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党国鬼话】论尽中国——做鬼不做中国鬼/钟祖康

「要是真的有天堂和地狱这两个地方,说不定那地狱之门砰然打开后,他妈的原来就是中国。」

——钟祖康


◎钟祖康

●中国人爱说「生作中国人,死作中国鬼」,但中国人素质低劣,奴性根深柢固,有其人必有其鬼,中国人当了鬼也会劣性、奴性不改,因此死了也不要到中国鬼世界中去。

若有来生,还做不做中国人呢?有人说,若是做毛泽东、江泽民、李嘉诚、曾荫权或成龙之类的中国人,他们是倒不介意再来一次的,但要是只是做一般平民百姓,就宁愿万死一生躲进货柜箱偷渡去外国孤岛拾贝维生也不愿意了。但我个人最关心的,倒是怎样可以确保在死后的阴间世界不会碰到绝大多数的中国鬼。

去天堂之路也须「循序渐进」

  人生在世的时间最多是一百年左右吧,无论怎样苦,怎样被奴役、被凌辱,还是有个尽头的,但人死后在灵界的时间会有多长,谁都不会知道,这是不可知的。要是走到阴间依然置身在中国鬼的世界,又碰到毛泽东、江择泯、胡绵踌、李棚、李首富、曾特首、香港江青一号二号等等数之不尽令你恶心却支配著你一生的人,还有数以十亿面目不清的中国奴胞,那是多么让人吐血的事。

那么,要死后得永生或极乐就难若登天,去天堂之路原本只要一小时,也准会被他们以「循序渐进」、「顾全大局」等为由而变得遥遥无期;争取一片独立净土的梦想,也必被他们以「阴间自古以来属於中国」为由而遭粉碎。我绝对不相信,那些奴颜婢膝、自私自利、财迷心窍和不讲逻辑的中国人,只要两脚一蹬,就会变成热爱自由尊严的中国鬼。

我始终相信「有其人必有其鬼」,每个民族或国家在阴间的表现也只会是阳间的一个翻版。鉴於中国鬼就像中国人那样趋炎附势、素质较低,在阳间呼风唤雨的人,生荣死哀、敲锣打鼓、由治丧委员会诸公扛著来到阴间的大抵也会获奉为王的。也基於以下理由,我相信阴间还是主要按不同民族而分成多个鬼域的:

(一)在中国地方出现的鬼怪幽灵似乎多属中国人面孔、穿中国人服饰或操中国话,在洋人地方鬼怪幽灵也似乎多属洋人面孔、穿洋人服饰或操洋话;

(二)就如中国人只敢打中国人那样,中国鬼似乎也只敢欺负中国人,不敢招惹外国人(特别是有宗教信仰的外国人)。香港一些人人都不敢入住的凶宅,许多外国人入住后也并无异样。

  加上中国人对待鬼神的手法,如赏饭、贿赂、巴结、纵容、欺善怕恶、阳奉阴违等等,都跟中国人对待活人的手法如一,所以更有理由相信,中国鬼在中国人的训练下,也大多依然有著中国活人的劣质性格,所以与其他民族的鬼比较,中国鬼也会格外没品不文明。

中国鬼世界何以特别可怖?

  中国鬼世界特别可怖,且不说是因为中国历代至今有高达数以亿计的「非正常死亡」,如内战连年、虐杀女婴、人为大饥荒和政治迫害等等。即使是一般得以「正常死亡」的中国人,其实绝大部份生前都只是「好死不如赖活」的过日子,都是在被压迫或压榨下含恨而终,「死不瞑目」者比比皆是,因此才有过半数人说来生不做中国人,甚至那些稍有经济条件的,特别是按理是最了解中国国情的高干子弟,今生就已经迫不及待不想做中国人,他们最爱自由民主国家的护照。

  中国文化中特有的自残文化:如「以死相逼」、「以死要胁」、「死谏」、「以死逼婚」、「以死来控诉」、「以死明志」等等,也大大增加了「死不瞑目」者的数目。

  这无数「含恨而终」的中国人死后的灵魂必怨气冲天,不肯安息的,不是在阴间胡搞发泄,就是日日夜夜想著怎样跟活著的仇人算帐。人同此心,这情况即使在誉为人间天堂、有七八成人信奉路德宗的挪威也是一样。
 
