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庐峰:英镑再下跌英国不会成为另一个冰岛

英国就算真的“破产”,法国就算“骚乱”,日子还是比“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好过。这一点,中国媒体永远不会说。批评与自我表扬是他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




苹果日报/过年前英国公佈新一轮挽救银行的方案后,英镑汇价像服了泻药一般迅速下跌,兑港元跌至十点五元的多年未见低位。有分析师认为英镑汇价低处未算低,有学者更担心英镑大幅下跌会令英国步冰岛的后尘,成为另一个濒临破产的西方发达国家。

英国的经济状况当然不妙,英国政府动用数以千亿英镑救银行、救经济也肯定削弱了英国政府的财政实力,并令英镑价受压。但英国是有家底、有经验的老牌经济大国,即使英镑真的进一步下跌也不会令英国出现冰岛那样的危机。

不少人都把汇价强弱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前景挂钩,以为汇价显著下跌等同经济步向灾难,等同经济将一沉不起。实际上却不是这样的一回事。对发达国家来说,汇价下跌往往是让经济从衰退不振转为复苏的重要一步,反而价高企或人为的托住高价对经济伤害更大。上世纪二十年代英国财政部为了捍衞英镑汇价,不惜把英镑汇价重新订在一次大战前的水平,令英镑突然升值百分之十以上。结果,英国货出口大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经济学大师凯恩斯更特地写了一篇名为"The Economic Consequences of Mr.Churchill(1925)",严词批评当时任财相的邱吉尔的决定。

到九十年代初,英国保守党政府为了守住欧洲率机制,令英镑汇价长期维持在不合理的高水平,拖累英国经济及楼市,并造就索罗斯狙击英镑的机会。直到九二年九月英政府被迫放弃欧洲率机制,让英镑在短时间内下跌三成,英国经济才重现生机。

当然,英镑汇价若果像九八年的印尼盾、南韩圜那样无止境下跌或大跌九成是会对英国经济有不利影响的。但正如着名经济学者克鲁明在"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中指出,不管是外炒家、狙击手或投资者对发达国家及新兴国家货币是有不同标准、不同做法的。新兴国家只不过稍为入不敷支就会面对洗仓的局面,币值短时间内大跌八、九成,并且难以翻身。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加拿大之类不管债台如何高筑,她们的货币顶多逐步下跌两、三成就止跌回稳,不会出现灾难性下跌。

更重要的是英国是美国的最重要经济伙伴,伦敦、纽约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两大轴心;英国经济一旦崩溃,对美国及西方经济影响是难以想像的。换言之,英国是"Too big to fail"(不能倒下的巨人)的典型,即使白高敦再出重招,再出巨资救市,也不用担心英国会重蹈冰岛的覆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