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Deutsche Welle:中国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呼风唤雨”

科学 | 2008.06.07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上,人们不断尝试着进一步地突破人类的相关极限。在今年夏天的奥运会上,中国要尝试一件以前的奥运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它还要控制天空,让它下雨它就得下,不让它下它就不能下。而西方科学家们对这种闻所未闻的事情持怀疑态度。德国之声据美联社报导如下。

中国政府为北京奥运会共投资约265亿欧元,用于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将拿出6600万欧元用于控制降雨。新华社称,共有6781门大炮和4110台火箭发射器将用于向云朵"注射疫苗"。假如8月份开幕式那时存在降雨的危险,将在郊区发射若干火箭,把碘化银射入云中,用中国相关报导的话说,去"拦云消雨",具体地说:在云群进入北京市区之前就让它把雨降掉。此外,为了"清洗"空气中的污染成分,中国气象学家们还将在奥运期间让云层下雨。

8月是北京相对降雨最多的月份,平均降雨量为18毫米。中国气象学家王于彬说,1995年和2003年,这种人工催雨已经成功地试验过。现在正在制订计划,如果阻止开幕式时的降雨,"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程序。我们必须选择正确的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

据美国一份调研报告,这种对云层注射几乎没有什么根据。这份调研报告的研究主任杰夫.巴萨拉博士(Dr. Jeff Basara)说:"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这种行动能够让云层产生出比通常更多的雨来。"其他著名的科学家也怀疑中国的计划之可实现性。美国气象学家略罗夫.布鲁因切斯(Roelof Bruintjes)说:"我不认为他们阻止降雨的机会很大。我们不能把云简单地赶走,也没有任何人能够制造云。"

美联社这篇报导最后说:"此外:恰恰在中国气象专家们在新闻会上透露奥运会上这些计划的那天,中国内地发生了50年来最大的雪灾。没有人预报了它。"

中国燕赵都市报报导说,据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中国"'人影'(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多雷雨季节,届时气象部门将在京津冀三省市设立三道防线,力争将降水拦在奥运会场馆以外,使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不受天气影响。我省(指河北)境内的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4市将有84个火箭发射点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拦云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