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RFI: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日本航线收到挟持飞机 袭击奥运会场的威胁

发表日期 08/08/2008 更新日期 08/08/2008 11:38 TU

东京消息,一架从日本飞往中国重庆的班机(航班号406)。今天在收到恐怖爆炸的警告后,返回起飞地点羽田机场。飞机上的71名乘客已被紧急疏散。机场方面指出,一旦安全得到保障,飞机即可再次起飞。

据日本媒体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接到一封电子邮件称:这架飞机将在飞经北京奥运会上空时爆炸。这封电子邮件要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立即取消所有航班,否则将引爆飞机。” 羽田机场警方发言人说,他们在国际标准时间三点五十分(北京时间十一点五十分)收到上述威胁。

据日本通产省说,已有5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班机在起飞前夕,延后了起飞时间。在接到恐怖爆炸的警告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从名古屋起飞的波音737飞机被迫返航。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通产省一名官员确认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收到的恐怖爆炸的警告的邮件与奥运有关,但对该邮件是否威胁要在奥运会场上空引爆飞机这一点未予证实。

RFI:萨科齐“左右支招”:缓解法中关系 平息国内批评

发表日期 08/08/2008 更新日期 08/08/2008 15:59 TU

前往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开幕式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天(8月8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亥共进午餐后举行会谈,并与中国总理瘟痂煲会晤。法新社报道指出,最后还是去了北京的法国总统试图缓解法中紧张关系,同时又一再强调中国的人权问题,以平息针对其出席奥运开幕式的批评。

据亲近萨科齐的人表示,在双方的会面中,胡亥长时间地对萨科齐的出席表示感谢。

今年三月北京镇压东躲躲人游行示威后,萨科齐曾表示,他前往北京参加奥运庆典的条件是中国政府与东躲流亡精神领袖老佛爷之间的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奥运火炬在一片混乱中途径巴黎后,面对北京持续的压力,萨科齐作出了让步。同样,在北京的施压下,萨科齐改变与老佛爷会晤的想法。老佛爷8月12日至 23日将访问法国。此前,爱丽舍宫透出消息说,萨科齐将在此期间与佛爷会面。

强调已经提及人权

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的采访中,萨科齐强调已经与中国领导人谈论了中国人权问题,并且将两份异议人士的名单交给了他们。其中一份是法国提交的,另一份以欧盟的名义提交。

萨科齐身边的人对媒体表示,在与瘟痂煲的会面中,法国总统长时间、坦率地谈到中国人权问题。据悉,就此议题,双方谈了十五分钟。

长安街巴士爆炸 退伍兵示威遭拒

明报专讯/北京奥运保安工作九密一疏。消息人士透露,北京长安街附近6日发生怀疑汽车爆炸及起火事件,多人受伤。北京市公交集团昨日发出内部通告,要求全市公交巴士全力检查带包上车人士、甚至巴士司机也有安全巡防责任,记者昨日在多个巴士站现场所见:所有巴士司机和售票员都戴上治安红袖章。

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北京某巴士线路车辆调度经理透露,两宗案件都发生在长安街沿线,其中10路公共巴士爆炸案较为严重,此案发生时间为6日下午4点半左右,地点为西长安街的闹市口大街,一名中年妇女被炸断右腿。另一宗巴士起火事故是54路巴士,时间为6日中午12点,多名乘客轻伤,当局初步调查是机件失火。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星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对於有记者查询是否有巴士发生爆炸事故时并未明确否认。

退伍军人示威申请被拒

此外,今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节后,上千名在北京退伍军人和武警酝酿上访请愿,其中有数百人计划在今天奥运会开幕当日举行示威,因日期太过敏感,示威计划改为8月12日在北京世界公园进行(当局划定的其中一个示威区)。据维权退伍军人代表之一、前北京武警医院女军医单春向记者表示,昨日中午她向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正式递交示威申请书,但接待警员对她表示,军人维权太过敏感,根本不会受理。单春要求对方书面回覆,有关警员即时不耐烦地说没有,并威胁说要把她禁錮起来。

据了解,北京发生待遇纠纷的退伍军人和武警至今已有五六千人,其中逾千人长年上访。

明报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