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RFI:采访遇难学生家长:外国记者在四川频遭攻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特约记者周西/随着“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当地却接连传出有外国记者在采访时遭遇暴力攻击和恐吓的消息。《联合早报》北京记者引述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昨天发出的通知,提醒会员去四川地震灾区采访时必须小心人身安全。该协会说,至今已经接获三起外国记者在当地被身份不明的暴徒抢夺采访器材的通报,其中两起涉及记者采访在地震中罹难的学生家长。有迹象显示,那些参与暴力妨碍记者采访的人,可能都有官方背景。

这份通知披露,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吉米欧前天在德阳市富新镇采访遇难学生家长时,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试图抢夺他的摄影机,并动手殴打了他。仅仅过了一天,吉米欧一行昨天又在绵阳市再次遭到攻击。当时,他们正在市政府办理采访证,碰巧遇上一位当地的女性上访者,并随即进行采访时,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冲上来抢夺摄影器材并弄坏了摄影机底座。当吉米欧要求绵阳宣传部门赔偿损失时,对方表示事件将交由警方处理,并提醒说,警察有权阻止任何采访。这名官员甚至还宣称:“警察之所以如此激烈地对待记者,是为了保护你们免受那些上访者的伤害”。

另一名因在四川采访地震新闻而遭到攻击的外国记者,是芬兰电视广播公司的马凯丽,10个身份不明男子在富新镇试图抢夺她的摄影器材,而且还要把摄影助理拖出采访车。马凯丽表示,不仅如此,采访团队在离开时还被跟踪。她说:“我们的摄影机几乎被抢走,事件非常暴力,人们在那里要非常小心。”此外,《联合早报》驻重庆记者张晓中,上周六在绵竹五福镇采访校舍倒塌死亡学生家长时,也遭遇到数名骑摩托车男子的围堵恐吓,并抢走了他的采访证件。

报道又说,由艺术家艾未未发起的公民调查活动,收集并整理到的遇难学生名单,截至昨天,上榜人数已经达到5203人。与此同时,也在统计死难学生人数的成都作家谭作人却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拘留;而成都天网负责人黄琦,同样因为协助地震受难家属而被拘留,罪名也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达赖喇嘛访美

多维现场:吴宏达称西藏早晚会是独立国家

多维社记者柯宇倩报导/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5月5日在曼哈顿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与中国民运人士、异议作家、教授学者以及中国留学生等会面,交流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民运人士徐文立代汉人替达赖喇嘛与藏人致歉,认为汉人应去掉狂躁心,而异议人士吴宏达则指出,西藏早晚会是独立的国家。

在造访美国加州、明州与马萨诸塞州后,达赖喇嘛5日在纽约举行交流会,吸引120多人到场。

达赖喇嘛表示手术后,自己虽然“失去一个器官”,但身体情况基本良好。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主席徐文立表示,达赖喇嘛的身体好,不但是藏族人民的幸福,也是汉族、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幸福;他更代表汉族向达赖喇嘛与藏族人民道歉,称汉族应去掉狂躁心、要有平等心。

“做为一个中国知识份子,从我内心,应该有向达赖喇嘛和藏族人民道歉的地方。”徐文立表示:“我们难免有一些大汉族主义的思想。一百多年前,康有为先生来到国外时,他看到南非的黑人朋友,也生了一些不敬的想法。所以这点希望藏族朋友们给予谅解。”

徐文立认为,要解决各个少数民族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去掉狂躁心、要有平等心,如此问题将可处理得很好。

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主席杨建利指出,今年是天安门事件20周年,28个支持民主运动组织将发表共同声明,他希望达赖喇嘛也能给予一些支持言论;另即将前往台湾的杨建利也询问达赖喇嘛是否有话要让他带给台湾总统马英九。

达赖喇嘛表示,自己一直支持平反六四、平反胡耀邦,就是为了真理,六四事件中,无辜人民受伤害,所以支持六四是为人权、为民族,也是合理的。胡锦涛提出和的谐社会,如果要社会和谐,必需先解决上述问题。