  在这里一个专讲闹鬼事件的电视节目中,通过专业通灵人的解话,和对当地历史的查考,总能发现闹鬼的地方要不是曾是大战时期的死人冢,就是有关死者死时有极大心愿未了。我看,在中国地方说见过冤魂厉鬼或称被其所缠的人特多(这点也可就教於有阴阳眼的朋友),并不纯是中国人特别迷信或心里幻觉所致,而是确是有许多中国人因为活得痛苦死得凄凉而阴魂不散,加上绝大部份中国人面对死亡时没有超越性宗教的协助,最可恨的,是儒家思想、铅汞之术、四个坚持、三个代表对於安抚濒死者也全告失效,从而迫使绝大部份中国人要直视生命终结之惨酷,以致在极度眷恋残生下万般无奈下极无尊严地死去。

  凡此种种,都足以令中国人死后极有可能会变成令人十分讨厌的冤鬼或厉鬼。这样的鬼,不单我怕,一般中国人也会敬而远之,所以中国人大都厌恶住在坟场附近,宁愿在街头露宿也不肯入住曾发生命案的凶宅。在香港,有近千个无人问津的凶宅,市价暴跌,通常只有外国人或基督徒敢入住。

怎样可以避免在阴间遇到中国鬼

  要想像一个地方的鬼会有怎样的性格,最好的方法自然就是看看这地方的老人活得怎样。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细心观察挪威这里备受政府关怀的老人,特别是快要离世的老人,看到他们极少怨气,并不见有中国人「少壮不努力」就理所当然要「老大徒伤悲」的惩罚,也不见他们会刻意不惜工本、四出访寻仙丹灵药、隐世神医、或搜罗活摘人体器官以冀无限延长残生。他们都那样从容、无惧、有尊严,而且大多怀著宗教盼望告别这世界,反观无数中国人在老去、死前的凄清仓皇孤绝,在「安定繁荣」、「社会高度和谐」的气氛下,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大堆中华废话喧天之下被绝望包裹著暗暗死去。这里的人死得那样无怨无恨,难怪所谓闹鬼虽然也有发生,但比之中国还是非常罕见的。我就想,若能在阴间跟这些快乐智慧老人的幽灵在一起,就比跟许多中国活死人一起还有意思得多也安全得多。

  但怎样可以避免在阴间遇到中国鬼呢?是什么决定人的灵魂寄居地的呢?我猜想,大概涉及以下的因素:死亡或下葬的地点、在世时所属国籍、所讲语言、所信宗教和近亲的所属国籍等等。於是,除了尽快做好各相关安排之外,我已嘱咐妻子和有关人等,如我不幸丧命於国外,特别是在中国人的地方,必须把我的尸体运返挪威下葬。虽然,我也认识一些令我钦佩的中国义人,在中国鬼域那里可能也有我极想拜会的鲁迅,但这与我所认识和了解的中国人比较起来,只是极其稀有的例外,否则我会因小失大,后悔莫及;虽然,我的挪威语还远没有我的汉语那么好,让我可以在阴间随心所欲地跟挪威人沟通,但当我看到挪威这里的聋哑人士、伤残人士、难民所受到的待遇也远比中国人社会的健全人士好,甚至连这里一般动物、牲畜的权利、福利和尊严也明显比中国人社会的一般民众甚至所谓中产阶级好。即使是这里的二等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尊严也远比中国和香港的一等公民好。我就推想,在阴间的情况也大抵如此吧。凡事要作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这就让我多少预见到:自己在阴间跟这些挪威人一起时最「恶劣」的处境,也不过如此吧。但在中国人的阴间世界,要是我坚持不指鹿为马、不吮痈舐痔、不洁身自爱、不识趣,坚持发表主子最讨厌的言论,在那茫无边际的时空,我非常担心,我的下场会比香港的笼民更凄惨。

  以上的断想,有基督信仰的人当然觉得无稽,但一般在中国文化环境下成长的人都不难领会。我有时想,要是真的有天堂和地狱这两个地方,说不定那地狱之门砰然打开后,他妈的原来就是中国。

沒有留言: