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以邻为壑新解

北京周边7省市签“护城河”协议:公路进京须实名登记

9月6日,北京周边河北等七省区市签署共保国庆安全协议;7日起,河北省所有进京公路旅客均实行实名登记制度;种种迹象显示,国庆安保或将超过“奥运标准”,参与力量不下百万之众。

中新社报导,六日,北京、河北等七省区市签署共保国庆安全协议;七日起,河北省所有进京公路旅客均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十五日起,河北警方将联合武警部队启动“武装巡逻”模式。官方声称,随着北京国庆六十周年庆典演练活动的升温,地处京畿之地的河北省,安保之“弦”越绷越紧。

河北环绕北京,历来担纲环京维稳“护城河”角色。上月下旬该省即启动国庆安保工作,警方表示将参照“奥运标准”,打造一道稳定的“环京安全带”。在省委常委会上,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提出,“举全省之力确保安全稳定”,同时要求开展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涉枪涉爆和高危剧毒物品排查整治行动,“把恐怖暴力犯罪打击在预谋阶段、制止在行动之前”。

一日晚间,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张越一声令下,全省六万警察统一清查行动“霹雳一号”行动开始。官方最新统计显示,短短三天时间内,该省警方破案三千余起、抓获嫌犯二千三百余名,一举端掉涉黑涉恶团伙十七个,同时收缴包括六十二支枪支在内的大量高危违禁物品。

根据部署,本次安保,河北警方将突出防恐反恐重点,拉开环京区域和全省社会面控制“两个战场”,筑牢环京、环市、环省界“三道防线”。“霹雳一号”仅为“第一枪”,相关行动将持续到月末。

稍早前,河北省综治办透露,十日,该省将全面启动国庆期间社会治安志愿者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该省已招募七十二万治安志愿者参与国庆安保工作。届时,他们的执勤点将覆盖机关、社区、街道、学校、厂矿、村庄,尤其对重点单位、重点目标、重点路线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而来自河北省委政法委的消息说,按照全省干部大规模下访接访活动安排,该省赴各设区市的信访督导组已经全部到位并开展工作。种种迹象显示,河北国庆安保或将超过“奥运标准”,参与力量不下百万之众。

维族官员涉包庇7.5骚乱疑犯:乌市针筒党向全疆蔓延

苹果日报报导/持续骚乱动盪,令新疆社会维汉两族日趋对立,形同水火。原居于维人区的汉人纷纷搬离;汉人的士司机拒载维人;维人商舖因无汉人帮衬,门可罗雀;不少汉人变卖家产准备撤回内地。有消息指,当局对「7﹒5」骚乱疑犯迟迟不能开审,是因为从南疆调去参加审案的维族官员消极怠工,繙译时故意误导,包庇同族疑犯。

据悉,为创造和平繁荣景象,当局下令市内的士不淮拒载维人,否则在接获投诉后会对司机和的士公司处罚;工商方面则要求商家必须开门营业,否则「以后再也不要营业了」。有市民本想卖掉房产,离开新疆,但政府下令冻结当地房地产交易,令他们无法离开乌市。一名维族餐饮店女店主称,汉人现在都不吃她店的东西了,怕中毒,平时很受汉人欢迎的「囊」(新疆特色小吃),现在也卖不出去了。

有内地网友在搜狐网博客中发文指,他的妹妹和妹夫本来在乌市有份好工作,但现已下定决心要离开新疆,回内地生活了。两人近日专门到他所在张家港市,看房子准备置业。妹妹和妹夫对他说,现在乌市维汉两族情绪非常对立,彼此壁垒分明,汉人不去维人开的店买东西,维人店舖生意非常冷清。