至于台湾,达赖喇嘛称自己一直“渴望”前往,但也不愿造成台湾当局的不便。

异议人士吴宏达则希望达赖喇嘛的代表到中国时,不要选择和藏人对话,因为他们是背叛者,应选择与汉人对话。他另认为西藏早晚会是个独立的国家。

“就像前苏联,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今天(达赖喇嘛)提出的自治,是一个策略,是在一个集权主义底下的自治而已,但我相信西藏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独立体。”吴宏达说。

达赖喇嘛以一位印度着名人士提出的看法为例回应吴宏达,表达汉、藏可互惠的想法。“(他认为)印度、斯里兰卡、缅甸、阿富汗能成为一个共同的国家。”达赖喇嘛说,西藏在物质上落后,因此发展物质生活是必需的,若西藏是中国的一部份,对西藏的物质发展有益,而藏族独特的文化、语言,也能使汉族受惠,因此若藏人能有真正的自治,对双方都有益。



达赖喇嘛:共产党领导中国60年了,该退休了

VOA记者方冰/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纽约与旅居北美地区的中国大陆民运人士、异议作家和独立学者举行见面会。达赖喇嘛呼吁汉藏大团结,强调双方是统一战线,今后要不断接触、发展关系。

达赖喇嘛首先幽默地告诉大家,最近他动了一次手术,除了少了一个器官其他都跟过去一样,身体很好。他强调,西藏问题只能在汉族和藏族人民之间解决。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承认问题的存在。而中国政府掩盖这一问题,认为西藏人民被解放后非常幸福,只是达赖集团少数人在制造麻烦。但他表示,流亡政府方面得到的信息并不是这样。

*如何理解“大藏区”的提法*

去年西藏发生314事件后达赖喇嘛流亡政府同中国政府之间的谈判虽未中断,但是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对此有与会者认为为了争取汉人的支持,应搁置“大藏区”的提法。达赖喇嘛说这一提法不是他提出的,但他仍强调西藏应包括宗教、语言、文化都相同的所有藏族。

达赖喇嘛说:“我们提出的不是独立的问题,所争取的是西藏的自治。而西藏的自治这是中国宪法明文规定的权利。”

但有与会者认为达赖喇嘛主张自治的立场只不过是应对极权政府的策略,西藏早晚会独立。达赖喇嘛回应说,历史是过去的事情,他更重视面对现实。他羡慕欧洲共同体。他说,西藏在物质上是落后的,西藏留在中国对西藏的物质发展有帮助;而独一无二的西藏文化对汉民族也有好处。因此达赖喇嘛说:“在中国的框架下,如果西藏人能有真正的名副其实的自治,那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大部分藏人同意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

有与会者问,达赖喇嘛的温和态度和诚意得不到北京的正确回应,他该怎么办?达赖喇嘛首先强调,最后的决定权在西藏人民手里,要问西藏人民怎么解决;其次他说,去年11月西藏问题特别大会中大部分藏人仍同意他的中间道路,主张独立的只是少数人,不过他又说:“如果老师太严格了学生也是会溜走的。”

今年是“六四”20周年,海外民运团体希望得到达赖喇嘛的支持。达赖喇嘛说,他一直支持平反六四、平反胡耀邦,支持《零八宪章》。

*达赖喇嘛:中国应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

在回应有与会者建议在今年这一敏感年海外民运应同流亡藏人相互支持时达赖喇嘛说,他主张中国应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他说,中国人多地广,有权成为一个强国。但没有自由和法治是很大的危险。他说,中国应该成为开放社会,有新闻自由,他说:“共产党领导中国60年了,年纪大了,该是退休的时候了。”

达赖喇嘛说,民主化后很多问题自然会解决。他高度赞扬美国的民主制度,赞扬台湾的民主制度可以对前总统问责。他说中国的腐败问题必须在法治、民主监督、新闻自由的情况下才能解决。所以中国民主化不仅是他与民运人士之间的利益所在更是全人类的利益所在。达赖喇嘛强调双方要不断接触、发展关系。达赖喇嘛说:“所以我们都是统一战线的,没有任何的差别。”

这次见面会在纽约曼哈顿的华尔道夫酒店举行,应邀出席的与会者大约有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