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罗永浩:“庄严承诺”^_^

作者:罗永浩 来源:傻逼老愤青

二零零九年一月九日下午,我们接到了域名服务商万网发来的通知,和托管服务器的机房打来的电话,牛博网www.bullog.cn被关掉了。(呵呵,这两家公司的孙子们居然连一点歉意都没表示,活得真他妈自信啊。本来想和他们两家打打官司,搞臭他们,可我又不想让人说我欺软怕硬,所以这事儿只好先放一放。我也很想跟硬的打打官司,但这官司打完了以后,我在国内多半只能做一个“我爱小鞋网”了,所以只好也先忍了。万一哪天我想不开了去跟硬硬的“有关部门”打官司,到时候就会顺便把这两家很软很孙子的公司也带上。)

稍事筹备之后,我们在春节期间重新开通了服务器设在海外的“牛博国际 ”www.bullogger.com,大概只过了四十个小时,这个流亡的网站就被 GFW了。我们随后又注册了www.bullogs.com,并把“牛博国际”转到了这个域名上,很快,这个域名也被国内和谐了。

一个好玩的事实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有关部门”跟我们直接交涉过,传说中的“他们”一直都没有露过面,“他们”只是躲在某个暗处,领着我们交税给“他们”带来的薪水,对我们的网站偷偷地下黑手。尽管比起多年前的“他们”来,今天的“他们”做得如此的心虚,如此的没底气,但还是有很多读者来信问,“老罗你现在怎么样,害怕吗?”

我常常对“他们”选择的诡异人生道路感到无比的好奇,“他们”知道自己整天在做的是什么吗?“他们”做这些的时候心里是坦然的吗?“他们”夜里睡觉会睡得很踏实吗?“他们”下了班也会用下过黑手的手抱自己的孩子吗?“他们”也会教自己的孩子要做一个好人吗?将来“他们”的孩子长大了,如果跟“他们”说,“ 爸,原来你解放前还干过这个?你怎么给钱什么都干啊?你说你干点什么不行啊?”“他们”会如何面对呢?会像一个傻逼国产电视剧里的老混蛋一样,说什么“孩子,我可都是为了你们娘儿俩啊!”之类的屁话吗?

这些天我和黄斌仔细商量了一下,觉得既然牛博国际也已经被盯上了,那就先不考虑回国了,也不用流亡,就让它移民算了。我们很惊喜地发现牛博国际被屏蔽之后,首页文章的单贴点击平均下来也是过千的,这和我当初刚开始做牛博网的时候是完全一样的。相信单是靠翻墙的读者和海外的读者,牛博国际也可以做得有声有色。我们稍后会把牛博国际站做成多国语言版,然后由我在美国旅居的朋友及合伙人帮忙打理,做成一个彻底的国际网站,届时会严格按照美国当地的法律来运营。也就是说,以后牛博国际的注册用户们无论是在博客上还是论坛上说什么,都不会再遭到断子绝孙的“和谐”了。牛博国际的RSS已经改为全文输出,发评论也无需登录了,很快还会开放全站搜索功能并隐藏发帖者的ip,一度被和谐的牛博论坛也会尽快恢复使用。

至于牛博国际首页博客的邀请和编辑推荐,我们在所谓的“尺度”上会一如既往,我们在神奇的土地上,曾经选择了有所必为,到了自由的土地上,我们也会选择有所不为。提供综合性内容的牛博网在国内的时候,被很多笨蛋说成是一家“激进的政治网站”(我以前接受访谈的时候说过,这和在出版审查穷凶极恶的年代里,红楼梦都会被很多人当成黄色小说看,是一样的道理),现在到了国外,无论多笨的笨蛋都会发现,在一个正常的国家里,牛博网其实是一个温和得难以置信的网站。

另外,我们会尽快在国内做一个完全没有政治内容的“牛博中国”或“阉牛网”(暂定名),到时候,那些认为我们只会做、只想做“政治网站”、“铁血网站”的笨蛋们也会发现,即便完全没有了时评及政治类的文章,我们的网站上也净是好看的文章,就像Rocco Siffredi,撇开巨屌不谈,也是个大帅哥。

最后想说的几句话:

1.请大家不要为了豆瓣删除牛博相关的群组而骂豆瓣,他们没有义务为了你们或是我们而有所担当,还是那句话,“不要拿着别人的鸡巴装硬。”

2.bullog.cn的域名我们迟早会拿回来。

3.不甘心被蒙上一块红布的中国人都学学翻墙技术吧(链接1链接2),其实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麻烦。

4.对那些帮助过牛博的朋友们,我会永远感激;对那些偷偷下黑手或是落井下石的同胞们,我也会像伟大的犹太人一样,或是像敬业的贼一样,永远惦记着你们,咱们“解放”后见。

5. 加上流亡后被屏蔽的两次,牛博网已经被和谐了六次了,这真是一个让人骄傲的漂亮数字,没有理由不为此感到欣喜和振奋。比起含恨死去的父辈来,我们其实注定幸 运得多,我们有生之年就会看到牛博的归来。为了那一天,我已经注册好了一个届时会和www.bullog.cn同时启用的域名:

www.TheReturnOfTheKi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