这位网友的妹妹和妹夫还透露,现时新疆政法系统对当局的怨气也很大。为审讯「7﹒5」骚乱的疑犯,当局从南疆抽调了一千多名维族干警和检察官,到乌市配合工作,但这些人本着维护维族人的心态,繙译时不是故意误导,就是重罪说轻,轻罪不说,让部份疑犯无罪释放。但当局事后通过其他疑犯的口供发现,获释者多是重犯,想抓回他们已找不到。而那些南疆官员全是举家调入乌市,其他民族的干部敢怒不敢言。

9月6日,有维族针筒党继续在乌市当街行凶伤人被捕,同时针筒党有向其他城市蔓延的趋势,在汉人密集的石河子市,以及工业重镇库尔勒市,亦发生针筒党伤人案件。当局矢言要严惩针筒党,杀鸡儆猴,逮捕和起诉维人疑犯,但无阻针筒党继续伤人。

乌鲁木齐又发生扎针伤人事件。一名维族男子6日下午3时许在市中心商贸城附近,用针筒扎伤两名汉族女子,公安带走涉案人士,并用车将受伤女子接走。事件引发现场数百市民聚集,批评当局纵容维人行凶。武警闻讯赶到,施放了至少七枚催泪弹驱散人群。

继日前有消息指,乌鲁木齐卫星城昌吉市出现多宗扎针伤人事件,医院收治不少伤者后,昨日,有内地网友转引新疆亲友的消息,指在北疆石河子市,以及南疆库尔勒市,亦发生多宗扎针伤人案。消息形容,维族犯案者「正在全疆流窜作案」。石河子市是新疆汉人最多的城市,汉族佔总人口95%;库尔勒市则是新疆最重要的石油基地。案件显示,扎针伤人案这一另类恐怖行为正在全新疆蔓延。

针对针筒党猖狂犯案,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三部门昨日联合发佈公告,称使用有毒害性物质的注射器或吸食毒品后废弃的注射器扎针伤人的,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定罪,可依刑法判处三年以上监禁、终身监禁或死刑;对使用无害性物质的注射器针扎、喷射他人的,依照刑法,判处「投放虚假危险物品罪」;造成群众性恐慌等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监禁。

消息指,现在新疆汉人见到维人,不论对方是男女老幼,基本上「见面就躲着走」。网友的新疆亲人还形容,扎针伤人的维人气燄十分嚣张,「有两个扎针的被当场抓住,一男一女,都是三十多岁,被公安带走时,那女的还高喊:扎不死你们,也要杀掉你们!而另一个维族男子在巴士作案被抓住,公安他带离去时,他还回头对巴士上的人喊:「迟早要炸死你们这群汉族人!」

网上同时流传,新疆维人要在10月1日中共建政60周年时发动更大规模的反击,报复当局「7.5」事件对维人的镇压。乌市很多汉人现在犹如惊弓之鸟,有人甚至被蚊子叮咬,也以为是被针筒党袭击,要去医院求医。新疆当局前日透露,经公安机关核实,从8月中下旬至本月4日晚,乌市共有531人被针状物刺伤求诊,其中发现有明显针眼佔171宗。

昨日,新疆当局正式向基层派出600名维护社会稳定的干部,这些官员都是从自治区各厅局机关抽调的。新疆书记王乐泉在动员大会上称,对他们而言是「一次重要的政治考验」;他们将深入乌市,特别是维人居住的社区,从事「宣传动员,深挖犯罪分子」等工作。

乌市发生大规模示威的同时,亦爆发猪流感疫情。新疆卫生厅表示,前日确诊一宗猪流感个案,患者是新市区一名中一学生(图),上周四(3日)因发烧入院。当局追踪到99名密切接触者或可疑发烧病人,经实验室检测后,发现其中42人感染,已安排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娅在乌鲁木齐仍有多项物业,包括热比娅商贸大厦(图)。当局上月发出通知,要求居住在有关物业的住客,包括最少30名她的亲属,必须在上周六前全部迁出,以便改建。但一名维族人称,如当局真的拆迁改建该等物业,恐再度挑起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