

作者 肖曼
发表日期 02/10/2009 更新日期 02/10/2009 13:47 TU

中国昨天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庆,向全世界展现共产党政权的强大与繁荣。从上午的大阅兵和花车游行,到焰火晚会,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被转变为一个巨大的舞台,数十万人直接和间接地参加了这场表现中国强大富裕,中国共产党英明伟大,人民欢欣鼓舞的宣传演出。法新社评论说,中国60年大庆规模已经堪称世界罕见。

和建国35周年和50周年两次“大庆”上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江泽民的讲话相比,昨天胡锦涛的讲话继承了中国领导人的一贯传统,在热情的口号式语言之外更缺少具体内容。但人们还记得当年邓小平的讲话总结了建国后的历史,特别提到了文革,同时提到了当时争取经济“翻两番”的目标,以及科技、教育等工作。但昨天胡锦涛的讲话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语带过,连他标志性的“和谐社会”理论也没有太多提及。当年江泽民讲话曾经采取更宏伟的历史视角,谈到了中国“伟大祖国”五千年的历程和文明成果,胡锦涛昨天讲话则更集中最近六十年,尤其是从毛泽东开始,包括他本人的四代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讲话比较突出地强调了“团结”,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最近两年来中国西藏、新疆地区的民族骚乱事件,内地民众的抗议活动以及最近有关党内斗争,特别是他和未来接班人习近平关系的种种传闻有关。除了强调团结以外,对于过节中的中国人民,胡锦涛指出了未来“无限美好”的前景,令人回想起10年前江泽民曾经提出的“无限光明”的前景。”如果“美好”、“光明”这种文学性语言不足以说明中国向何处去的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提法虽然比较具体,但对于什么是一个民族复兴的标志?还需要深入讨论。经济、军事力量的强大后,是否能够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对于这些国人和全世界关心的问题,昨天胡锦涛的讲话没有给予回答。

昨天白天天安门游行时,广场上由人组字而不断变换的政治口号中,曾经有一条出现了“民主”的字样,“民主”二字与“富强”、“文明”等价值相并列出现了几十秒钟后就消失了。虽然这可能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因而不值得注意,但和其它政治口号相比,“民主”的字样依然令人印象深刻。昨天上午胡锦涛面容严峻,身穿黑色中山装,由于毛泽东一辈子穿中山装,法国人已经把中山装当作“毛装”,所以引起法国媒体对胡锦涛穿“毛装”的猜测。被认为将成为胡锦涛接班人的习近平,昨天全天在镜头前的表情都非常标准,极显功力。

中国昨天的国庆游行从空中到地面,从武器到彩车,从台前到幕后,追求新意,争写世界第一。官方报道的第一次现象,包括中共现任总书记胡锦涛画像第1次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与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等3位前领导人的画像同时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当游行队伍抬着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相片走过时,看到自己巨幅照片被像神像一样崇拜时江泽民和胡锦涛面不改色,他们是否体验到了当年毛泽东被人民崇拜的感觉呢?

中国向世界展示强大实力,中国国庆阅兵展示多项新型自製武器,其中有核导弹、预警机、新型坦克、巡航飞弹等近50种新式武器装备,尤其是二砲部队的战略、战术导弹,引发各界特别关注。除了新型武器外,也向世人显示军方人力素质的「软」实力。法新社昨天还评论说中国军力先进装备,在亚洲已经是第一水平。

昨天北京天安门广场成为一个大戏台,几十万人的表演献给天安门城楼上的领导们,表达中国人民对经济腾飞军力强大的自豪,表达对领导自己60年的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和认同,这台大戏给从电视收看的全国同胞们提供了一次超级娱乐和感官享受,也给处于经济衰退和战争动乱的世界其它部分再一次惊讶。出色的组织和商业运作、先进的技术、举办奥运的经验、等等都使中国成为了举办大型群体庆祝活动的顶级专家国度。但中国的这套整体运作方式是一种中国式的自娱自乐,不知有多少国家能够欣赏,能够学习。

令人感兴趣的是:整体国力强大后的中国已经创造了一种集权国家才可能有的节庆样式:这就是集全民之财力人力,通过举办最豪华节庆的方式,在给人民以超级娱乐的同时,以民族主义情绪聚集民众向心力从而化解社会矛盾。昨天天安门广场数千人组成的军乐团、合唱团演奏和唱的,百分之八十是几十年前的宣传歌曲,新歌的政治宣传性甚至更强,很多歌词把中国比作一个家庭,比作母亲,爱中国就象爱自己的母亲一样自然,同时把共产党和中国混为一谈,把国家、党等非人性化的政治实体人性化到自己的至亲的程度。一切需要深入讨论加以定义的严肃的话语、字眼、命题在中国不能展开,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的历史中发生了多少由中共高层的错误而造成的悲剧是禁忌话题,但执政党却依仗财力,调动中国艺术精英们的才华,以歌曲、电影、大型文艺节目等文艺形式把含混不清甚至错误危险的政治概念和历史事实,灌输给在声光色大爆炸中已经陶醉的广大受众。《复兴之路》、《建国大业》等60年庆祝活动无一不都是中国共产党宣传的新典范,是从中国封建王朝传承的歌功颂德的极品,堪称一党专制宣传的极品样式。

中国国庆60年的欢庆活动所传递的政治信息固然重要,而其表现的方式也值得深思。这为观察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执政方式,进而理解中国的今天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