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RFI:高小兰有争议展品已重新挂出

作者 小青
发表日期 13/02/2010 更新日期 13/02/2010 21:43 TU

中国艺术家高小兰在参加巴黎举办的一次展览期间,在法国国立艺术学院的外墙上展出了一幅以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初的竞选口号为题材的作品。法国国立艺术学院认为该作品影响公共部门的中立性,将其撤下。此举引起法国舆论哗然。反对党批评指出,这完全是一种审查制度。法国现任文化部长密特朗周六在一份公告中指出,在了解了整个事件之后,他已经要求将高小兰的这幅作品重新挂在原来挂的地方。有关这一事件详情请听小青的介绍:

周六,在法国国立艺术学院的外墙上悬挂着写着几个法文字的黑白条幅。条幅分别写着,工作,赚钱,多和少。这几条条幅在展出不久曾被撤下,周六又再次展出的,其中经历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创作这一作品的是中国艺术家,今年三十二岁的高小兰。她创作的上述条幅灵感来自于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年的竞选口号,多劳多得。然而条幅上的词汇却可以引起人们各种联想,做出各种不同的排列组合,比如,多劳少得,或者少劳多得等。这对萨科齐的口号多少带有讽刺效果。特别是在当下法国经济危机仍未走出阴影,法国民众对总统萨科齐很不满意的情况下,这一条幅上的内容比较敏感。

艺术学院大概不愿得罪总统从而决定把这一作品撤下来。校方的理由是,作者将作品呈现在公共道路上,戏剧性使用国立学校建筑物作为传达讯息的工具,却没有做出任何说明。学校认为,高小兰可以同其他参展人一样,将作品放在学校内展览。高小兰本人对学校的决定非常不满,她说,她创造这一作品的目的就是要激发人们对此作出反应,因此不能将条幅挂在学校的院内。她还找来媒体,将这一事件公布出去,还威胁说要诉诸法律,她也在在网上发起签名运动,她说艺术家应该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法国在野党也在这事件上大作文章,认为这是一种审查制度。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指出,这种做法令人对人们自由表达权利的担忧。昨天,在文化部长密特朗的干预下,事情终于圆满解决。高小兰对法新社说,他对文化部长密特朗的决定非常满意,她说密特朗本人打电话给她,对上述事件表示遗憾。密特朗还说,希望看到她的作品尽快挂回到原地。密特朗的指示刚刚做出就马上有一个安装小队前来帮助高小兰重新挂上条幅,该条幅于是又挂在了国立艺术学院的外墙上。

通缉胡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