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謝田:华尔街灭火和中国经济崩盘

2010-02-17  


作者:謝田  

真相离世人越来越近,世界对中国越来越不信,这是中共当局最为恐惧的。北京对外界批评有个指责,颇具中国特色,说外人对中国“说三道四”、“指手划脚”。对“说三道四”耿耿于怀,终于有反唇相讥的机会了。日前中国组团几位经济学家赴美,给华尔街银行家“上课”,反映了跨太平洋微妙的互动。
  
人多力量大的专家团

“人多力量大”虽然过时,影响尚在,人海战术居然用到学术和商业界了。其实,中国经济学家给华尔街上课,如果说的有道理、有说服力,来一个专家就成;甚至半个专家也够了。来多了也不是不行,来两个意见相同,也说得过去;三、四个持统一观点,就难以理解。一下子来六个,并且六人的观点一致,就未免令人生疑。

学术界中,经济学家各执一词、意见相左,最闻名遐迩。中国经济错综服杂,六个专家异口同声,同唱一首歌,合着中南海的调子,怪不得美方在上完“课”之后,还是半信半疑。

其实,坦称的美国佬已告诉客人,中国学者如能坦率一些、真正指出问题所在,他们反而会“更放心一点”。中国学者异口同声,在遮盖什么呢?何以恰恰在“中国经济崩溃”的预测纷纷出台时,急于华尔街灭火?

崩溃的种种说法

《新闻周刊》预测今年十大事件,第二件就是中国经济崩溃。《新闻周刊》预测中国股市和房市产生泡沫,最后导致崩溃。《福布斯》去年12月也指出,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和20年前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前夕没什么两样,两者都以借贷和哄抬房地产价格引发的资产泡沫为特征。

西北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维克托·施(Victor Shih)更是直截了当,说中国经济实际上是个“庞氏骗局”,骗局由央行主导,一面印钞票安抚,一面大肆敛财。

成功预测安隆(Enron)倒闭的查诺斯(James S.Chanos)也说,中国去年的刺激政策导致产出供过于求,银行坏帐风险升高,因而将导致中国经济的崩溃。自信的查诺斯还放空中国水泥、煤炭、钢铁等相关公司的股票,希望从崩溃中获利。如果查诺斯悄悄放空,也许真能赚一笔。但他放空后还很高调,让中共丢了丑。熟悉中共的人,恐怕就不会押他的注了。

崩盘判断的偏颇

西方判定中国经济崩盘,有理性的分析,但缺乏对中共本质的认识。查诺斯从去年夏天开始研究中国经济,这倒不是问题,后来居上也有。但他把中国经济和政治分开了,所以他的结论按正常社会的逻辑去推,可能非常正确,但用在中国市场,就会出偏。

查诺斯描述的“中国超额信贷规模之大,全球无出其右”,的确是中国经济出现麻烦的根源之一。但对付信贷扩张,红朝运作自如。君不见几年前那么多银行坏账都被悄悄转移,从“优良资产”中剥离,并成功推销出去了吗?这次超额信贷的坏账,规模当然更大,但中共重施故技,处理它应该不是问题。

判断偏颇的原因,是不了解中共治下的运作,以为它跟正常社会一样,货币发行过多,就会通货膨胀;商品供给过多,价格就会下降;银根略有放松,贷款必然增加等等。中国经济如果按西方的模式去推,肯定是会崩盘的。

但哪天西方也许会惊奇的看到,中共又一次从崩溃中“缓”了过来,西方经济理论又一次“失灵”。这是因为,只要中共存在一天,它就会拚死命去保持这个畸形的经济不会“崩溃”,保证这个已经烂透了的苹果衣着光鲜;中共会倾尽全部国力,继续营造繁荣的假象,直到假象和骗局最后被完全揭开。

国寨也会装模作样的运用一些西方经济学的杠杆如“利率”、“银根”、“准备金”等来调节。但这些自由资本主义的工具,在极权面前什么也不是。假杠杆的运用,更有欺骗性,中南海一句话,就会令其变成一纸空文。经济问题一旦涉及中共存亡这个根本,就会被弃之不理。

究竟怎样崩盘

既然如此,中国经济会因此而永不崩溃?当然不是。笔者要指出的是,中国经济不会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按经济规律崩溃。而且,中国经济的崩盘,不只是经济层面的事,它一定是伴随着更大、更深刻的社会变革而来的。

在中国经济一天天被权贵阶层、太子党集团、依附权贵的知识界附庸等日益掏空、反覆榨取之下,崩溃是必然的。但因为“保几”之类政策背后的努力,它会以一种出人意料、令世人瞠目结舌的方式展现,而不会以正常社会的经济萧条、衰退等方式体现。

西方专家的预测,一定是会落空的。落空的原因很简单,他们低估了中共为自己的利益,为自己的生存,会不惜鱼死网破、破釜沉舟,把全中国社会、人民、和经济,都一起拉下水、拉入万劫不复地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熟读“九评”和对中共有极为深刻认识的人们,才会认识到这一点。

当然,有些西方人还是明白的,或至少在明白之中。法国人最近就说到了点子上。法国时事评论杂志玛丽安发表评论文章,作者是政治学者瓦莱丽·尼凯,文章题目是《中国的最大敌人就是中共》,认识到了中共是中国的绊脚石。

一位网友留言说,“中国经济如果不崩溃的话,就没有天理了。”这话说对了,因为违背了天理,国人才有如此深重的苦难;而天理不昭,问题就不会解决。天理昭昭之日,崩溃的就不只是中国经济,导致崩溃的源头-中共本身,会率先崩溃。

耶鲁金融教授罗伯特·席勒是房地产席勒指数的发明者。他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缺乏一个像美国大萧条的“坏故事”。无论是普通购房人、投机者、房地产商和各级政府,都沉迷于好故事的情节里。“中国需要坏故事的警醒,否则非理性繁荣持续越久,其破坏力就会越大。”诚哉斯言。

那个“坏故事”会是什么呢?要看对谁坏。退党引发中共崩盘,带动经济崩盘,安知不是“故事”一则?

His Holiness the XIV Dalai Lama at the White House

http://www.whitehouse.gov/blog/2010/02/18/his-holiness-xiv-dalai-lama-white-house

His Holiness the XIV Dalai Lama at the White House

Press Secretary Robert Gibbs said of the meeting today:

The President met this morning at the White House with His Holiness the XIV Dalai Lama. The President stated his strong support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ibet’s unique religious, cultural and linguistic identity and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for Tibetan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President commended the Dalai Lama's "Middle Way" approach, his commitment to nonviolence and his pursuit of dialogue with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e President stressed that he has consistently encouraged both sides to engage in direct dialogue to resolve differences and was pleased to hear about the recent resumption of talks. The President and the Dalai Lama agreed on the importance of a positive and coopera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President Barack Obama meets with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President Barack Obama meets with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in the Map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February 18, 2010.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