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中国进退两难:财政收入大减,不敢开征新税

明报/最新公布的全国财政数字显示,支出增加6.7%,收入减少29.5%。政府开出的对策是压缩公务购车、公务接待费及出国考察经费,控制政府机关的楼堂馆所兴建。

现在内地官员巧立名目到国外名为考察实为旅游的比比皆是,网上揭发这些情况的不绝如缕,真要压缩,是查处贪污腐败的工作,但就正如其他贪污行为一样,屡查屡犯,愈查愈多。其实,温家宝总理可能也心知肚明,这些支出是压缩不了的,关键是开源。

开源方面,减税是刺激经济的药方,也是保民生的承诺,现时不能不减反加,印花税是唯一未完成预算的,但刚刚有些起色的股市,若要加印花税又会下跌,可谓进退两难。

节流不成开源不做进退两难

政府曾经放风说要开征物业税,但又怕刚刚复苏的楼市萎缩,所以这次人大常委会议也未列入议程,因为楼市下挫的连锁反应对拉动内需打击太大。

财政官员应该知道,目前征收上来的楼房买卖税收,只是能征收的小部分,因为虚报的太多。刚刚公布修改法例,明确界定赠与的范围,目的就是要打击那些借赠与漏税。其实,漏税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上报的买卖价格并非真实的价格,征收的比率也可以有“猫腻”(蛊惑)。如果严格执行起来,增加税收是没有问题的。

节流不成,开源又不做,现在只有期望经济好转,在营业税有所贡献,但这也只能是望天打卦。去年财政赤字能控制在预算内,成为10年新低的成绩,今年恐怕都完成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