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猩猩:不是人类,但是人吗?

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47707/15980

西非黑猩猩的数量已经降到一个极其危险的地步,科学家们开始号召对包括咱们远方亲戚在内的猩猩来一次人种定义。

仅仅二十年前,科特迪瓦的黑猩猩种群有一万只之众,几乎占全球的一半,根据最新的统计,那里的数量只剩下数千只。今天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报道说,族群数量这样的骤降对于任何一种生物都是悲哀的。但是对于黑猩猩们,我们应不应该不只把他们当作一种动物,而是像关心一个人种一个民族那样看待他们?

“他们是非人类,但也是人,是一个人种。”,黑猩猩与人类关系研究中心的副主管Deborah Fouts这样说,“他们是没把火箭送上天去,但是我们和他们没什么区别。”Fouts是越来越多的相信猩猩(包括黑猩猩,矮黑猩猩,大猩猩等)是人种之一的科学家和种族学家的一个。

这个观点也争议多多。如果成为一个人最起码得是人类,那么咱们的近亲黑猩猩们就只有98%符合条件,如果人的定义更加广泛的话,或许他们就是了。他们有自我意识,感觉以及高水平的认知能力,要不了一个月,研究者们就可以发现不只是人类才特有的行为迹象。一些人甚至建言黑猩猩和大猿应该被赋予人权。主张将一个叫Hiasl的黑猩猩留在奥地利予以保护的人和西班牙议会通过猿类权利草案的立法者也曾经这样大声疾呼过。

事关权利就难办了——一个黑猩猩怎么为自己负责,比如,和别的猩猩打架?但是问题的根本不在行不行得通上,而是科学和道义上过不去。

Jared Taglialatela,一位叶克斯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说到:“他们表现出了与人类相似的各种复杂的交际和认知能力,他们有感觉,有想法,有目标。”。黑猩猩感觉的能力最生动的例子就是灵长类学家Jane Goodall记录下的一个叫Flint的黑猩猩,他的妈妈死了,他很悲伤,这是最可以表现黑猩猩特征的。而不明确的是他们抽象思维能力和感情对思维的介入。

Pascal Gagneux,一个圣迭戈加州大学的灵长类动物研究员说:“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时间,不能谈论什么是昨天什么是明天,他们的交流方式是瞬间的,比如,‘一个邻居来了’,‘咱们走’,‘一个雌猩猩发情了’,‘看看我’之类,而不是‘你好吗?’这样。”他认为黑猩猩是人,但又在根本上与交流系统复杂的人类有天壤之别。

但是教猩猩们用符号语交流的Fouts不同意了:“他们记得住过去的事,当一个好几年不见的人走过来时,他们会拿起名字的标记牌。”Taglialatela支持 Fouts的说法:“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想长大了自己要干嘛,但是他们懂得什么事就要发生了这样的概念。”他还说黑猩猩会使用大脑中类似人类大脑布鲁卡语言区与威尔尼克语言区的部分,这两个语言区被认为是人类语言生成和处理的关键。交流的时候,黑猩猩会选择与目前情形相合的形式:有人看着他就会伸出手,有人向远处看他会叫出声来。“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丰富的交流指令系统,而且一点也不简单,看见一片食物他会发出富含感情的声音,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去交流。”

研究者们还发现,黑猩猩们会视场合不同使用不同的手势,同一手势又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比如求偶或者打架后言和,这是一个很微妙但又具有高度抽象思维的语言系统。黑猩猩们还表现出利他主义精神,很愿意帮助陌生人,即使没有预期的奖励。但是,提倡对黑猩猩进行人类学研究的Gagneux说,他们的感情移入不是出自一种同情。当然,话说回来了,Taglialatela说:“有多少次你看到谁上新闻了或者在街上遇到谁了,不都无动于衷吗?”Fouts说黑猩猩们“可以感觉到痛苦,爱慕和我们所能有的感觉”,她训练的黑猩猩甚至可以问问你最近过得如何,“他们不经常那样,但不代表他们什么都不懂。”

科学家们所言的不是有点危险而是极度危险的科特迪瓦黑猩猩种群数量骤降怎么办?他们应该像人一样被哀悼还是动物?也许,这与符号学无关了。

“真是一场悲剧,没有别的词形容了。”Taglialatel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